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換式、自訂容量行動電源會是未來趨勢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2 日 8:30 | 分類 3C , 3C周邊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隨著行動娛樂與各種需求的成長,再加上手機的設計,行動電源已經是現代人必備的重要週邊產品,甚至很多人出門為了怕行動電源沒電,還要再帶備用的行動電源出門。然而正因為現代人對行動電源的需求越來越高,也讓行動電源的安全和便利性更受重視。

他牌行動電源魚目混珠,安全堪慮

市面上的行動電源,除非有品牌保證,不然許多號稱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如果不拆開來看,永遠不會知道裡面裝了什麼,設計不良的電路板和元件、來路不明的電池芯等等,甚至還曾出現裝沙包鐵塊來代替電芯的,不只產品壽命短耐用度不佳,更容易有安全問題。電源爆炸跟起火的消息時有所聞,呈現的正是貪小便宜心態往往造成巨大危機。

市面上的行動電源多半都讓人難以在電量與體積間做出選擇,想要更多電量更久的續航力,就得在尺寸和重量上妥協。但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帶那麼多電」出門,以 iPhone X 的電量 2716mAh 來說,市面上所有超過 10000mAh 容量的行動電源,理論上都可以完全充飽 iPhone X 三次,只是日常生活中很少需要一天內幫 iPhone 充三次電,這時就會覺得想要輕薄的電源;但如果出國旅遊長途跋涉,有些人甚至會準備兩顆以上的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

正在嘖嘖募資平台展開第一波募資活動的 J4 無限電源,以可自訂、擴充、聯結、更換與分享為概念,堅持台灣設計製造生產,推出可以選擇或看見電芯並結合安全性與多功能行動電源產品。在進一步體會 J4 無限電源如何比傳統行動電源更具優勢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行動電源的組成。

目前市面上的行動電源幾乎都是採用 18650 鋰電池組成的電芯,18650 這個規格代表電池的尺寸是直徑 18mm、長度 65mm、0 代表電池為圓柱型。這個規格的電池容量為 1200~3350mAh,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容量是 1800~4000 或 2200~2600mAh。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粗略用 2600mAh 一顆電池來算,如果一款行動電源標示電量為 10000mAh,裡面大概就是 4~5 顆 18650 電池。換算下來,以 iPhone X 為例,只需要兩顆充飽電的 18650 電池,就可以讓一支 iPhone X 從完全沒電到充飽電一次,日常生活使用已是綽綽有餘。

如果考慮到出門旅行或洽公,也只需要再帶一到兩顆電池就足以應付,J4 無限電源透過替換電池的方式,可以大幅減少單一行動電源的體積,再加上可以彼此並聯的特殊設計,只要再連結另一個 J4 無限電源,瞬間就可以讓電量加倍。

J4 無限電源內建強力磁鐵,兩者靠近時會自動吸附,達成並聯效果,讓總電量瞬間翻倍,透過不同連接數量與電池數量的組合,針對不同情境不同使用模式,讓 J4 無限電源的電量可以達到無限種組合。特別的是,當多個 J4 無限電源並聯在一起可以全部同時充電,在並聯使用的過程中,如果有朋友需要「借電」,還可以直接拆分下來分享電力給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J4 無限電源還支援 QC 快速充電,最高可達 2.1A 輸出跟 2.4A 輸入,以 2600mAh 的電池和 iPhone X 為例,充滿手機大約只要 70 分鐘,充滿電池則僅需約 60 分。不但可以用最快速的時間將手機充飽,還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充飽行電電源。一般的行動電源一次只能充一顆,J4 無限電源卻可以透過並聯功能一次同時充無限顆,讓無限顆的電源可以同時滿電。

獨特夾式結構,擺脫尿袋形象

傳統的行動電源不僅笨重,體積也大到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再加上充電線連接,讓傳統行動電源也常被戲稱為是手機的「尿袋」。J4 無限電源內建隱藏式夾具,讓行動電源可以直接夾在手機上,從此擺脫尿袋形象,在使用行動電源為手機充電的同時,還能不影響操作繼續使用。

