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悄悄建造了 AirPods 帝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8:1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悄悄建造了 AirPods 帝國


似乎每樣蘋果產品線背後都有一堆故事可挖。iPhone 誕生、iPod 材質選擇、Mac 與遊戲的故事,以及蘋果打造晶片始末。每段故事背後,都會有一個或幾個主角。賈伯斯時代,他用一個個決定打造出蘋果式體驗。

▲ Jony Ive(左)和庫克。(Source:蘋果

而他背後的 Jony Ive,則把這些體驗變成有獨特蘋果式設計風格的產品。不需要蘋果 Logo,已自成一派的 icon 式設計語言,也能讓人立刻想起蘋果。彼時蘋果可以是產品擁躉,也能是賈伯斯、Jony Ive 崇拜者。如今蘋果產品似乎少了濃烈個人風格,開始轉向團隊。

蘋果不太冒險了

身為賈伯斯接班者的庫克,眾人眼裡只不過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將 iPhone、iPad、Mac 原本光芒擦得更亮。即便庫克任期內蘋果市值增長 7 倍,達到驚人的 2.41 兆美元,從普通科技公司變成科技巨擘。許多科技愛好者仍認為他只是專業經理人,並不是好產品經理。在他掌舵下,蘋果少了幾分冒險精神,變得平庸。

▲ iPhone 14。(Source:科技新報)

iPhone 14 系列發表後,蘋果削減 iPhone 14 產量消息層出不窮,蘋果業績增長主力 iPhone 似乎開始變得疲軟。虛擬實境領域或說「元宇宙」,普遍認為是取代智慧手機的新增長點,矽谷許多公司開始提前布局,Facebook 甚至直接改名為 Meta,以顯示傾其所有轉型。

蘋果也不例外,都有研究相關領域,近期也曝光 AR 頭戴顯示器代號可能是 Reality Pro。庫克在許多公共場合表示,AR 技術會與網路一樣徹底改變人們生活,成為下一個有劃時代意義的產品。

稱為 Reality Pro 的產品會是庫克接手蘋果後,首個擁有他印記和故事的全新產品線。2011 年賈伯斯過世後,蘋果只推出 Apple Watch 主要產品線,但 Apple Watch 是由 Jony Ive 主導開發設計。

▲ Apple Watch 初代 18K 金錶。(Source:蘋果

庫克也是初代產品發表後,才調整 Apple Watch 定位,今年細分 Ultra 針對專業領域的版本。不只 Apple Watch,iPhone、Mac、iPad 已成功或成熟的產品,庫克也不斷調整以獲得更好利潤,正如他給大眾一貫「庫存剋星」的印象。

細分產品線,重塑 Pro 與非 Pro 差別,Mac 產品線初顯成效,逆勢增長,今年推出 Apple Watch Ultra 也有正面效果。但這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成就,並沒有扭轉蘋果近年創造力不足的印象。

小耳機大帝國

就在此時,庫克悄悄用小小的耳機創造了價值近 400 億美元的帝國(與小米市值相當)。從 AirPods 出現,到最新 AirPods Pro 2 發表,也不過才五年多,AirPods 系列產品也不過幾樣。依稀記得今年發表會僅露面幾分鐘的 AirPods Pro 2,卻成了身邊所有 iPhone 用戶的必買產品。

不同於 iPhone、iPad、Mac 在財報歸類於主產品業務,AirPods 只是配件,與 HomePod、Apple Watch 和其他配件歸類於「可穿戴裝置和居家設備」,十分低調。iPhone、iPad、Mac 等主要產品線撐起蘋果銷售額之下,沒人注意到這不起眼的小小耳機。

但正是耳機,據 IDC 和彭博社預估,2021 年 AirPods 銷量達 1.2 億副,且占了蘋果可穿戴裝置銷售額一半,成為業務增長最快的產品線。不同於 iPhone,AirPods 換機率並不高,幾年都不更新也不主打音質,一直到現在 AirPods 依然不支援無損。但每到年底銷售季,AirPods 總帶來漂亮數據,無論對手如何強勁,AirPods 一枝獨秀。

投資銀行 Piper Sandler Cos. 預計,每四名美國青少年就有 3 個有 AirPods,滲透度十分誇張。AirPods 走紅有點像 iPod,徹底改變人們聽音樂的小方塊,以標誌性白色占領青少年牛仔褲口袋和耳朵,從數位裝置轉變成時代 icon。

