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影集引論戰,極簡與秩序化是新時代的夢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9 日 16:35 | 分類 名人談 , 數位內容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影集引論戰,極簡與秩序化是新時代的夢想?


「短短一個週末,我的朋友都學會摺衣服了。」

1 月 1 日,真人秀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在 Netflix 開播,請來日本整理收納專家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手把手教 8 個亂糟糟的家庭如何丟棄舊物,收納生活用品。

▲ 這件東西能帶給你快樂嗎?

近藤麻理惠今年 34 歲,2011 年出版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2015 年入選《時代》「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榜單。

在她看來,每個人實際擁有的物品是自己認知的 3 倍,而整理收納的關鍵,是只留下讓自己快樂的物品。如果一件物品無法帶來快樂,就應該衷心說聲謝謝,再將它送走。

這套「心動」理論不算新鮮了,但在辭舊迎新的時間點播出,Netflix 的「炒冷飯」又使這件事在社交媒體熱鬧起來。動手能力極強的網友看完紛紛曬出戰績:

除了正經八百整理衣櫃、廚房和車庫,相關哏也張嘴就來:

▲ 如果你來我家做客卻無法讓我感到快樂,就把你扔進垃圾桶。

▲ 如果工作郵件無法讓你快樂,就刪之。

▲ 近藤:只留下能讓你快樂的。我:OK。

Netflix 官方也下海:

▲ Netflix:確定了,薩諾斯一定是近藤的粉絲。

節目開播後,二手商店和慈善機構都忙不過來。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僅 2019 年第一週,華盛頓地區的 Goodwill 商店收到的衣物捐贈比去年同期增加 66%。

近藤 Instagram 粉絲也快速從 70 萬漲到 150 萬。結合 Google Trends 資料看,關於她的話題熱度迅速飆升。

▲ 近藤麻理惠。

讓近藤紅到大紅的同時,這檔 Netflix 真人秀節目也放大了解讀、質疑和爭議。

一種「兜售控制幻想」的整理收納術

整理收納術走紅,首先是順應全球趨勢。

隨著房價上漲和城市化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小戶型的居住空間,「怎麼在有限的空間安置無限的欲望」成了現實課題。大熱的極簡主義則為收納術增加另一層魅力:這年頭,過得整潔、簡單和有序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有趣的人設。

但跟理性至上、能扔則扔的「斷捨離」流派不同,近藤會先傾聽用戶的想法,然後啟動他們感受滿屋子物品對自己的價值。從衣服、書籍、雜物到最難割捨、充滿情感和回憶的紀念物,由用戶自己取捨再整理。這種「萬物有靈」的方式更多了些人情味。

而 Netflix 的真人秀處理也捕捉放大這些元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裡,你能看到妻子對亡夫的舊襯衫泣不成聲;巴基斯坦移民拒絕扔掉衣櫃深處的紗麗;也有 10 歲左右的兄妹,收拾時對手邊的東西說「謝謝」。

而且,不管整理時多煎熬,每集結尾都會重現乾乾淨淨的居住空間,每個家庭臉上都帶著脫胎換骨的神情,讓網友大喊療癒。

這整理的似乎不只雜物,還有各位的人生。

▲ 近藤在節目中展示,如何感受物品帶來「叮」一下(spark joy)的快樂。

Vox 認為,這個過程之所以有魔力,是因為近藤展示的不只整理技巧,「她在兜售一種完美控制的幻想」。

40 分鐘的真人秀裡,每集開頭的一屋雜物和生活各種矛盾、無力、爛攤子,最終都在近藤元氣滿滿的「心動」指導下重回正軌。這樣的幻想和暗示能輕易產生錯覺:如果能整理好你家 90 平方公尺上的東西,那麼亂糟糟的人生也會變好。近藤也確實在書裡這麼寫。

