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 AirPods 生產?日經:組裝廠零件庫存僅 2 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7 日 8:3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衝擊 AirPods 生產?日經:組裝廠零件庫存僅 2 週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將衝擊蘋果(Apple)人氣商品 AirPods 的生產?據日經指出,蘋果 AirPods 的生產計畫正遭受來自武漢肺炎的威脅,主因 AirPods 的三大組裝廠目前僅 2 週量的零件庫存,若後續零件供應商復工作業無法跟上腳步,將成為一大問題。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引述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7 日報導,據多位消息人士指出,為了滿足 AirPods 旺盛的需求,蘋果已下令供應商要在 2020 上半年生產 4,500 萬副 AirPods,不過遭受武漢肺炎的威脅,主因中國疫情擴散,導致幾乎所有供應商工廠將停工至 9 日,立訊精密、歌爾聲學及英業達等 AirPods 三大組裝廠雖預計 10 日復工,不過鑑於目前數十座城市「封閉式管理」、勞動力恐短缺,預估復工當週產能利用率最多只能提升至 50%。

消息人士指出,立訊精密等三大組裝廠生產 AirPods 所需零件庫存僅 2 週,必須等待中國各地的零件供應商重啟生產才能獲得新的零件供應,因此目前最大的隱憂之一就是零件供應商能否順利恢復生產,生產足夠零件供應組裝廠;若組裝廠無法 2 週內獲得足夠零件,將是大問題。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 AirPods 庫存量不多,大部分成品都供應蘋果自家官方商店和線上商店,蘋果線上商店目前 AirPods 仍有庫存,但去年 9 月推出的 AirPods Pro 需等一個月。

蘋果 6 日上漲 1.17%,收 325.21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資料,2019 年蘋果 AirPods 全球銷售量達約 6,000 萬副,占全球完全真無線耳機銷售量比重達 50% 以上,將對手遠遠拋在腦後。小米、三星是 2019 年全球真無線耳機銷售量第二、三大廠,不過該兩家公司的銷量市占率皆不到 10%,與蘋果有很大的落差。

就營收(銷售額)來看,AirPods 占全球比重更高。SA 指出,2019 年全球真無線耳機營收成長 200%,其中 AirPods 占全球真無線耳機營收比重高達 71%。

SA 預估 2024 年全球真無線耳機營收將達 1,000 億美元,且預估當前不論銷售量還是營收,恐很難有公司能從蘋果手中奪走龍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odesto W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