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irPods 試聽,最適合 iPhone 的藍牙耳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0 日 9:50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AirPods 試聽,最適合 iPhone 的藍牙耳機


今年的 iPhone 7 發表會上,蘋果推出了讓人驚喜的藍牙無線耳機 AirPods,經過漫長的等待,台灣終於在上周開賣,我們也特地借了一組 AirPods 來試用,看看它聲音效果與實用度如何。

AirPods 的出現應該歸功於 iPhone 7 系列拿掉耳機孔設計,雖然拿掉耳機孔這點對於部分使用者來說著實不便,特別是在 AirPods 上市前,到底該先用唯一的 Lightning 孔幫手機充電還是用 Lightning 耳機孔聽音樂應該讓不少人左右為難,不過 AirPods 上市後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有了 AirPods 之後,iPhone 7 系列的手機就不需在充電和聽音樂間二選一,而且更不受耳機線的拘束,可以邊戴著耳機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例如邊打字邊講電話手就不會被耳機線卡住,邊騎腳踏車邊聽音樂就不用擔心耳機線會不會鉤到路旁不知名的東西,或是阻礙騎車,對於想戴著耳機進行除了聽音樂以外活動的人,藍牙耳機就是非常便利的選擇,在談更多 AirPods 的便利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 AirPods 的包裝與本體吧!

AirPods 開箱,蘋果一貫的純白包裝

AirPods 的包裝和蘋果周邊配件一樣,都採用扁方盒設計,內附有 AirPods 的配對與使用說明、AirPods 耳機與充電盒、Lightning 連接線等物,開箱時就有 70% 左右的電力可用,因此一買進來配對後就直接可聽。在充飽電的狀態下,AirPods 可連續聽音樂約 5 個小時,沒電後放進充電盒裡充 15 分鐘就可再聽 3 小時,充電盒加上 AirPods 大概可提供 24 小時的聽音樂時間,續航力還算不錯。

T客邦配圖

▲ 如同蘋果其他產品一樣,AirPods 的外盒同以白色為主色系,上面有浮雕的 AirPods 圖樣。

apple-airpods-review 2

▲ 打開外包裝盒後有 AirPods 本體、說明書以及 Lightning 充電線。

apple-airpods-review 3

▲ AirPods 充電盒底部有 Lighting 連接孔。

apple-airpods-review 4

▲ 開盒後就是左右各一只 AirPods 耳機。

apple-airpods-review 5

▲ AirPods 耳機和充電盒以磁吸方式連接,耳機放進充電盒上方時就會自動被往下吸。

apple-airpods-review 6

▲ AirPods 售價為 5,490 元台幣,可搭配 iOS 10、watch OS 3 或 macOS Sierra 以上的機型使用。

AirPods 超簡易配對,就像使用 EarPods 一樣簡單

身為蘋果旗下的產品,自然在配對上就會有特殊設計,讓使用者可以非常簡易的就配對成功使用。有別於其他藍牙耳機需要特別開啟藍牙設定介面再長按或連按耳機上的按鈕配對,AirPods 與蘋果自家裝置配對就只要開蓋、按充電盒上的鈕就能完成配對,整個過程大約只需要不到 30 秒的時間就完成,連不熟悉 3C 產品操作的長輩也能獨立完成。

唯一可惜的是 AirPods 一次只能和一台裝置配對,即便都是使用同一個 iCloud 帳號,當使用完 iPhone 聽音樂想改用 Macbook 看影片時,就需要重新在 MacBook 上配對 AirPods 的藍牙,如果未來能更無縫接軌的供同一帳號裝置間互通使用就更方便了!

