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 AI 水墨畫藝術家 Gemini,繪製「寫意」中國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4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首個 AI 水墨畫藝術家 Gemini,繪製「寫意」中國畫


5 月 6 日,Lane Crawford 公司和 3812 Gallery 聯手舉辦了一場跨界藝術展覽 Making Moments。展會中,一幅名為《The Fauvist Dream of Gemini 03》的 AI 山水畫吸引了眾人的關注,同類的作品還有《Escapism》系列和《Far Side of the Moon 》系列。據介紹這些 AI 畫作來自香港多媒體藝術家黃宏達(Victor Wong)和他的機器人──AI Gemini。

Tech-ink 時代的到來

「寫意」是中國傳統繪畫的核心,也可以理解為「書寫思想」,它更注重結合書法、線條和陰影的處理技巧來展現作品的主題精神。因此,這種以人為本的藝術風格依靠機器人來闡釋似乎聽起來很奇怪。不過,這是 Victor Wong 正在做的事。

2018 年,Victor Wong 創立了全球首位人工智慧水墨畫藝術家 AI Gemini,並於 2019 年在 INK NOW 台北藝術博覽會上宣布了首個 AI 畫作《Escapism》系列,標誌著「TECH-iNK」時代正式開啟。Wong 認為技術的創造性將在中國水墨與藝術世界之中探索出更多可能性。

這位具有物理、電影和電氣工程多重身分的藝術家 Wong,花了 3 年時間研發出了 AI Gemini,如他所說,AI Gemini 更擅長傳統繪畫的「寫意」風格,而不是直接用數據重現現實。

▲《Escapism 0003》。(Source:Wallpaper,下同)

Victor Wong 說:「我將 AI Gemini 視為學生,教它掌握簡單的筆觸和程式,讓它發展自己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不是簡單複製水墨大師的作品。我相信,AI 已經先進到能夠平衡藝術審美。的確,AI Gemini 也證明了自己是個能幹的學生,因為它已經能夠透過縝密的演算法和隨機因素,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繪製精美的作品。可以說,AI Gemini 已經有了自己的「意識」,它雜亂的、廣闊的景觀形式,我已經無法預測了。」

▲《Escapism0012》

AI Gemini 構建「心靈風景」

(Source:影片截圖)

對於 Gemini 的創作原理,Wong 稱,諸如重力、構造碰撞、侵蝕和潮汐量等地質景觀的「成因」,幫助 Gemini 構建了一個基礎公式,這個公式所創建的三維景觀成為了每幅畫作的「心靈」。這類似於水墨畫的做法:在繪畫之前先構想出一個「心靈風景」,他在一段影片中這樣說。

同時,他也強調:就像天氣會影響我們的情緒一樣,溫度和濕度也會影響 Gemini 創作的風景,因此,它們每一個都是獨特的。

(Source:3812gallery

AI Gemini 的的作畫角度也經過了嚴格訓練。如上圖,在確定心靈風景之後,AI Gemini 會「漫遊」到最佳的有利位置,然後使用機器手臂和墨水,在宣紙上開始繪畫。

Wong 希望向更多的人展示世界上首位 AI 水墨藝術家創建「mindscapes」的全過程。因此,除了製作影片外,他還將這個過程以高解析度的數位形式呈現在三星 Frame 電視上。除此之外,凡是購買電視機的顧客將還收到 AI Gemini 創作的數位版藝術作品。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3812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