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至 2021 年 2 檔逐步好轉的 PC 個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5 日 12:15 | 分類 3C周邊 , 3C鍵盤滑鼠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半年至 2021 年 2 檔逐步好轉的 PC 個股


今年上半年多數 PC 族群如組裝、鍵盤、板卡等供應鏈都不同程度受惠 WFH(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所帶動的拉貨潮,且因疫情還未解除、帶動需求延續至下半年。

不過有一些 PC 相關族群因為業務較為多元分散,非 PC 業務受到疫情影響而衰退較多、或是新品開發遞延,導致上半年營收、獲利表現較為平淡,因此與 PC 占比較高的「純 PC 族群」相比顯得不甚出色,不過隨著下半年至 2021 年非 PC 業務逐步走出谷底,預期營運表現有機會好轉。相關個股包括神基、致伸。

神基 Q3 見底,Q4 看回溫

神基與筆電機殼相關的綜合機構件業務、約占營收 3 成多,該業務也是這次疫情帶動的 WFH 需求所受惠較大的類別,神基其他業務包括強固電腦以及汽車機構件,綜合機構件主要客戶是美國政府以及大型企業標案,受到疫情影響,美國政府預算以振興經濟為主、企業預算也有所遞延,使得相關採購需求將遞延;汽車機構件則因為全球車市低迷而不振。

神基今年上半年營收 129.98 億元、年增 2.2%,毛利率 28.69%、年增 1.12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 15.46 億元、年增 17.8%,稅後淨利 11.57 億元、年增 38.2%,EPS 為 1.98 元。上半年以筆電相關的綜合機構件成長力道最強,強固電腦則出貨穩定,汽車機構件則受到疫情影響、車市不佳較 2019 年同期衰退。

展望後市,預期第三季營收要優於上一季有一定難度,其中強固電腦因為客戶資本支出有一些遞延現象,出貨估較上一季修正,不過預期訂單有機會在第四季回升;綜合機構件出貨估持平上一季;汽車機構件則因車廠逐步開工,預期將步出第二季谷底、較上一季回溫。

不過汽車機構件下半年雖能較上半年回升、逐季走揚,但下半年出貨表現仍難以優於 2019 年同期表現。

神基的汽車機構件過往產品主要是安全帶轉軸,疫情之前一個月平均出貨 1,400 萬顆,擁有高市占率,但難以再透過該產品持續成長,近年開始切入 ADAS 相關 ECU 殼件(電子控制元件外殼),2019 年相關產品占汽車機構件營收 10~20%,今年預計占比達 25~35%。

神基的 ADAS 相關汽車機構件是出貨予 Continental、BOSCH 等 Tier1 汽車零組件供應大廠,相關元件毛利率優於產品線平均,未來隨著 ADAS 相關產品比重持續提升,有助於提升該產品線獲利表現。

整體而言,預期神基下半年在強固電腦升溫、汽車機構件回溫帶動下,下半年營收估優於上半年,且全年營收、獲利也有望較去年成長。法人預估今年神基 EPS 有機會上看 4 元,目前 PE 約 11 倍,位於歷史區間中下緣。

法人預期,神基 2021 年在全球車市逐步回溫下,以及美國政府、企業客戶採購力道回穩帶動,預期汽車機構件以及強固電腦將是 2021 年神基營運動能成長的觀察指標。

致伸下半年營收逐季成長,2021 年上半年可期

致伸電腦周邊營收占四成,近年發展主力為含金量較高的聲學業務(Tymphany),不過該業務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終端消費需求不佳,加上客戶新品推出時程後延,使得銷售表現較為低迷,今年客戶端有許多案子包括 TWS 以及高階耳機等都將遞延至 2021 年。

致伸上半年雖聲學業務出貨低迷,所幸電腦周邊業務受惠 WFH 需求出貨走升,上半年營收 297.76 億元、年減 1.88%,營業利益 6.03 億元、年減 2.21%,稅後淨利 7.79 億元、年增 1.31%,EPS 為 1.75 元。

致伸 2019 年電腦周邊占營收約 27~28%、聲學產品約 50% 以上,至今年第二季電腦周邊營收提升至約四成、聲學產品則降至四成以下,顯示在疫情影響下,WFH 需求帶動電腦周邊銷售攀升,聲學產品則因終端消費需求不佳,加上客戶新品推出時程後延,使得銷售表現較為低迷。

展望後市,受惠 WFH 需求持續,預期下半年電腦周邊產品拉貨仍在相對高檔,聲學產品雖仍有疫情影響、許多案子遞延至 2021 年,不過下半年仍有基本旺季拉貨需求,整體而言,預期下半年致伸合併營收有望逐季溫和成長。

預期下半年聲學產品仍有基本旺季需求,不過由於疫情仍未解除,且新產品開案遞延,因此無法與 2019 年同期相比。

致伸今年有許多聲學客戶的案子將遞延至 2021 年,包括 TWS 以及高階耳機等,預期 2021 年聲學產品案件數量會顯著提升,且 2021 年上半年就會有新案件開始出貨,由於今年上半年基期較低,預期 2021 年上半年聲學成長幅度會較為明顯。

法人預期,致伸今年 EPS 上看 4 元,目前 PE 約 10~11 倍,位於歷史區間下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神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