apple-airpods-review 7

▲ AirPods 看起來就像少了線的 EarPods,配對方式就和接上 3.5mm 耳機線般容易。

apple-airpods-review 8

▲ 開啟 iPhone 上的控制中心,確定有開啟藍牙功能後,打開 AirPods 的蓋子就會自動跳出 AirPods 的連線畫面。

apple-airpods-review 9

▲ 接著按照畫面指示按下 AirPods 充電盒後方的按鈕,配對就完成了,完成後就可以在手機上查看 AirPods 耳機和充電盒的電量。配對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播放音樂並用 AirPods 聽囉!

apple-airpods-review 10

▲ 從藍牙清單裡找到 AirPods 並點選 i 符號後,可以變更 AirPods 的名稱,設定點兩下 AirPods 後會自動啟動的功能。

apple-airpods-review 11

▲ 與 macOS 配對後可以調整裝置左右聲道的平衡。

聽了 AirPods 後……

AirPods 搭載了 W1 音訊晶片,用來控制連線品質、音效以及續航力,以音效來說,AirPods 的效果比 EarPods 好上一大截,不僅聲音清晰,低頻的部分也加強不少,不過和更高階的入耳式耳機相比當然還是不到專業級程度,但對於聽一般的音樂來說以非常足夠。

筆者認為 AirPods 的角色並不在為使用者帶來多麼出色的聆聽體驗,而是在於對原廠的 100% 完整支援,無論是從配對、聲控 Siri、接聽通話上,都不難感受出 Apple 原廠對 AirPods 的妥善設計,例如一開蓋即可非常迅速的完成配對,並且對 Apple 產品全套的使用者來說,除了給 iPhone 使用之外,它還可以整合 MacBook、iPad、iPod、iMac、Apple Watch…等等全套的蘋果產品,單就這點來說,AirPods 就可說是市場上無可取代的產品。

apple-airpods-review 12

4g 輕巧,配戴輕盈度無敵

使用的便利性固然無庸置疑,在聆聽體驗上,AirPods 也如同 Apple 旗下的產品一樣,配戴感受與 EarPods 算是相當接近,音質比起 EarPods 也有相當顯著的提升,表現算是符合價位。且因為無線的設計,使得配戴感更加輕盈,開放式的結構雖然隔絕能力不算好,但也使得 AirPods 沒有壓迫感、更適合長久配戴。

至於剛推出時被大家推測的脫落問題,筆者在為期 3 天的短暫測試中倒是沒有出現過,AirPods 雖然沒有非常穩固的固定在耳骨中,但絕不會如大家所推測般那樣容易脫落,除非是戴著 AirPods 騎機車,這樣在脫安全帽時就有可能將 AirPods 給扯下,或是女生撥頭髮的時候可能會撥到 AirPods,一般使用下即便是頭部晃動、搖動,AirPods 也不會掉下來。其次,AirPods 左右耳都具備雙光學感應器以及動作偵測加速度感應器,只要拿離開耳朵或是掉落都會發出聲音讓使用者馬上發覺,可說是免除大多數配戴中丟失的風險。

apple-airpods-review 13

AirPods 可以怎麼用?

雖然 Apple 對於運動使用者一向算是相當友善,許多產品也有運動方面的設計,但以現階段的市場來說,AirPods 並不算是適合戴來運動的無線耳機,首先它並沒有具備防水功能,再者他也沒有任何排汗的設計,如果沾上汗水可能會變得相當滑溜,更甚者也可能造成 AirPods 損壞,比較可惜的是若有提供防水功能的話,使用者也可透過簡單的水洗來清潔 AirPods。

不過如果你不是個很容易出汗的人,帶著 AirPods 慢跑或做更和緩的運動也是很 OK 的,畢竟 AirPods 能和 Apple Watch 配對使用,直接聽存在 Apple Watch 內的音樂,這樣出門就不需要帶手機,全身裝備可以更輕量化。

整體來說,AirPods 算是鎖定商務使用者或是全套 Apple 使用者的「輔助器具」,給你十足的方便性與足夠的功能,更進一步藉由原廠的搭配性,提升其餘 Apple 產品的使用體驗。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