三個螢幕,三倍資訊,抬頭顯示器安全再進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2 日 8:3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個螢幕,三倍資訊,抬頭顯示器安全再進化


抬頭顯示器蔚為流行,越來越多車廠將其列為新車種的主動安全配備,但目前的小螢幕僅能顯示簡單的行車速度,仍有大量改善空間。下一世代抬頭顯示器,不僅可以把資訊投射得更遠,單單一個投影光機,還可以同步顯示三種行車資訊,投影畫面尺寸達 26 吋。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范玉玟表示,當初投入此研發計畫的原由,是因為抬頭顯示器的需求日漸上升,而此種結合路面及駕駛人視線的顯示器,能減少駕駛視線離開路面的機會,也逐漸被車廠列為標準配備。「更進一步來看,對於未來的自動駕駛車而言,抬頭顯示是非常重要的應用,所有的車況、路況、個人資訊都能於眼前一目了然。」

瞄準這一市場,工研院將原本針對行動裝置需求開發的微型雷射投影技術,轉向抬頭顯示器。藉由在該領域已累積六至七年的研發成果,包含雷射掃描影像處理及光電整合等核心技術,「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於焉完成。這台裝置能在擋風玻璃下方 6 吋的位置投射出 2 公尺遠、26 吋的寬幅浮空畫面,與駕駛前方路面重疊,且不會遮蔽駕駛者的行車視線。

該裝置不僅可獨立顯示三種清晰畫面,即便在強烈的陽光下依舊清晰可見。此外,包括對比度、解析度等都有極佳表現。而利用「光機轉置」這項申請中的專利技術,則可將雷射投影的畫面充分投射在擋風玻璃下方 6 吋的位置,讓每一個獨立畫面在不損失解析度的條件下,達到最佳的長寬比例。相較於其他顯示技術,雷射投影不僅清晰度高,且體積小,相當適用於車用抬頭顯示器。

(首圖來源:ITRI Taiwa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