▲ 近藤的 Instagram,除了曬娃就是這種極致的整潔。

這些熟悉的配方,跟健身房辦會員卡和知識付費勾勒的美好畫面基本沒差。辦會員卡健身後就會變得人見人愛,買課聽課後就知識淵博、在飯局時侃侃而談,這都是致命吸引力,也是廣告行銷的慣用伎倆。在這基礎上,近藤帶來的還有強大控制感。

經濟學家 Tim Harford 曾在《金融時報》撰文稱近藤是「天然的經濟學家」,說她打破了一些認知誤區。比如說,整理雜物時人們會有「現狀偏見」,預設一切都應該維持原狀;所以當你想扔掉某件物品,大腦必先找到「扔掉它的合理理由」,這個過程讓人筋疲力盡。

近藤的做法正好反過來,她先幫你假設一切都要扔掉,那麼接下來,物品需要提供「留下它的好理由」。話語權和方向盤就握在你手裡。

爭議、質疑和極簡主義的未來

以「快樂」為唯一判斷標準,確實讓整理收納變得簡單、積極又充滿正能量,但這種單一情緒也引發書籍愛好者的激烈質疑。《衛報》認為,你可以用這套方法處理短褲或平底鍋,但書不行。

這是對書籍的荒唐建議。文學的存在不僅是為了激發幸福感和快樂,藝術也應該挑戰和擾亂我們。

大多數人都沒有希特勒的價值觀,但可能擁有很多關於二戰的書籍。你的個人藏書不應該只有溫暖的情感。

▲ CNET 記者 Bonnie Burton:別想動我的書!

The Hollywood Reporter 表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代表真人秀內容製作的變化趨勢,鏡頭焦點從曾經萬試萬靈的人性缺點(想想那些衝突場面)轉向自省,提醒你成為更好的自己。但醒醒吧,這些精心策畫、剪輯痕跡很重的「雞湯」無法解決你不快樂的根源。

一些試過「心動整理法」的人也有同感。從事數位行銷的 Val Bromann 表示,這套理論或許「修好」了她的公寓,「但我仍然是那個討厭家務、會把碗堆在水槽裡、把髒衣服扔在地上的人」。

另一位接受採訪的作家 Ann Foster 認為,近藤的方法能讓人專注從喜歡的事物中獲得快樂,但無法改變生活方式。

或許這件事的意義是,每隔幾年整理一次以保持控制感?

▲ 鏡頭前的近藤總是笑咪咪,好像把自己活成「快樂」的代言人。

近藤這套理論甚至被質疑是「富人的特權」,是披著極簡主義外衣的消費主義:鼓勵你扔掉沒法帶來快樂的東西,然後你又會買新的來代替。但也有人表示,自己的消費習慣因此改變,「現在買任何東西回家前,我都會先認真想想。」

而慈善機構能否消化突然大增的捐贈,也成了另一個討論話題。

無論爭議如何,近藤提供的「完美控制幻想」仍有龐大的市場。她的書在超過 40 國家出版,共銷售逾 1,000 萬冊,甚至衍生出漫畫和期刊。理論之外,人們也希望得到一對一上門指導服務,近藤曾做客《The Ellen Show》時透露,預約名單已排到半年後。

2015 年,近藤還在美國舊金山創辦了一家公司 KonMari Media Inc.。目前這家公司有約 200 名獲得認證的整理顧問,依據經驗不同分為綠色、銅牌、銀牌、金牌、白金和大師等級。聘請一位白金級顧問的收費是 1 小時 100 美元,另外需要支付 50 美元交通費,她們都跟近藤一樣身穿乾淨的白色衣服,帶著笑容上門,儼然一支「斷捨離軍隊」。

近藤合夥人 Kazuma Yamauchi 認為,在城市化和科技發展的推動下,極簡主義在未來還會繼續是大勢,這將吸引更多人贊同或採用近藤提倡的「心動」生活方式。

他應該也明白,只要人類對理想生活和控制感的追求還在,這種「幻想」就永遠奏效。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