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者為 Google 淘汰項目搭建「墓園」,你用過的產品可能就在「躺」在裡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7 日 8:15 | 分類 Google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發者為 Google 淘汰項目搭建「墓園」,你用過的產品可能就在「躺」在裡面


不只生物,每個產品都有使用壽命。早在剛入行,就耳聞過數位圈「不成文」的規則:智慧手機的平均壽命約 2~3 年,電腦稍微比手機活久一些。

但隨著研發速度加快,市場更新頻繁,每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除了自然淘汰,因「生不逢時」主動退場,也成為網路企業的習慣動作。

為了紀念已經(或即將)被 Google 淘汰的產品,開發者 Cody Ogden 最近在 GitHub 建了名為「Killed by Google」網頁,是為 Google 已淘汰產品的「墓園」。

這裡能看到 Google 曾精心經營的輝煌業務,也有未曾聽過的不知名計畫。

「最遠」和「最近」:Marratech & Google+

Killed by Google共收錄 160 個被 Google 淘汰的產品,每個產品都有維基百科或資訊連結,也有搜尋欄可供訪客搜尋。

收錄產品最早可追溯到 1998 年的 Marratech,是一款 Google 會議軟體。

但嚴格來說,Marratech 並不算 Google 的第一個業務,因為直到 2007 Google 才正式宣布收購位於瑞典的 Marratech 公司。

Marratech。(Source:Flickr/tjmwatson CC BY 2.0)

Marratech 相反的是明年 8 月停止服務的 Google+

這款 Google 推出的社交工具相信大家都曾耳聞,自 2011 年推出至今都快 8 歲了。稍早 Google 宣布將於 2019 8 月停止營運,因此 Cody Ogden 在「Killed by Google」已幫 Google+ 建好位置。

旁邊是 Google 2017 年從 Twitter 收購的 Fabric,將被 Google 併入行動及網頁應用開發平台 Firebase,將於 2019 6 月結束營運。

另外,Google 的縮網址服務 URL Shortener 也將於 2019 年 3 月結束

曾經響噹噹的硬體產品:Google Glass & Google Nexus

當年市面稀有的眼鏡式智慧穿戴裝置,Google Glass 發表前就被大家密切關注。但如今事實告訴我們,這款產品在當時確實超前,最終為 Google 賺到的吆喝比實質回報更多些。

2015 年,Google Glass 推出 2 年後淡出市場。2017 年,為 Google Glass 配置Glass OS 也停止開發工作。

▲ Google Nexus 4。(Source:Trustedreviews)

現在談到 Google Nexus 這名字可說既熟悉又陌生,筆者也曾想入手一支 Google Nexus 4,但最終還是因為某些原因放棄了。

說起 Nexus 4,不得不提的是,它在當時(2014 年)其實是全世界最早配置 Qi 無線充電的手機之一。

業界曾傳 Google 放棄 Nexus 品牌,原因是由於 Google 早期對產品的命名策略過於混亂,比如平板裝置和手機命名沒有區分。

因此,Nexus 系列最後兩款手機是在 2015 年發表的 Nexus 6P Nexus 5X。之後 Google 放棄了 Nexus 品牌,轉為今天用的 Pixel

曾享譽盛名的軟體產品

除了前面的硬體,Google 也曾做過一些有趣的應用,比如下面幾款產品,可能今天看來用處不大,但以前都曾是實用或好玩的東西。

Bump2009~2014 年)

Bump 是裝置檔案傳送工具,初期由 Bump Technologies 開發,Google 2013 收購。

透過裝置相碰,兩支手機的檔案、照片等都可用這款軟體傳送。好處是不需要手機硬體的 NFC 晶片,僅用這款軟體即可傳送檔案。

Google 閱讀器2005~2013 年)

Google 閱讀器(Google Reader)是 Google 2005 年推出的 RSS 閱讀器,功能正如其名,就是 RSS 內容的聚合工具(Google 最初定義為社交用途)。

Google Reader。(Source:Feeder)

Google+ 面世後,Google 發現 Reader 的功能定位與後者重合,同時資訊功能也弱於 Twitter 等工具。計畫將用戶導入 Google+ 後,官方宣布 Google Reader 2013 年停止服務。

Google Now2012~2016 年)

AI 助手」還沒成各家手機廠商賣點前,Google 2012 年就已透過 Google Now「猜」用戶未來需求和喜好習慣,結合搜索引擎帶來個性化的助手服務體驗。

你可以用它幫你記備忘錄、推送感興趣的新聞和檢視交通訊息等。

隨著更強大的 Google Assistant 面世,Google Now 也謝幕下台了。

「短命」的產品也不少

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雖然我們見到不少 Google 明星產品,但在這些產品之下,我們也能看到不少還只是概念或只「存活」一年不到的計畫。

Google Hotpot2010~2011 年)

通俗理解,Google Hotpot 其實就是 Google 版的大眾點評。用戶可透過軟體評價商家,以評星和評語提供其他用戶消費意見。

這款工具僅開放 5 個月,於 2011 年關閉。

Nexus Q2012~2013 年)

2012 年,Google I/O 大會發表一款球型裝置,名為 Nexus Q,官方稱為「社交串流媒體播放器」,從裡到外都是美國本土製造,對準蘋果 Apple TV

Nexus Q。(Source:The Verge

但是 Play 商店缺乏串流媒體資源,加之 Google 在這方面的服務仍過於單薄,最終讓這款硬體素質幾乎完美的播放器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

最終,Google 在發表會次年宣布,停止支援 Nexus Q 軟體。

Project Ara2013~2016 年)

模組化手機曾是 Google 的夢想,對此 Google 還專門讓原屬 Motorola 的先進科技部門負責研發和推進。

按照計畫,模組化手機將分為迷你、標準和平板電腦 3 種框架,每個框架均分為前後兩部分組合,Google 和第三方將透過線上商店銷售組合模組,用戶可根據自己喜好購買模組拼出自己喜歡的手機。

(Source:The Verge

但就在計畫開始後 3 年,2016 9 月,Google 發言人向媒體公布已停止開發 Project Ara 計畫。至此,Google 的模組化手機夢成了泡影。

當然,除了以上產品,「Killed by Google」裡也能看到不少熟悉的名字,比如 Google 新聞&天氣、字典、Picasa 等,有的整合到其他業務,有的也因為時代需求變化而淘汰。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