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可摺疊雙螢幕 Surface 誕生前的辛酸往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5 日 16:31 | 分類 3C , Microsoft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可摺疊雙螢幕 Surface 誕生前的辛酸往事


近年來,摺疊螢幕手機的概念掀起一波波熱浪,隨著三星 Galaxy Flod 和華為 Mate X 等摺疊手機走入人們的視野,摺疊手機之間的戰爭開始拉開帷幕;在另一方面,傳聞已久的可摺疊電腦的亮相也提上了日程。

近日,微軟消費電子產品副總裁在一封郵件中透露了關於微軟類似裝置的更多細節,這款具有創新意義的 Surface 電腦預計將在 2020 年上半年上市。

聚光燈下的 Centaurus

據 The Verge 報導,微軟 5 月在公司內部舉辦活動,提供了關於一款雙螢幕 Surface 設備原型機的影片,員工們紛紛排起長隊近距離一睹它的真容。這款代號為「Centaurus」的設備可以像三星 Galaxy Fold 手機一樣向內螢幕摺疊,但它並非使用的是柔性螢幕,而是裝備了 2 塊 9 英吋螢幕,即雙螢幕。

而在富比士的報導中,微軟消費電子產品副總裁透露更多關於 Centaurus 的細節,比如,新裝置會執行 Windows 10 OS 的新版本 WCOS(Windows Core OS);內建英特爾 10 奈米製程的 Lakefield 處理器。

這款裝置除了能夠支援傳統的 Win 32 程式,還能夠支援 Android 應用程式和 iCloud 服務。

Centaurus 的誕生,旨在實現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雙螢幕二合一:做為經典翻蓋式筆記型電腦,一半螢幕做鍵盤和觸控板介面,一半螢幕做顯示器,以此來提高生產力。

如果 Centaurus 在明年如期推出,那麼它將是微軟第一款可摺疊 PC,也是微軟首批公開發表搭載 Windows Core OS 的裝置;不過就目前而言,還不能完全下定論,畢竟微軟有過砍掉雙螢幕裝置計畫的歷史。

雙螢幕平板先鋒 Courier

(Source:The Verge

2009 年,微軟就已經展開了雙螢幕平板電腦設備 Courier 計畫,當時 iPad 還未問世。

Courier 設計團隊的靈感來自於著名的 Moleskine 筆電,試圖打造出一個便於攜帶且專注於內容整理和創建的筆電,用戶可以透過多點觸摸手勢和觸控筆與螢幕進行互動,進行自由創作;於是,由 2 個 7 吋螢幕,一條鉸鏈構成的 Courier 就應運而生了。

在當時,超前的 Courier 雙螢幕的概念驚豔四方,它的使用體驗也非常不錯──兩個螢幕可以合作工作,就像紙質筆電一樣流暢。為了推動這個計畫,微軟方面前後投入了 2,350 萬美元以及其他資源,為 Courier 的上市、銷售和宣傳進行準備工作。

可惜的是,Courier 的定位並不是為了取代電腦,而且它也不支援 Outlook 郵件客戶端(註:微軟當時依靠 Exchange 郵件伺服器和 Outlook 客戶端每年進帳幾十億美元),這些設定都讓微軟的高層頗為不滿。

最終,Courier 在上市前夕胎死腹中了。

「口袋 Surface」Andromeda

(Source:David Breyer

雖然 Courier 計畫最終被否定了,但微軟也一直沒有停下追求雙螢幕裝置的腳步。

去年 6 月,The Verge 報導,微軟已經祕密研發了一款便攜 Surface 裝置 2 年之久,代號為 Andromeda;從使用層面來說,Andromeda 與 Courier 一樣支援手寫筆輸入,裝置可以像筆電一樣摺疊起來。微軟也表示,這款「口袋 Surface」具有顛覆性意義,它模糊了 PC 和行動裝置之間的界線,將全新的硬體和軟體體驗結合在一起,創造出真正個性化和多功能的計算體驗。

雖然有不少人期待著 Andromeda 的正式推出,但目前微軟叫停了該計畫,將重心從便攜雙螢幕手機的研發轉向更大的雙螢幕平板裝置,也就是上文提到的 Centaurus。

小結

無論是未能真正上市的 Courier 和 Andromeda 雙螢幕裝置,還是目前市面上的其他 Surface 系列產品,都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微軟的開創性精神,以及對實現輕量化辦公的不懈努力。

近幾年的趨勢已顯示,輕生產力工具性的平板電腦有望成為未來平板電腦市場的主流,而傳統平板電腦的銷量也一直在下滑。以往微軟 Surface 團隊總是對新硬體諱莫如深,但此次如此大方地向媒體展示 Centaurus 的相關細節,或許也流露出了微軟對這款雙螢幕電腦的滿滿自信。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