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我們理解 iOS 不需要防毒軟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1 日 8:30 | 分類 3C , 3C手機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卡巴斯基:我們理解 iOS 不需要防毒軟體


近日卡巴斯基官方網誌「Kaspersky lab daily」發表文章,指該公司並沒有在 iOS 平台發佈任何防毒軟體,原因是蘋果認為 iOS 在設計階段已將資料安全當核心,並不需要防毒軟體,故不批准所有防毒軟體在 App Store 上架。而卡巴斯基對此立場表示同意,更認為現在 iOS 並不需要防毒軟體。

卡巴斯基文中指出,蘋果不批准防毒軟體在 App Store 上架的做法「不無道理」,原因是 iOS 應用程式都在被隔離的獨自沙盒內運作,惡意應用程式不能影響或存取沙盒外部的 OS 檔案。另外 iOS 裝置可安裝的 App 原則上都要通過 App Store 提供,惡意軟體很難通過蘋果嚴格的審查管理制度。

然而 iOS 裝置在商業應用、開發者帳戶可經由 MDM(流動裝置管理)系統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另外有部分用戶透過 Jailbreak 越獄解除 iOS 部分系統限制,令裝置感染有害程式的風險提升。然而大部分用戶都在蘋果管理下的系統使用 iOS 裝置,且狙擊 iOS 的有害程式相對較少,用戶較難遇上有害程式。從以上觀點來看,卡巴斯基認為 iOS 並不需要防毒軟體。

卡巴斯基仍有在 iOS 系統提供一系列資訊保安 App。文章指雖然 iOS 本身不受有害程式影響,但用戶仍然有機會受釣魚攻擊、網路追蹤的威脅,另外如 VPN、家長設定內容控制、密碼管理、廣告封鎖,以及手機防盜對策等功能,亦有保障用戶私隱的作用。由於並無加入「防毒軟體」功能,卡巴斯基不會以「網路安全軟體」的名義推出上述產品。

▲ 卡巴斯基在蘋果 App Store 仍有一系列安全軟體上架。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卡巴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