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卡巴斯基 怒嗆微軟!指責 Windows 出奧步壟斷防毒軟體市場、企圖扼殺所有獨立程式開發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4 日 7:00 | 分類 3C , Microsoft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尤金卡巴斯基 怒嗆微軟!指責 Windows 出奧步壟斷防毒軟體市場、企圖扼殺所有獨立程式開發商


微軟為了擺脫外界對於 Windows 不安全的質疑,在幾年前就開始發展自己的防毒軟體,從 Windows 7 時期,推出了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也開始內建防火牆。不過當時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的防毒功能還剛起步,因此也不被防毒軟體廠商看在眼裡。

不過,微軟持續不斷的在改進他們的防毒功能,乃至到 Windows 10 現在大家都知道的 Windows Defender,加上原本就有的內建防火牆,還有上網保護的 SmartScreen,這些都是一般消費者在 Windows 裡頭可以看到與安全相關的功能,甚至在一般安全評測也漸漸取得不錯的成績。而這時,防毒廠商看在眼裡可就不是那麼滿意了。

卡巴斯基的 CEO ,Eugene Kaspersky,最近於 11/10 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就是「到此為止,我受夠了!」他表示最近很多使用者在抱怨,當他們的 Windows 10 升級到新的更新時,系統會自動停用不支援新版系統的防毒軟體,然後強迫使用者自動啟用 Windows Defender。

db934364691ad27936d66d4fc0794441

卡巴斯基表示,就算是使用者已經安裝了相容於新版本的防毒軟體,微軟預設的確是會把 Windows Defender 給關閉,但是介面上依然還是會有一個很醒目特大號的按鈕,要你把 Windows Defender「Turn On」。

64238e6a1d365e9880487f11cb2d0026

卡巴斯基的不滿還沒結束,他表示一般防毒軟體都會在使用者的使用期限到期前,會跳出一個提醒告知使用者防毒軟體即將到期,提醒使用者續約的視窗。但是微軟把這個視窗也消滅了,而把訊息隱藏在 Windows Security Center 的通知欄裡,但是這個通知欄一般人根本很少會去讀。

這有什麼重要的呢?卡巴斯基表示,當一般人因為防毒軟體忘了續約而過期之後,微軟就可以跳出來接手,啟動 Windows Defender。

他更表示,根據 Windows 的規範,一台電腦中只能裝有一套防毒軟體。但是,如果你打開了 Windows Defender,則可以安裝兩套。他引用了喬治歐威爾在「動物農莊」中的名言來諷刺這種現象:

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某些動物比其它動物更平等。

卡巴斯基表示,消費者會想,如果 Windows Defender 真的那麼好,那麼或許我們可以不用安裝其它防毒軟體,直接使用 Windows Defender 就好?卡巴斯基表示,結果恰恰相反。他引用了 2016 年 8 月份的一份獨立機構的報告指出,Windows Defender 的安全性要低於平均值。

卡巴斯基表示,不僅僅只是防毒軟體,微軟正利用它們在作業系統上的優勢,打壓所有獨立的第三方程式開發者。而這最終將會使得使用者面臨危險,舉例來說,當防毒軟體單一化,將讓駭客更容易侵入使用者的電腦,因為他們只要對付一個軟體就好。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圖片來源:Eugene Kaspe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