啵啵啵好紓壓,你不知道的泡泡包裝紙二三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9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啵啵啵好紓壓,你不知道的泡泡包裝紙二三事


拆開包裹時,要是發現填充的泡泡包裝紙,你會不會見獵心喜開始「啵啵啵」一一把泡泡捏破呢?

看到泡泡包裝紙就手癢

說到泡泡包裝紙(bubble wrap),大家的印象無非是防止貨品運送時遭撞擊的好幫手,還有泡泡捏破時發出的「啵啵啵」聲。對許多人來說,看到泡泡包裝紙就手癢,把泡泡捏掉就心滿意足,甚至還有一款 App 專門讓人享受按泡泡的樂趣(App Store 評價 4.3 / 5 顆星)。

無心插柳的發明

然而,泡泡包裝紙的出現可說是無心插柳,一開始並非設計當包材,更別說讓人紓壓了。

▲ 泡泡包裝紙可幫溫室維持恆溫。

原本想要開發新壁紙

回到 1957 年,美國工程師菲爾丁(Alfred Fielding)和沙凡尼斯(Marc Chavannes)看到家家戶戶流行貼壁紙,決定投入開發壁紙的行列,而且還要是有紋理和質感的新壁紙。

中間冒出一顆顆小泡泡

於是,他們找來了兩大片浴簾,並且用熱封機把兩片浴簾加熱貼在一起,結果發現兩片浴簾是變成一片沒錯,但中間冒出一顆顆小泡泡,從美學角度來看,這樣的產品一點也不適合拿來當裝潢的壁紙。

拿去應用在溫室保溫呢?

發明壁紙失敗的菲爾丁和沙凡尼斯決定把這個主意拿去應用到溫室,想看看泡泡壁紙能否用在維持溫室恆溫。經過實驗後,兩人發現的確有用,但他們很難說服消費者把溫室用一堆塑膠泡泡紙包起來。

▲ IBM 1401 十進制電腦。(Source:ArnoldReinhold / CC BY-SA

IBM 電腦開啟泡泡包裝紙時代

一直到 1960 年,菲爾丁和沙凡尼斯才終於幫泡泡紙找到大用途。當時,兩人成立 Sealed Air 公司,並找來行銷專家鮑爾斯(Frederick W. Bowers)幫忙推廣產品。

鮑爾斯發現,IBM 運送 IBM 1401 十進制電腦時碰到困難,這款電腦又大又笨重,重點是非常昂貴和脆弱,無論過去時常使用的報紙、木屑或馬毛防撞都不適合。於是,鮑爾斯帶著泡泡紙到 IBM 推銷,兩者一拍即合,就此開啟了泡泡包裝紙的時代。

從實用包材到創意素材

之後,泡泡包裝紙大量出現在人們的生活裡,也出現各式各樣泡泡包裝紙使用法,甚至還出現專門慶祝泡泡包裝紙的專屬節日。泡泡包裝紙更頻繁出現在影視、書籍和藝術展覽,讓泡泡包裝紙從實用包材一躍成為展現創意的素材。

▲ 既然大家這麼喜歡捏破泡泡包裝紙紓壓,那麼日本玩具公司萬代乾脆開發泡泡包裝紙玩具 Mugen Puchipuchi,讓人們重複按壓泡泡。

當玩具的潛力

2016 年,紐約斯特朗遊樂博物館(The Strong Museum of Play)提名泡泡包裝紙進入美國國家玩具名人堂,雖然最後沒有順利進入,不過已展現當玩具的潛力。

捏破泡泡很好玩

泡泡包裝紙發明人菲爾丁的兒子霍華(Howard Fielding)表示,他說不定是世界第一個發現捏破泡泡包裝紙很好玩的小孩。霍華說:「我記得我看著它,然後我的本能要我去捏它。」

「雖然我老說自己是世界上第一個按泡泡包裝紙的人,但我很確定這不是真的。我爸公司裡的大人為了確保品質應該也有捏過,但我可能是第一個這麼做的小孩。」

「捏破泡泡包裝紙真的很好玩,當時泡泡包裝紙上的泡泡大顆多了,所以捏破的時候會發出比較大的聲音。」

▲ 捏破泡泡包裝紙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呢?來播放這支 ASMR 的影片聽聽看吧!

成本不高沒門檻,有效的壓力管理工具

除了霍華,很多人也發現捏破泡泡包裝紙有多麼好玩、紓壓。

1992 年,美國麻州西部新英格蘭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狄隆(Kathleen Dillon)特地研究這背後的原因,她也做了相關實驗,找來了一群大學生讓他們捏泡泡包裝紙,最後發現泡泡包裝紙真的是個很有效的壓力管理工具,沒有什麼使用門檻,成本也不貴,更不像某些休閒娛樂或運動需要先學會特定技巧。

就像把玩石頭

狄隆教授也把泡泡包裝紙拿來和歷史紓壓小物對比,她研究寫到:「在古希臘和現今亞洲許多地方,帶著圓滑的石頭、琥珀或是玉等這些被稱為『手指小物』的東西是很稀鬆平常的。」人們會藉由在手上把玩、觸摸這些小物來紓壓,得到的成效就跟按泡泡包裝紙有異曲同工之妙。

職場學校都有在用

在某些大學,為了讓迎接考試的學生紓壓,校方會提供泡泡包裝紙。發明泡泡包裝紙的 Sealed Air 公司,老闆會給員工「紓壓箱」,打開後會發現一小片一小片的泡泡包裝紙,凡想紓壓就可以拿一片起來按壓。另外 ASMR 的相關影片,也常常可看到人們在麥克風前捏壓泡泡包裝紙給大家聽。

▲ 隨著時代演進,包材的樣式也越來越五花八門,有的包材泡泡已經大到捏不破了。

如果有一天,當泡泡捏不破……

然而,Sealed Air 公司 2015 年推出新款泡泡包裝紙 iBubble Wrap,這款泡泡包裝紙最大的特色就是不像過去,有給人方便捏破的小顆充氣泡泡,取而代之的是大顆捏不破的充氣泡泡。此外,這款包裝紙到貨時是未充氣狀態,可幫訂貨者省不少空間和運費,使用時再充氣即可。

「世界末日的徵兆」

對 Sealed Air 公司的新設計,或許 SpaceX、特斯拉汽車與 PayPal 的聯合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反應最能引起共鳴,他打趣指出,不能捏破的泡泡包裝紙簡直是「世界末日的徵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 Triep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