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告中止 AirPower 無線充電器開發,但仍會持續探索無線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30 日 12:12 | 分類 3C , Apple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宣告中止 AirPower 無線充電器開發,但仍會持續探索無線裝置


AirPower 像是蘋果會在某個週五下午發表的玩意。

著名果粉 John Gruber 發出這條讓全球果粉高潮的推文還不到24 小時,就被打臉了。

據 TechCrunch 報導,蘋果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 Dan Riccio 以電子郵件發表聲明:

經過很多努力後我們確認,AirPower 無法達到我們的高標準,我們取消了該專案。我們對期待此次發表的用戶深表歉意。我們仍然相信未來是無線的,並致力於推動無線體驗向前發展。

這款早在 2017 年9 月亮相並承諾 2018 年發售的黑科技,最終淪為不折不扣只出現在簡報的產品。這對向來產品發表有嚴格規劃的蘋果來說是十分罕見。

AirPower 胎死腹中其實早有徵兆:跳票的 2018 年,蘋果不僅三緘其口,甚至抹去 AirPower 官網裡所有文字和圖片。

蘋果沒有具體分析 AirPower 被砍的原因,業界普遍的解釋是技術難題。

Bloomberg 曾在去年 6 月披露,AirPower 有嚴重的過熱問題,AirPower 晶片難也以與正在充電的蘋果產品相互通信。

AirPower 的概念比市面大多數無線充電器都要激進。除了能同時為 iPhone、Apple Watch、AirPods 無線充電,還不需要設備放在特定位置。此外,它還可與設備通信,用戶可直接在 iPhone 看到所有充電設備的充電狀態。

當時蘋果放出的這張示範圖讓外界振奮。

多設備同時充電意味著 AirPower 內部必須放置多個發射圈。蘋果前員工、著名爆料者 Sonny Dickson 透露,AirPower 內部的線圈數量在 21 或 24 之間。

這當中難點在於三種不同尺寸的線圈必須在每個線圈組內重疊,並安放在內部空間緊密的 AirPower 中,這使控制線圈的發熱以線圈間的干擾,變成艱鉅的技術挑戰。

AirPower 的失敗可歸為技術障礙,但同樣能歸於產品的預期管理。產品尚未完成量產甚至研發前,蘋果就率先樹立了領先時代的標準,甚至直接公開產品效果圖,這對蘋果同樣史無前例。

迫不及待為世人展現一幅美麗的未來圖景,可見蘋果對無線化的追求。

從 MacBook Air 砍掉網路線孔,到 iPhone 7 砍掉 3.5mm 耳機孔,從 iPhone X 支援無線充電到AirPods 問世,蘋果對無線有近乎偏執的執念。

AirPods 的宣傳影片,蘋果首席設計長強納森·艾維說了一句話:

我們相信,未來將是無線的世界。這,只是我們邁向真正無線未來的一小步。

AirPower 已死,蘋果的無線化之路不會終結。AirPower 已死,也許會以另一種形態達成折衷效果,比如說用其他裝置無線充電。

(Source:Flickr/Wall Boat CC BY 2.0)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