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手機市場仍有可為,諾基亞做了一款新的翻蓋手機搶業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功能性手機市場仍有可為,諾基亞做了一款新的翻蓋手機搶業績


德國柏林電子消費展(IFA)召開前夕,諾基亞推出 3 款全新功能手機,其中一支還採用經典的翻蓋機樣式。

(Source:諾基亞

先從最便宜的產品說起。諾基亞 110 就是很傳統的功能手機造型,T9 鍵盤配上 3 吋螢幕,也有後置鏡頭和 3.5mm 耳機孔,及可拆卸電池。

系統方面,除了打電話、發簡訊等基礎功能,還內建音樂播放器、FM 收音機、貪食蛇遊戲,價格約台幣 535 元。

再來是諾基亞 2720,這是本次諾基亞 3 款新機最特別的一支,因採用市面少見的翻蓋手機造型,整體風格十分素雅,但機身還是使用塑膠材質,有黑白兩款。

諾基亞 2720 採用諾基亞客製 KaiOS 系統,使用場景比 110 多一點,像 WhatsApp、Facebook 乃至 Google 地圖和 YouTube 都在支援清單內,甚至還能用 Google 助理語音控制。待機時間可達 27 天,定價約台幣 3,140 元。

最後一款是諾基亞 800,官方強調「耐用性」方面達到新水準。由於採用更堅固的外殼,支援 IP68 防水防塵和最高 2 公尺跌落保護,甚至 MIL-STD-810G 軍用認證。

配合硬朗的造型和迷彩塗裝,以及長達 43 天的待機時長,800 更適合野外探險,以及部分特殊通訊需求的用戶,價格約台幣 3,835 元。

▲ 諾基亞本次還推出了兩款 Android One 手機。(Source:HMD

多數人看來,2019 年還在做功能手機產品,似乎和主流社會有些格格不入,但按照諾基亞高層的說法,他們目前銷售的功能手機數量其實比智慧手機更多,且功能手機的研發和零組件也較簡單,最終價格比智慧手機壓得更低。

負責諾基亞手機品牌的 HMD 首席商務長 Per Ekman 

我們相信功能手機還是有價值,即使功能手機的市占率不斷下降,但有些需求會一直存在,這也是諾基亞和 HMD 感興趣的部分。

他們還發現,很多國際旅館也對功能手機有興趣,是因習慣為旅行者提供內建當地 SIM 卡的免費手機,這樣就能讓旅行者專注於遊玩,也能保持和家人朋友的基本聯繫,一些國際郵輪也有提供類似的服務。

從 Counterpoint 2018 年 Q3 的數據報告看來,功能手機仍占全球手機總出貨量 23% 左右,且保持增長,相比之下智慧手機反而遇到瓶頸。

之前也說過,看似已經被市場淘汰的功能手機還有很可觀的需求,像諾基亞功能手機就主要銷往印度、非洲、中東和部分亞洲市場,而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功能手機也在成為部分用戶厭倦智慧手機後的復古潮流。

專注於第三世界國家手機市場的還有中國手機製造商傳音。據 IDC 數據統計,2018 年傳音全球手機銷量達 1.3 億支,其中近 9,445 萬支手機都是功能手機,目前傳音也是全球功能手機出貨量最大的廠商,HMD 排名第二。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諾基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