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TC 警告保固除外條款非法,易碎保固貼紙的末日來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3 日 8:30 | 分類 3C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FTC 警告保固除外條款非法,易碎保固貼紙的末日來臨?


3C 產品外殼上,經常可見到「Warranty Void If Removed」的易碎貼紙,讓廠商用來確認消費者是否不當使用,或限制第三方修理單位的維修權力,只是這些東西在美國均被視為非法且不具效力,近日 FTC 就發函警告 6 家廠商如此行為。

3C 產品上經常可見「Warranty Void If Removed」、「損毀無效」的易碎貼紙,通常貼在螺絲上或是產品外殼組合的交界處,用來避免消費者不當使用拆卸產品,抑或讓消費者無法自行選擇維修單位,僅能轉往收費較昂貴的官方認證授權維修站。只是這樣被美國 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聯邦貿易委員會)視為非法,任何保固除外條款用來限制消費者如何使用產品或服務,都不被允許。

FTC 近日發函警告美國國內主要銷售汽車、手機(cellular devices)及視訊遊樂器的 6 家業者,表示不可以透過讓保固失效的方式,限制消費者如何使用產品或是服務的權利,包含在保固條款增設除外條件,或是產品上的易碎貼紙;除非原本業者就免費提供產品或服務,或是從 FTC 方面取得棄權條款。

▲ FTC 新聞稿還列舉了 3 種經常使用的保固除外條款,均違反 Magnuson-Moss 保固法案而視為無效。

FTC 下轄的消費者保護署代主任 Thomas B. Pahl 表示,將保固條款與產品或服務使用限制綁在一起,對消費者和其他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小型公司都有害。FTC 要求這 6 家收到警告的公司必須在 30 天以內,完整檢視旗下產品或服務是否有違反通知內容,並於 30 天後審視該公司網頁是否修正完成,若未即時更正則有可能面臨相關法律行動。

蘋果近期 iOS 11.3 升級作業,傳出多起將交由第三方維修機構修復的 iPhone 8 螢幕觸控失效案例,蘋果本身則發道歉聲明並表示會修復此狀況,加上 FTC 這一步似乎警告意味濃厚,畢竟蘋果授權維修商店報價較昂貴,多數使用者總會找尋更便宜的替代方案。

這 6 家公司比較容易猜到的應該是視訊遊樂器,包含微軟、Sony、任天堂應該都在警告名單,但這並不表示消費者可把家用遊戲主機砸爛後要求更換一台,還是必須在正常使用範圍內損壞,在保固期內才能獲得免費維修資格。只是筆者樂見這項措施向外延伸到歐盟,甚至是亞洲地區,保障消費者的權利。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