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 Mac,為什麼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就那麼難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7 日 8:00 | 分類 3C周邊 , 3C鍵盤滑鼠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起 Mac,為什麼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就那麼難用?


從 Windows 筆電轉投 MacBook 多年,一直有一個疑惑困擾筆者──為什麼大多數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都那麼難用?

對 MacBook 用戶來說,優秀的觸控板體驗經常列為無法割捨的重要原因。而對 Windows 用戶來說,糟糕的觸控板體驗讓滑鼠依然占據筆電最佳拍檔的位置。

(Source:pixabay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究竟難用在哪

我們先從觸控板的基本動作說起。日常使用時,用戶使用觸控板大致可分為幾種。

  • 移動游標
  • 多指手勢
  • 觸控點擊
  • 按壓點擊

這些基本涵蓋所有觸控板能完成的動作,前三者主要和觸控板的表面材質有關。

好的觸控移動體驗手感要順滑不澀,使用起來輕鬆不費力。這種觸控板一般使用玻璃材質。玻璃材質現在廣泛應用在觸控操作裝置,最常見的就是手機。但光滑的玻璃在有手汗的情況下,手感就會非常艱澀,所以觸控板都會做成磨砂手感,增加順滑感。多指手勢和移動一樣,只是增加多點觸控點應用。

(Source:pixabay

關鍵在最後一項,也就是按壓點擊操作。由於系統互動設計,手指在觸控板上滑動會移動游標,而點按代表點選操作,兩者結合讓我們能點選螢幕不同元素,進行後續複雜操作。

從移動到點按的過程,大多數人習慣是移動到目標元素直接選按,比如選一個圖標,如快速打開某應用程式,後續還能繼續接著移動操作,比如點選一段文字等。

這種互動形式是非常頻繁的操作,好處在於你可同時操作空間水平移動(滑動)與垂直移動(點按),手不用抬腕離開觸控板就能執行多種操作,不僅效率高,同時非常自然和直覺,這點是雙擊或多指手勢都無法比擬。

(Source:pixabay

Windows 筆電觸控板為什麼難用,按壓點擊的糟糕體驗難辭其咎。如果你經常使用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會很神奇的發現按壓反饋並非所有區域一致,而是從頂部到底部呈現明顯的線性變化──頂部幾乎按壓不動,越靠近底部則越容易按下去。

這就是導致最頻繁的操作──移動後按壓這個「經典 Combo」出現斷層,如果向上移動,比如找到最上角的窗口關閉按鈕按壓點擊,經常發現觸控板按不動,而向下移動到任務欄按壓點按則簡單得多,這種分裂的體驗會讓觸控板的體驗急劇下降,「難用」的評價隨之而來。

但問題是,為什麼會這樣?

好的觸控板是怎麼做的

不少人都知道 2015 年以後使用 Force Touch 的 MacBook 觸控板體驗出色,而大多數 Windows 筆電的觸控板到今天使用體驗依然差勁。問題在哪?就在結構設計。

那些有獨立按鈕的早期觸控板先不提,目前大多數筆電觸控板結構像「跳板」,可以想像一下跳水時的 3 公尺跳板或蹺蹺板的一邊。觸控​板下面留有一定空間,這部分通常會有一個按鈕,讓觸控板按下去就能點擊。

但同時,靠近鍵盤的上半部分則固定無法按動,想按壓點擊只能往下移,這導致觸控板的可用性只有一半。

使用 Force Touch 前,MacBook 的觸控板其實也是這種設計,直到 2015 年 12 吋 MacBook 率先搭載 Force Touch 壓力觸控板,徹底顛覆了筆電觸控板的使用體驗。

Force Touch 技術前幾年已說很多,核心就是用振動馬達模擬按壓力度回饋代替傳統機械結構,蘋果稱之為「觸覺引擎」(Taptic Engine)。且在四角都加入力道感測器,可感知用戶按壓的力量。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在觸控板全區域都有相同手感。因向上移動後,觸控板無法直接按的情況再也不會出現了。

這些小細節改善不斷積累,讓 MacBook 觸控板甩開其他筆電觸控板一大截距離。

(Source:pixabay

現在一些尋求改善的 Windows 陣營產品也開始關注觸控板的使用體驗,如剛發表的華為 MateBook X,就搭載「Free Touch」壓力觸控板,內建 8 個壓電陶瓷片,提供全區域感測按壓震動回饋。

但非壓力觸控板不用振動反饋,就不能做到全區域按壓嗎?其實也不是,至少蘋果就有一個精巧可行的方案──iPad Pro 的巧控鍵盤。

在這個鍵盤,除了精巧設計的配重與懸掛吸附方式,觸控板也是提高生產力的一大助力。觸控板雖然面積不大,但滑動觸感和點擊手感都不錯,讓很多人驚喜的是,這是一塊任何區域都能按的觸控板。

iFixit 的拆解可看到,巧控鍵盤採用全新機械結構設計。中間部分是一整個按鈕,然後透過槓桿原理,用機械機構覆蓋四角最難受力的部分。

這精巧的設計讓用戶在任何區域按壓後,壓力都會傳到中心按鈕,讓整個觸控板變成一個大按鈕,做到全區域可按壓。

更高精準度與更大面積

除了按壓點擊的手感,凡是好好用過 Windows 筆電和 MacBook 的人也能感受到,游標移動方面,大多數 Windows 筆電手感總感覺更「飄」,精準度沒有 MacBook 觸控板那麼高。

這感覺同樣沒錯,就像 iOS 的觸控延遲輾壓 Android 多年,MacBook 觸控板在精準度和觸控延遲都遠比大多數 Windows 筆電更好,且還有多點觸控為基礎的多指操作手勢輔助。

如今較新的 Windows 筆電如微軟 Surface 系列、戴爾 XPS 系列都提供更優秀的觸控板體驗,精準度更好,同時也支援多指手勢,只是按壓操作依然和精妙的 Force Touch 無法相比。

較老的 Windows 筆電並非沒有改善機會。之前微軟聯合英特爾、義隆電子和新思科技提出「精確式觸控板」解決方案,由微軟帶領,直接在 Windows 系統控制。

只要是 Elan / Synaptics 的觸控方案,更新驅動程式後就能獲得近似新「精確式觸控板」的體驗,對部分老款筆電可說是重生的更新。

當然,如果要讓一塊好觸控板物盡其用,優秀硬體基礎上還需操作系統和第三方 App 都花心思配合,Windows 系統在這方面來說還需要慢慢磨合。

最後一點影響觸控板使用體驗的因素,則是單純的面積大小。觸控板說到底也是透過用戶手指操作,手指可移動範圍和用戶操作密切相關,當觸控板面積不夠大,游標移動就需要手指頻繁抬起放下。

更大觸控板是這幾年 MacBook 的趨勢之一,2016 款 MacBook Pro 相比 2015 款,觸控板一下子大了一圈。今年更新的 2020 款 MacBook Air 也把觸控板面積增大 20%,手指移動範圍更寬廣,更多元素一次滑動就能完成。

至於觸控板空間不足則可參考 iPad Pro 的巧控鍵盤配件,受限於體積,觸控板面積一定不夠,長時間使用會比 MacBook Pro 痛苦很多。

筆電觸控板為什麼難用,關於這個問題現在應該得出了答案。但受限於 Windows 陣營的局限性,很難在更多筆電品牌看到付更高成本提供更好的觸控體驗。

一塊好觸控板的體驗多讓人身心愉悅,即便你認為滑鼠才和 Windows 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但好觸控板與滑鼠操作並不衝突,不是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