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網路報告》出爐:賦能全民數位韌性與數位素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2:15 | 分類 3C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台灣網路報告》出爐:賦能全民數位韌性與數位素養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自 2002 年起便開始進行台灣網路使用者調查,《台灣網路報告》已持續辦理 20 多年。週二(29 日)公布的最新《2023 年台灣網路報告》指出,今年上網率為 84.67%,和去年相比呈持平狀態,顯見台灣上網率成長已進入高原期。在網路應用服務方面,社群媒體臉書與即時通訊 Line 獨占鰲頭,成為多數人的日常。針對熱門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所提供資訊的真確性調查,43.47% 民眾同意真確,41.79% 不同意,顯示兩極化的跡象。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預錄的致詞影片中表示,每年度的《台灣網路報告》是觀察我國整體網路發展非常重要的參考,今年所涉及的網路應用議題,皆和數位部核心任務:「全面數位韌性」息息相關。其中,數位韌性在於運用多重網路備援快速應變各種網路威脅,同時結合全球民主網路把權力交諸公民社會。至於數位素養則有賴公民擁抱參與、進步、安全的三位一體,實現持久的變革,以應對數位世界的挑戰。

整場活動在 TWNIC 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的開幕詞中揭開序幕,他表示,該中心進行台灣網路使用者調查,從最早的網路使用狀況研究,逐步擴大到網路應用的影響性調查。今年除了鏈接過去資料的持續累積及比對,以利台灣網路環境長期演變之研究外,探討範疇更進一步擴展到數位素養、數位韌性、數位育兒、數位不平等與網路影音文化現象等新議題。

台灣網路成長進入高原期,已有 1/5 民眾會主動更正不實訊息

今年度報告結果由陽明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陶振超主持公布,他表示,台灣整體網路使用狀況除 5G 呈現強勁向上成長趨勢外,2019 年成長率達到最高峰的固網寬頻及行動寬頻,自 2022 年開始進入高原期。隨著疫情過後,過去宅經濟主導的網路應用服務皆呈現些微下滑趨勢,反觀行動支付與線上學習卻出現成長的態勢。

網路應用服務整體使用情況。

針對新聞使用與數位素養,該報告顯示,做為新聞主要來源之數位平台的成長出現趨緩之勢,但新聞媒體網站 APP 則以 8.14% 的成長率異軍突起。面對假新聞/訊息等不實訊息,雖然台灣仍有 6 成以上民眾保持沈默,但已有 1/5 的人會主動採更正行為。但民眾對於自己查證新聞真假能力的信心比例較去年大幅下降,超過8成民眾認為大型網路平台與政府負有建立規章制度以打擊不實資訊的責任。

建立個人反詐騙數位韌性與素養,以「科技奶嘴」安撫孩童成為數位育兒常態

就網路詐騙與數位韌性而言,據調查指出,近 3 個月內雖然近 7 成的人皆收到詐騙訊息,但只有 3.71% 人表示受騙,而且有高達 8 成民眾(無論受騙與否)自認有信心辨別詐騙手法。然而一旦真的遭到詐騙,仍有 11.57% 的人沒信心應對處理。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齊殷指出,在當前網路化的社會中,如何賦能以強化自身數位韌性是今後思考重點。政大新聞系教授鄭宇君表示,民眾應打造反詐騙同心圓,先建立個人自身的反詐騙數位素養,再漸近擴大到身邊親友圈,最後影響至社會圈其他人。

網路詐騙現況。

這次報告並研究數位育兒議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 81.2% 家長會讓孩子(12 歲以下)在家中使用 3C 裝置,也有超過 77% 的家長為了安撫而允許同齡孩童在公共場合或忙碌時使用 3C 裝置。這再再說明了,使出「科技奶嘴」已成當前數位育兒常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發組副主任呂佳育認為,家長不妨採用「警覺、探索、約定及溝通」四步驟協助孩童面對網路社會,同時培養孩童其他興趣,以降低網路成癮風險。

網路影音已朝高資本密集化轉型,建立高齡友善的數位包容環境

再就台灣當前的網路影音文化現象而言,像是 YouTube 等網路影音已朝高資本密集化轉型,須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設備。至於線上直播雖能滿足即時互動的需求,但容易創造高情緒化與意見對立的社群樣態。該報告認為,面對影音成癮問題,家長的素養教育與陪伴才是解決關鍵。

未上網者分析。

今年度的調查顯示,未上網的最大原因和去年一樣是「不需要(50.49%)」,其次因素分別為「年齡太大」(46.58%)及「對上網設備不熟悉」(45.11%)。這些因素一方面反應出上網對特定個人沒有強烈的好處,另一方面也突顯出年長者往往是網路使用率最低的族群,在高度網路化的社會裡,年長者成為孤立在網路之外的族群,形成數位不平等的現象。如何建立高齡友善的數位包容環境,將是台灣未來人口老化趨勢下勢在必行的政策推動方向。

(圖片來源:TW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