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持續測試新功能,要把網頁的惱人音訊統統靜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11:44 | 分類 3C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Chrome 持續測試新功能,要把網頁的惱人音訊統統靜音


很多人都遇到過這種情形:打開多網頁時,其中一些會自動播放音樂或影片,突如其來的「噪音」讓人心煩,緊接著就是手忙腳亂地找到播放來源,調成靜音或關閉。

身為搜尋引擎巨頭,Google 一直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

近日,有外媒發現,Google 在 Chrome Canary(註:Chrome Canary 相當於 Chrome 早期測試版,也稱 Chrome 的開發者版,可與穩定版同時安裝)測試新功能 GMC(Global Media Controls)──在瀏覽器工具列新添加按鈕,點擊後會彈出小視窗,讓用戶播放/暫停網頁的影片/音源;即便是 YouTube、蘋果 Podcasting、 Spotify 等多頁面同時播放,也可透過這個按鈕控制。

GMC 功能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所以使用時仍不穩定,預計更穩定的 GMC 功能將添加到 Chrome OS、Window、Mac 和 Linux 系統的 Chrome 瀏覽器;不過具體上線時間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廣大的 Chrome 用戶應該都十分期待。

之前 Chrome 用戶想關閉網頁影片/音樂時,直接點擊網頁標籤的「小喇叭」圖示就可以了,但 2018 年秋季,Google 移除了這項功能,用戶只能透過右鍵點擊標籤頁靜音,非常不便;過去幾個月,網友一直要求 Google 重新提供快速靜音網頁的方式。正在測試的 GMC 功能,或許就是解決方案。

(Source:The Verge

上述「小喇叭」圖示,早在 2013 年就現身 Chrome 了;透過小喇叭,用戶可輕易判斷自動播放的聲源頁面。儘管當時有些第三方工具幫助解決這個問題,但「小喇叭」是 Google 第一次針對這個令人討厭的問題的解決方案。

後來,噪音定位器「小喇叭」不斷發展,還延伸到其他方式,如網路攝影機的標誌──標記使用裝置攝影機的網頁,讓用戶保持警惕。

隨著時代發展,僅為聲源定位器的「小喇叭」已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因定位到噪音標籤頁後,用戶仍會手忙腳亂地找自動播放的影片/音樂才能點到暫停鍵。2015 年,Google 將「Mute Tab」功能加進右鍵功能選單;這樣一來,用戶就能透過小喇叭圖示定位自動播放的聲源頁面,然後右鍵該標籤頁,選「Mute Tab」就可直接關閉正在播放的影片/音樂。

2018 年 1 月,Google 發表新版 Chrome,有一項新功能就是「Mute Site」靜音整個網頁,因為有些網頁會根據用戶的瀏覽介面自動播放不同影片;之前「Mute Tab」只是暫時靜音一支影片/音樂,新推出的「Mute Site」是靜音網頁中所有影片/音樂。

近日 Chrome Canary 測試的 GMC 功能摒棄以往純靜音,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帶來更大便利。

總而言之,從 Google 長達 6、7 年的努力,似乎能看到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的決心,解決方案也確實隨著 Chrome 更新越來越簡潔實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