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正式發表 Galaxy Z Fold2 5G,螢幕大升級並配有全新設計鉸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10:45 | 分類 3C手機 ,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正式發表 Galaxy Z Fold2 5G,螢幕大升級並配有全新設計鉸鏈


很多人都覺得 8 月 5 日 Galaxy Note 系列發表會重點都在 Note 系列,一直期待的摺疊手機新品有點草草略過。

這是因為三星覺得摺疊螢幕手機還值得一次單獨亮相。9 月 1 日晚間,三星正式發表 Galaxy Fold2 5G。

連續發表 Z Flip 和 Z Flip 5G 兩款小巧摺疊螢幕手機後,三星第一支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 終於更新到 Galaxy Z Fold2 5G(簡稱 Fold2)。

Galaxy Z 系列第 4 支摺疊手機早揭開大部分面紗,機身設計、耐用性和易用性都有不少改進,1 日發表會也有更全面細致的展現。

三星 Galaxy Z Fold2 5G 規格:

  • 螢幕:挖孔螢幕,內螢幕解析度 2,260×816,更新率 60Hz,外螢幕解析度 2,208×1,768,更新率 120Hz。
  • 處理器:高通驍龍 865+。
  • 儲存規格:12GB LPDDR5+256GB / 512GB UFS3.1。
  • 電池:4500mAh,25W 有線充電,11W 無線充電,支援反向充電。
  • 鏡頭:內外螢幕前置兩顆 10MP,後置 12MP 主鏡頭+12MP 超廣角+12MP 長焦。
  • 尺寸:展開 159.2×128.2×6.9mm,摺疊 159.2×68×16.8mm。
  • 重量:282g。
  • 其他:側邊指紋辨識,支援 UWB 超寬頻技術。

螢幕更大更好,外螢幕實用性飆升

從整體說,Fold 是三摺星疊螢幕第一代,Z Flip 和 Z Flip 5G 是第二代,而 Fold2 算是第三代產品。設計風格與 Note20 系列如出一轍,但架構設計吸收很多 Z Flip 的特點,明顯比第一代 Fold 成熟許多。

首先讓人高興的還是螢幕改進,第一代 Fold 外螢幕只有 4.6 吋,不僅小且太瘦長,整體操作感受還不如 iPhone SE 這種小螢幕手機,外螢幕的易用性成了初期詬病最多的問題。

這次 Fold2 顯然吸取教訓,直接把外螢幕面積提升到 6.2 吋,接近 S20 大小(對角線長度相同,但比例原因會比 S20 略小),外螢幕的實用性一下子就提高了。

內螢幕規格也提高不少,採用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從原先 7.3 吋略增大到 7.6 吋,同時邊框也收窄 27%,整體更精緻。當然,內螢幕採用與 Note20 Ultra 一樣的 LTPO 技術,更新率於 11~120Hz 動態調整,如閱讀文章時會下降到 11Hz,看影片時會 24~120Hz 動態變化,遊戲時則是 48~120Hz。

動態更新率既能有更流暢的視覺感,無論日常使用還是影音娛樂能力體驗都大幅提升,同時也能幫助螢幕省電。

Fold2 內外螢幕這次都採用「挖孔」設計,外螢幕在螢幕頂端正中,內螢幕則是右方螢幕頂端中央。雖然依舊不完美,但內螢幕比第一代 Fold 還是有大幅改進,至少玩遊戲時不會再被擋住了。

其實比起外螢幕實用性來說,第一代 Fold 內螢幕的耐用性才是最大問題,這次 Fold2 三星採用 Z Flip 使用的 UTG 超薄玻璃,不僅耐用性提升,理論上平整度也會比第一代好。

Fold 的摺疊螢幕第一個變化是用戶的分螢幕場景會增多,據三星收集到的初代 Fold 用戶回饋來看,有 34% 會同時使用兩個應用程式,傳統手機為 4%。

意味著三星在初代 Fold 展示的多工作使用場景成功了,當時三星展示內螢幕應用左右分螢幕及三應用分螢幕多工,現在看來兩個應用的場景在內螢幕效率最平衡。

全新鉸鏈設計,吸收 Z Flip 特點

三星這次吸收 Z Flip 的特點,為 Fold2 增加 Flex mode,也就是在 Z Flip 見過的半摺疊模式應用場景。

和 Z Flip 相似,Fold2 可平放在桌上,且讓螢幕摺到一定角度停住,進而使用一些在這形態才能使用的功能。本質上仍是分螢幕的一種,但三星在拍照、音樂等多場景都有最佳化顯示,對用戶來說樂趣和實用性更高。

Flex mode 自然是靠全新鉸鏈設計,鉸鏈內部架構經過大換血,和初代完全不一樣了,藉助凸輪架構設計做到全新動力支撐系統,讓螢幕從 75°~115° 多角度摺疊。你可以讓螢幕在 90° 停住放在桌上自拍,全新 Auto framing 功能甚至能一定程度單人至多人自動變焦追蹤效果。

為了防止第一代 Fold 容易進灰或異物,Fold2 也採用 Z Flip 的防塵纖維技術,但防塵刷毛纖維空間比 Z Flip 更細小,防護效果也更好。當然耐用性如何,還有待上市後長期使用檢驗。

Fold 採用 3 枚後置鏡頭設計,風格和 Note20 系列很像,但沒有潛望鏡頭,而採用 1,200 萬長焦+1,200 萬廣角+1,200 萬超廣角組合,整體拍照能力整體接近 S20。內外螢幕兩顆前置鏡頭則支援同時使用主螢幕和外螢幕的雙預覽拍攝。

可惜的是充電三星卻沒有為 Fold2 搭配 2020 年標準,峰值速只有 25W,也不支援三星使用過的 45W 規格。

三星還在軟體與 Google 與微軟深度合作,如讓 Google Duo 支援 Flex mode,以及微軟 Office 套件最佳化,對行動辦公更友善。

這次三星繼續和 Thom Browne 合作推出限量套裝,包括自訂版 Galaxy Z Fold2 5G,以及自訂版 Galaxy Watch 3 與 Galaxy Buds Live 等一系列配件。

Fold2 共有松煙墨和迷霧金兩種配色,將在 9 月正式發售,256GB 版售價 1,999 美元,Thom Browne 限量版也在 9 月開放預售,售價 3,299 美元。台灣售價和發售時間未定;中國國行價格也未公布,要等到 9 月 9 日正式揭曉,同時會新增大容量 512GB 版。

摺疊螢幕未來依舊可期

整體來說,Fold2 比第一代 Fold 改進不少,如果說 Fold 的意義在於開天闢地做出摺疊螢幕,那 Fold2 則是澤被萬民,有了真正實用性。

Z 系列目前的問題是無法像 S 系列和 Note 系列,每年在固定時間更新,而是受限於設計、材料等技術突破,推出時間難以確定,所以對三星來說,這第三條線還不夠成熟。

但這條產品線的成長速度卻又出乎大部分人意料,如摩托羅拉 Razr 摺疊手機雖然以出色的廣告與致敬經典的設計驚豔大眾,但最終吸引人買的卻是 Galaxy Z Flip,三星也是目前唯一能做出成熟量產摺疊螢幕手機的品牌。

如今 Z 系列就像不斷吸收知識快速成長的王儲,筆者毫不懷疑三星哪天就會幫 Fold 系列增加 S-Pen 並取代 Note 系列,正式登基成為三星的「真機皇」。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