▲ 獨特的夾具設計,讓手機與行動電源合為一體。

▲ 追劇或是欣賞 YouTube 影音時,J4 無限電源還可以當成手機立架使用,提供最佳視角。(Source:《科技新報》)

▲ 如果有直播、錄影或自拍等需求,J4 輕巧不佔空間的設計,也能與自拍棒或腳架完美結合。(Source:《科技新報》)

J4 無限電源的隱藏式夾具最大可支援寬度為 90mm,不論是 iPhone 8 Plus(寬度為 78.1mm)或是最新的 iPhone Xs Max(寬度為 77.4mm)都可以支援,只要不是太厚的保護殼或是保護邊框(示意圖使用的是犀牛盾 Mod Nx 保護邊框)寬度只要在 90mm 以內都能夾上去,再搭配一條輕便的短線(示意圖為 ONPRO 隨行 Lightning 充電傳輸線),不但輕巧不占空間,也不用擔心因為行動電源離手機太遠,在移動的時候不小心勾到線。

▲ J4 無限電源產品細節。

多重防護搭配國際大廠電池,安全有保障,便利性強

J4 無限電源堅持研發與製造,提供優異的品質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旨在讓使用者擁有一個安全無慮、又可依個人需求高度自訂化的行動電源。在開發過程中,首重各項安全保護設計,包括「正負極短路保護」、「最大電流 & 過大電流保護」、「溫度保護」、「過放電流保護」、「過壓保護」、「輸出短路保護」和「輸出過壓保護」等等,提供最完整的保護措施。

另外,如同前面提到的,市面上的行動電源如果不拆開來看,幾乎不可能得知裡面使用的元件是什麼,電路板是否有保護設計?電池是否是雜牌電池或回收電池?等等。J4 無限電源利用可替換式設計,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如日本三洋、松下,韓國三星、LG 等國際知名大廠電池,不僅安全有保障,品質也看得見。在長久使用的前提下,透過電池盒加替換電池的設計,還可以避免長期使用後電池老化的問題,讓 J4 無限電源真正成為可以「無限期」使用的行動電源產品。

最後,18650 的電芯在各大知名通路皆可購買,若有緊急的需求也可直接購買使用。

替換式、自訂容量行動電源會是未來趨勢嗎?

和傳統行動電源相比,像 J4 無限電源這樣的產品有著更高的靈活度,在耐用度和安全性上也有相對優勢,和市面上許多粗制濫造的行動電源相比差異十分大,J4 無限電源這類型的產品還有以下優勢:

隨著計畫更新,開發團隊也發佈了 J4 無限電源各種安全防護功能的測試影片,

  1. IOS 充電測試:https://youtu.be/zn3AXhlZCDI
  2. 充電燈號測試:https://youtu.be/t48cMCR0Haw
  3. 正負極短路保護 IC:https://youtu.be/J0ib_ALBXQA
  4. 最大電流 & 過大電流保護:https://youtu.be/S51_TREofIM
  5. 溫度過溫保護 IC:https://youtu.be/BhwHb_AMuRI
  6. 過放電流保護IC:https://youtu.be/MYYZClxrjbk
  7. 過壓保護 IC:https://youtu.be/JXtvzqq-ChQ
  8. 輸出功率試算:https://youtu.be/9ARvTGE_oZo
  9. 輸出短路保護 IC:https://youtu.be/CpvJOrXRfL4
  10. 輸出過壓保護 IC:https://youtu.be/59OkoOT3dZs

在行動電源這個山寨充斥的紅海市場中,有台灣團隊為了打造更安全、更便利的行動電源產品而投注心力開發,同時還為了堅持品質全程台灣製造,令人感到欣慰。如果對 J4 無限電源有興趣的話,不妨到他們的募資計畫頁面逛逛。

嘖嘖募資平台頁面:J4 無限電源!你絕對想像不到的行動電源!

(首圖來源:杰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