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鬆綁管制令,1 毫瓦以下無線遙控器將自由銷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6 日 17:35 | 分類 3C周邊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CC 鬆綁管制令,1 毫瓦以下無線遙控器將自由銷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維持良好電波秩序的前提下,為了兼顧創新應用跟產業發展,鬆綁最大射頻輸出功率 1 毫瓦(mW)以下無線遙控器管制,由於市場可更自由流通,對消費者也是好事。

NCC 今天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依電信管理法第 65 條第 2 項授權訂定公告「應經核准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項目草案,有兩大重點,一,1 毫瓦以下無線遙控器解除管制,可以於市場自由流通,二,10 毫瓦以下 Zigbee、藍芽、NFC 等射頻器材,這次委員會議並未鬆綁管制,但在兼顧維持電波秩序以及資安之下,會研議可行方式,可能參考歐美,以簡易符合性聲明的方式處理。

NCC 表示,因應物聯網及行動通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為了促進產業發展,有鑑於無線遙控器發展數十年,相關技術成熟穩定,具短距離、短時間發射的特性,經量測及評估結果,造成電波干擾的情況微乎其微,因此 NCC 將最大射頻輸出功率 1 毫瓦下的無線遙控器解除管制,以符合電信管理法第 65 條的自由流通使用。

官員補充,解除管制之後,業者可省去認證,降低成本及縮短上市時間,有助於市場自由流通買賣,如此一來,對消費者也是好事。

不過 NCC 強調,鬆綁管制的器材仍應符合低功率射頻器材技術規範,如果發生干擾,NCC 還是可透過後市場管理機制,責成製造商或進口商應負責下架、回收器材,並限制或禁止使用。

未來 NCC 將不定期對 1 毫瓦以下無線遙控器進行後市場抽查,如經確認不符合規定者,將依電信管理法所定罰則進行處罰,保障消費者權益。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