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全片幅隨身機 ZX1 現身,Android 系統、512GB 空間不插卡還內建 Lightroom 直接修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8 日 15:11 | 分類 3C ,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司全片幅隨身機 ZX1 現身,Android 系統、512GB 空間不插卡還內建 Lightroom 直接修片


台灣時間 9 月 28 日上午,蔡司在世界影像博覽 Photokina 2018 上正式發表了自家首款全片幅隨身型相機 ZX1。

做為蔡司在數位時代第一款全片幅相機,它不管是設計、功能設置都跟以前或其他人有很大差別。原本我們還以為這僅是一款貼上蔡司標誌的 RX1,但事實上它還是有著很大的「變化」。

先從造型說起,蔡司的 ZX1 的機身線條很簡單,整機也很乾淨。正面只有一個簡單帶點弧度的手把。手柄上有兩個轉盤,分別控制快門速度和 ISO,操作思維和富士上沿用的那套復古方案有點類似。

機頂上還有一個熱靴,這個熱靴是適馬(Sigma)規格的,既不是蔡司自製的新熱靴,也不是來自 Sony 的 Mi 口。

機身背面就只有一塊 4.3 吋的觸控螢幕,支持多點觸控。除此之外,後方就沒有其他按鍵了。

這樣看來,蔡司 ZX1 的設計都是來得很極端,可算是全復古和全現代化操控的碰撞。

使用者可以透過快門後面的兩個轉盤,配合鏡頭上光圈環,就能夠實現拍攝控制了。再加上蔡司 ZX1 機內有電子取景器,要完全手動化的拍攝體驗還是可以的。

到了照片回放以及後期調整的時候,使用者就需要到這塊 4.3 吋觸控螢幕。

蔡司在發表時表示,ZX1 內建了 Lightroom CC,並搭載了 512GB 的儲存空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機身上處理圖片。但官方就還沒有具體提及 Lightroom CC 的實現方式,到底 ZX1 是內建一個完整的 Android 系統還是只做了保留了某些功能的深度定制的系統,目前還不清楚。

但內建儲存晶片和機內 Lightroom 的做法也很少,不得不說蔡司在這款主打純粹拍攝的產品上,來得有點「激進」。或者,他們對這款相機的圖像處理能力很有信心,不然在相機內加個 Lightroom 確實也會讓機器有點「吃不消」的可能性。

還有就是,到底有多少人會願意在小螢幕的相機上做圖片處理,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配置方面,ZX1 搭載的是一塊 3,740 萬像素的全片幅感應器,由蔡司研發,鏡頭也換上了新設計的 Distagon 35mm f2 鏡頭,機身支援 3 fps 的連拍和 4K 30fps 的影片錄製。

ZX1 這個規格還是可以接受的,它不需要當代均衡機的那種性能,只需滿足日常靜態拍攝就可以了。

畢竟,ZX1 是一台定位跟 Sony RX1 系列很相近的機器。這兩年 RX1R 系列並沒有跟著 α7R 系列的更新節奏走,Sony 沒有把 α7R 系列上的性能更新投放到 RX1R 系列上,那說明這個定位的機身並不需要太突出的機身拍攝性能,攝影師更多的是把它們當做是一種隨身拍攝的備機,現在這個規格已經足夠了。

ZX1 和 RX1 一樣,要做的都只是一台隨手可拍的大底 DC 而已。它們之間沒有太多定位上的差異,和富士 X100 系列、理光 GR 這些比起來也一樣。只不過 ZX1、RX1 用的是全片幅而已。

不過,今天才開始做大底緊湊型相機的蔡司顯然有點慢了。

從近幾年的 CIPA 行業數據就能看到,緊湊型相機(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隨身機)的市場占比在不斷被壓縮。目前大部分的相機牌子,都已經停了入門級卡片機的更新,剩下來的要不就是像 Panasonic LX100 和 Sony RX100、RX10 以及 Canon G 這些綜合性比較強的高階隨身機,又或者是 Ricoh GR 、富士 X100系列還有 Sony RX1 或 LEICA Q 等一些大底 DC,其他類型的產品基本上都很難找到出路。

而且,現在相機的主要增長點還是放在可換鏡頭相機上。可換鏡頭機身的專業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廠商們都已經把主要發展核心放在自己的可換鏡頭相機系統中,對大底 DC 這類產品的投入其實也相應地減少。

所以能看到的是,不管是剛剛才宣布新機計畫的 GR,還是還未有新消息的 RX1 系列,更新節奏也未必是一個固定的模式,節奏最固定的可能也就是 X100 系列了。而 Nikon 在去年直接宣布放棄高端隨身型相機的開發計畫,並直接表示不太看好這個市場的需求,就能明白這裡的狀況其實並不樂觀,蔡司現在加入,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可能蔡司也沒想太多,他們的開發核心依舊還在鏡頭上,ZX1 只是他們衍生出來的一個新分支而已。對於攝影師來說,ZX1 只是一件方便隨手拍攝的玩具,對於蔡司來說,可能也是。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