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供應上億血糖試片,訊映要當新興市場血糖機之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3C周邊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供應上億血糖試片,訊映要當新興市場血糖機之王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旁的訊映光電 8 層樓的大樓外觀並不起眼,但這裡卻是全球新興市場血糖機與血糖試片的製造重地,一年供應上億片的血糖試片,如果把試片連在一起,幾乎可以繞台灣 2 圈。

訊映光電董事長賴家德(首圖中)指出:「訊映在台灣血糖機製造是後進者,在攻占全球血糖檢測商機的路上,我們選擇一條比較難,但卻可以逐步壯大,有競爭力的路。」

全球血糖機市場,幾乎讓亞培(Abbott)、羅氏(Roche)、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國際大廠把持,市占率高達 8 成,其中半數以上的血糖機皆由台灣廠商代工,主要廠商以泰博、華廣、五鼎等。

讓利策略打通路  今天下單  下個月整櫃出貨

訊映光電是台灣營收規模前 4 大的血糖檢測產品廠商,近年營收約十億多元,可為客戶量身訂做專屬的血糖試片與血糖機,開發設計各通路需要的產品。不走國際血糖機大廠單一代工的路,訊映在新興市場與各國通路密切合作,降低毛利率出貨給合作的通路商賺,搶市場;當客戶多使用訊映的血糖試片後,就能提高公司淨利,同時利用自動化製造,快速出貨特色,協助客戶在新興市場逐步取代國際大廠把持的市場。

賴家德強調,訊映有能力今天下單,下個月就整櫃出貨,超彈性設計與製造能力,更是全球各地醫療相關通路商以及經銷商合作的關鍵。尤其在全球政府對健保費用開始立法降低醫療補貼的趨勢下,民眾選擇價位較低,但品質相同的產品,也讓平價血糖機與試片商機崛起,這是後起之秀訊映搶占商機的最大助力。

「我們就是強攻全球平價血糖機與試片商機」,賴家德強調,台灣許多血糖機代工製造商毛利高達 40% 以上,但訊映毛利率約在 25% 左右,大家看到訊映毛利率較低就忽略公司的價值,其實不然,如果你仔細分析台灣血糖機公司的財報,稅後淨利率訊映只比台灣血糖機股王泰博少一些。賴家德強調,淨利率提高才是公司經營者所追求的目標。

訊映光電董事長特助方雨豪強調,公司就是犧牲一些毛利,讓全球各地的合作夥伴有很強的價格競爭力去攻城略地,發揮在地的優勢,也漸漸蠶食國際大廠所把持的市場;近幾年訊映更在北非、土耳其、俄羅斯、伊朗等國家攻下灘頭堡,因為專注經營新興市場在地商機,賴家德強調,這策略可讓公司業績在往後幾年進入大躍進的契機。

雖說血糖機是用低毛利打開市場,但真正的高毛利卻來自於耗材──血糖試片。訊映財務長侯奇政指出,一般公司要製造百萬片血糖試片困難度不高,但是要一年生產上億片血糖試片,而且品質要穩定,每片都要通過各個國家的不同規格的醫療認證,這就相當有難度。

拿下巴西大補丸  看好未來  投資產線自動化

賴家德表示,訊映 2004 年有第一個客戶以來,十幾年來逐年增加,目前累積上百個客戶,幾乎沒少掉任何一個;而每一個客戶都要通過當地醫療器材的認證,新興市場各國規範更為複雜,但訊映的設計與製造技術,完全可以符合客戶的需求,因此在新興市場成長力道強勁。

在搶攻北非、土耳其、俄羅斯市場之後,今年訊映又攻下南美洲新興市場重要堡壘巴西,產品已經拿到巴西 MDSSAP 認證。過去在巴西市場只是貼牌代工,今年將與巴西的客戶簽約,拿下當地政府醫院標案,潛在訂單量將大增,預估年底到明年中,巴西通路將讓公司業績有很強的成長動能。

為了符合潛力訂單需求,近年訊映積極投資產線自動化,整合切片、印刷、點藥、組裝等試片製程,賴家德強調,去年投入近 5,000 萬元,目前已經完成 5 條整廠生產線自動化工程,估計未來還要再投資10條自動化生產線,屆時每年血糖試片總產能提升至 2~3 億片,也是業績爆發的契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