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能變形的球,既是無人機也是運動相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3C , 3C周邊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能變形的球,既是無人機也是運動相機


如果要說運動相機和無人機的結合體,你會想到什麼?

這個組合最常見的方案,就是在無人機加入一個支援運動相機的雲台,就像 GoPro Karma,大疆之前也有推出過相類似的產品。

這個應該是最簡單的方法,用戶透過替換不同類型的運動相機達到不同的拍攝目標。只是,更換相機時可能會出現雲台相容問題。再加上運動相機的拍攝特點,很多人還是會選擇無人機、運動相機分開使用。

但真的沒有一種產品,能夠一次性滿足「運動相機+無人機」兩種需求嗎?

其實是有的,無人機新創團隊 EYEDEA 推出了一款新型的「飛行運動相機」PITTA。這款機器是一個無人機和運動相機的結合體,它能夠透過「拆件變形」的方式,切換無人機、運動相機以及監控相機 3 種形態。

根據 SlashGear 的報導,PITTA 的機身就是一個球體。這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那些專業 VR 相機,但它體積很小,球體直徑為 170mm,基本上都可以單手掌握。機身重量為 200 克,對比單機身重量 118 克的 GoPro Session 5,PITTA 也不算太重,因為還要兼顧其他替換機構。這個體積和重量,要隨身帶和掛自拍棒也沒有太大問題。

拍攝參數方面,PITTA 支援 4K 影片拍攝、高速連拍和縮時攝影,但所謂的慢動作,也就只有 60fps。拍攝性能一般,最多就是「玩具」水準吧。

其實,PITTA 追求的畫質和拍攝性能,核心應該體現在機身的可變造型上。PITTA 底部附帶一個可拆結構,EYEDEA 為它推出 3 款底座。第一種就是附帶通用螺絲接口的運動相機底座,第二個則是無人機模組。

PITTA 只要接上無人機模組,連接手機就可以變成一台自拍無人機了。用戶可以用手機來操控,PITTA 也有自動跟隨功能,可以跟著人走。要是拍多人大合照,或是要跟著自己拍 Vlog,這個模式就很方便。雖然畫質不算好,但一般使用還可以。

PITTA 的第 3 個模式,就是監控攝影機模式。用戶需要把 PITTA 接上 EYEDEA 底座,就可以變成即時監控的鏡頭。底座有很多接合方式,也可以掛在牆上,以滿足更多監控需求。

總地來說,PITTA 是一款產品概念很聰明的產品。雖然要兼顧 3 個形態讓它捨棄了不少東西(如畫質、性能等),但用模組化設計相容 3 種不同的需求,確實是一種能提升可玩性的做法。

模組化設計,就意味著以後會有更多東西相容。或者,PITTA 或後續產品能接一些簡單的運動模組,以完成類似電動滑軌的拍攝效果,這樣也很可以。

目前,EYEDEA 已將整個 PITTA 計畫搬上 Kickstarter,也會在 CES 2018 露面。到時候,就能看到 PITTA 具體的表現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Kick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