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ount 聯盟」成立,松下正式發表全片幅微單 S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6 日 12:25 | 分類 3C , 數位相機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Mount 聯盟」成立,松下正式發表全片幅微單 S1


在世界影像博覽 Photokina 2018 開幕之際,一大波相機紛紛搶先發表。9 月 25 日,徠卡(Leica)、松下(Panasonic)、適馬(Sigma )在 Photokina 2018 的發表會上宣布「L-Mount 聯盟」正式成立。隨後,松下還正式發表了搭載 L 接口鏡頭的全片幅無反相機 S1 和 S1R。

和之前預測的一樣,松下全片幅無反相機 S 系列會分為兩個版本,其中 S1 搭載了 2,400 萬畫素全片幅感測器,而 S1R 則是用上了 4,700 萬片素的全片幅感測器。兩款新機均用上了松下最新開發的 Venus 圖像處理引擎,機身也會用上 Dual IS 防抖技術,支援機身、鏡頭雙防抖協同工作,這個跟之前 GH 系列和 G 系列上使用的有點相似。

性能方面,S1 和 S1R 搭載了松下新設計的 DFD 對焦技術,機身支援 4K 60p 影像拍攝。但在發表會上,松下官方對新機的性能規格並沒有做太多的解析,很多地方也只是提到大概。

機身設計方面,松下 S1 的設計跟之前推出的 G9 有點相近,同時也有點佳能、尼康的樣子。不得不說,最近發表的 3 款全畫幅無反相機,設計都有點相似。或者你可以把這款 S1,看成是一款融入了 Z7 設計的 G9。

從官方發布的宣傳圖中看到,S1 繼承了 G9 上標誌性的橫向大螢幕,控制拍照模式的轉盤放到了軍艦頭左側。右邊除了機頂螢幕還有一個後置轉盤,肩屏前方有 3 個功能按鍵,快門前方也有一個前置撥盤。整套按鍵設置都保留了 Lumix 傳統設計風格,方便用戶上手。

兩款 S1 的機身接縫,按鈕、轉盤均為 100% 密封設計,以保證整機的全天候防護能力。另外,兩台機都用上了 3 軸 LCD 翻轉螢幕,電子取景器的顯示效果也會比之前的 Lumix 相機上用的要更好。不過,松下並沒有公開這部分的詳細規格,螢幕和電子取景器的詳細規格沒在發表會上提及。

S1 系列機身的接口放在了機身左側,與此同時,這兩款相機也用上了 XQD+SD 雙記憶卡槽的設計。這相信是繼尼康之後,第二家在相機產品中用 XQD 記憶卡的相機廠牌。

如果松下真的要在這個機身上做高規格的 4K 60p 影像錄製和高性能連拍的話,用 XQD 記憶卡來滿足大數量寫入需求也是可以理解的事。而且松下不像尼康一樣「一刀切」,S1 系列機身也保留了 SD 卡槽,供非 XQD 記憶卡用戶使用,這也算是符合市場的一面了。要是松下這個 SD 卡槽能支援 UHS-II 的話,那就更加完美了。

鏡頭方面,松下在新機發表時也公布了 3 支 L 接口鏡頭,分別是 50mm F1.4、24-105mm 和 70-200mm。

後面兩支沒有公布光圈規格,而松下表示在 2020 年會有 10 支鏡頭補充到 L 接口系統中。搭配徠卡在 SL 時代積累下來的鏡頭,S1 和 S1R 一推出其實就已經有一個相對完整的鏡頭系統了。

的確,相比起這個資料不太完全的新機發表,松下、徠卡、適馬 3 家聯合組建出來的「L-Mount 聯盟」會更值得關注。

在這個組合出現之前,我們最熟悉的就應該是 M43 陣營了。這個由奧林巴斯和松下主導的畫幅,已經構建出一個完整的影像系統。這個系統當中不只有起主導力量的廠商,有些起步時沒有太多光學積累的廠牌也加入到這個陣營中。所以你會看到,早期的大疆 Zenmuse 相機以及小蟻微單都選用 M43 畫幅。

這裡的原因很簡單,即便新加入的廠商,能夠直接用上原生鏡頭有很多,開發壓力會比從零開始創造一個新接口鏡頭要低很多。而且,用戶一開始可以選擇的也有很多,不需要等鏡頭群壯大之後才糾結要不要買機身,廠牌的吸引力自然也大不少。

現在組建的「L-Mount 聯盟」也是同樣的道理,有徠卡之前的積累,和目前想把重心轉移到無反鏡頭開發的適馬,松下在鏡頭方向上的壓力會變得更少。而且,這個組合最大的優勢就是不需要轉接,一推出就是接口原生鏡頭。比起還需要透過官方轉接環轉接的佳能尼康,松下 S 系列鏡頭的使用體驗,至少還能免去一些相容性上的麻煩。

同時,結合三者之力推進的「L-Mount 聯盟」也能夠加快系統的補完速度,面對已經有一定基礎的 Sony E 接口系統,追趕起來也能夠走快一點。這個,才是抱團組建新聯盟的意義。比起為完全曝光的新機,這些確實更吸引人。

至於新機 S1 和S1R,感覺上松下也在走當年 GH5 的做法。

先公布一個「開發確認」或者是「不完全公開」的消息,等新機成熟之後再做真正的正式發表。或者在不遠的時間內,我們就能知道 S1 系列的詳細資料,包括發售時間和售價。

9 月 26 日上午,松下在發表會結束後展出了 S1 和 S1R 的真機,以及當時發表的 3 支 L 接口鏡頭。

從這裡的真機圖片中能夠看到 S1 系列機身背部的按鍵布局,它同樣附帶了搖桿和後置轉盤,方便用戶選擇對焦點和調節參數。整體的按鍵布局和松下 G9 比起來,變化並不算太多,更多是細微的調整。

新的 3 支 L 接口鏡頭也出現了真機,但和發表會上一樣,這 3 支鏡頭依舊沒有公布更詳細的參數規格。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