▲ iPod「剪影」(Silhouette)廣告。

成為 icon,也是 Jony Ive 為何劍走偏鋒選擇白色而非傳統黑灰色。不過 AirPods 步入「正軌」有些坎坷。跟在 iPhone 7 系列屁股後發表的 AirPods,發表會後成為一大堆負面 meme 素材。

▲ 模仿剪影(Silhouette)廣告的 meme。(Source:tbs)

這不過是把 EarPods 耳機線剪掉後的模樣,199 美元高昂售價、易搞丟性質,戴著它就像外星人等評論充斥網路,但半年後 AirPods 上市,言論馬上轉向正面。時任蘋果行銷總裁的 Phil Schiller 在發表會表示,用戶對 AirPods 應該期待「神奇的蘋果式體驗」。

AirPods 與當時真無線耳機最大不同就是使用體驗。AirPods 開箱即可用,其他品牌的耳機需長按按鈕,等 LED 指示燈閃爍開始配對,再透過藍牙相連。想切換裝置時,上述過程還要再來一遍。

也憑著夠好用,讓 AirPods 成為有史以來滿意度最高的蘋果產品。調研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2017 年調查報告指出,98% AirPods 用戶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比 iPhone 還高。隨著 AirPods 熱銷,我們已習慣 AirPods,它不再古怪,不再活在迷因圖裡,也不會讓你看起來像外星人,變成了常態。

隨著 AirPods 成為流行趨勢,並時常出現各種場合及名人耳朵時,也如 iPod 漸漸成為潮流,icon 及文化。AirPods 成為近年最具統治力的產品,幾乎成為無線耳機代名詞。但 AirPods 帝國的背後,蘋果或庫克其實用了不少產品策略或說小手段。

iPhone 7 系列拿掉 3.5mm 耳機孔便是其一,Phil Schiller 表示這就是為了推動用戶購買 AirPods。同時也認為 AirPods 出現和耳機孔消失會為所有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不得不說,AirPods 設計的確很精巧,很快就讓大眾接受這近 200 美元的新產品。

幾乎不可維修和易弄丟的 AirPods,也讓許多用戶多次購買。

AirPods 是蘋果生態的縮影

包括 AirPods,Mac、iPhone、iPad 聯動更頻繁,提及新系統新裝置時,總會把「生態」放在嘴邊。不斷打造密不可分的生態網絡,將所有裝置連起來,為用戶帶來「神奇」蘋果體驗,也是庫克推行的宏偉計畫。

使用蘋果全家方案會事半功倍,但無形也會被一張網綁在生態系內,享受便利同時,也可能會花更多錢。買一台 Mac 或一支 iPhone,很可能不是消費結束,而只是不斷消費的開始。iCloud、Apple Music、App Store 等訂閱服務及 AirPods、AirTag 必不可少的配件,與主要硬體組成牢不可破的生態。

▲ 蘋果軟體全家方案。

與蘋果競爭的第三方品牌來說,想介入需花費更多精力和成本。因此許多公司認為這是軟性壟斷,蘋果為自己產品設計更人性化配對使用,但也會將第三方廠商排除於外。

Google 最近呼籲蘋果放棄 iMessage,轉向與其他產品相容的 RCS。Tile 也呼籲蘋果為 Tile 相容與 AirTag 類似的快速連接體驗。不只如此,第三方耳機、充電器充電線甚至手機殼,蘋果都有長串認證措施,確保體驗時也樹立生態門檻。

AirPods 的成功,蘋果的確耍了小手段,但每項新產品出現,蘋果都會拿出獨特互動,以人為本、發揮優點到極致。把原本隨 iPhone 贈送的 EarPods 逐步營造成 200 美元必買盈利點,其實是蘋果的能力,好比今年 iPhone 14 Pro 挖孔螢幕做成動態島。

可能為庫克一手打造、暫稱 Reality Pro 的 AR 眼鏡,是否會像 AirPods 把小眾非剛需產品打造成擁有廣泛市場深度、為行業指引方向的爆款產品,誰也說不準。但可肯定的是,Reality Pro 一定會跟 AirPods 一樣,值得每位蘋果用戶入手,並帶來「神奇的蘋果式體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