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沒放棄模組化設計理念,還打算用在智慧手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5 日 0: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G 沒放棄模組化設計理念,還打算用在智慧手錶


將拍照用的微型鏡頭放到智慧手錶,並不是很新鮮的設計。之前三星在自家 Galaxy Gear 及 Gear 2 智慧手錶都採用過,最開始放在錶帶,之後挪到錶盤頂部。

也許是使用率太低,這種在手錶裝鏡頭的設計並未成為主流,之後就被三星取消了。

▲ 三星 Galaxy Gear。(Source: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如今,LG 似乎打算重新把這個點子撿回來。根據 LetsGoDigital 報導,近期美國專利局文件顯示,LG 展示了幾種將鏡頭整合到智慧手錶的設計。

這個專利的特別點在於,鏡頭並不是整合到錶體,而是設計成可插入的錶鏈,又或直接裝在彈簧夾,意味著用戶可自由選擇是否要把鏡頭裝到手錶,也不需要專門轉動手腕迎合鏡頭的拍攝角度。

但把鏡頭裝上手錶的意義是什麼?LG 還需要一個充分的理由,這在專利文件也有展示。其中一個是可用鏡頭辨識二維碼,然後直接跳轉到網頁;又或依靠拍攝食物來取得卡路里等數據。

看來,LG 更希望智慧手錶的鏡頭成為資訊入口,而不是拿來拍照甚至錄影。畢竟,之前三星手錶的鏡頭拍照體驗就不是很人性化,原因在於需要用戶一直舉著手臂,然後盯著小螢幕取景,也不可避免會涉及各種隱私問題。

但在智慧手錶性能越來越強、功能也越來越獨立的今天,像音樂、導航和運動監測等功能都不再需要依賴手機,而像 LG 設想的這樣,只是將鏡頭用於捕獲簡單資訊而非拍照,也具備一定的合理性。

但鑑於目前只是單純的專利,之後是否真會有產品還不清楚。

(Source:Blocks

LG 並不是市面上第一個將模組化設計引入到智慧手錶的廠商。早在 2014 年,英國的一家可穿戴裝置初創公司 Blocks 就展示了類似的裝置,但它正式開賣的時間則拖到 2018 年年初。

對比 LG 提供的鏡頭,Blocks 甚至還設計了包括脈搏檢測、LED 閃光燈、電池組模組在內的 6 個可替換腕帶。

但 LG 這次的模組化思路,反而會讓人聯想起它在手機領域的一次嘗試。在 2016 年,LG G5 就率先採用了半模組化的設計。它除了能讓用戶像子彈上膛一樣為手機更換電池外,還推出 Hi-Fi 和拍照等模組,以實現更多的可玩性。

不過 LG 只嘗試了一年,就在之後的產品中放棄了模組化理念。歸根究柢,大部分用戶還是更認可一體化和簡潔性的裝置,而智慧手機內部寸土寸金的今天,也注定無法為外置模組留下充足的連接埠和裝卸結構,更不要說保證做工和美觀度。

至於剛才所說的智慧手錶,倘若 LG 真能確保成品做得夠好看,當然也不影響它做這樣一個差異化的嘗試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l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