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媽媽老是叫錯你的名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媽媽老是叫錯你的名字?


你遇過媽媽叫你的時候,不小心叫成其他兄弟姊妹的情況嗎?如果有請別擔心,這不代表媽媽對你的愛比其他手足少喔!

不小心脫口而出

我們之中許多人都遇過爸媽叫錯自己的名字、把自己和手足搞錯的狀況。或是當我們要喊親近的朋友 A 時,卻不小心脫口而出朋友 B 的名字,更別提許多電影出現的情節:明明要叫現任伴侶,卻不小心讓前任的名字溜出嘴巴。

叫錯名字不是偶然

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魯賓(David Rubin)表示:「這都是我們所犯的認知錯誤,這個錯誤透露出我們認為誰是同一掛的訊息,(叫錯名字)不是偶然。」

碰到親近的人容易出現

然而,社交禮儀一再告訴我們,要正確稱呼對方的名字才有禮貌,但往往碰到親近的人就出現叫錯名字的狀況,而叫錯的名字往往屬於分類在同一群的人。

▲ 研究顯示,小孩 A 叫成小孩 B,並不是因為 A 和 B 長得像,更與性別無關。(Source:Unsplash

1,700 人大調查

為了解開叫錯名字背後的祕密,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訪問了 1,700 個人,詢問被叫錯名字或叫錯別人名字的經驗。他們會問受訪者被叫成誰、這個誰和受訪者的關係等。

年齡不是問題,不管大小都會犯

結果顯示,叫錯名字這件事常常發生,且無論年齡大小都會犯。因此,如果你常常叫錯別人名字,不一定代表年紀大了、認知功能衰退。

兩者屬於同個社群

研究人員也發現,人們叫錯他人名字並不是因為兩者長得像,更與性別無關,而是這兩者都屬於同個社群。舉例來說,叫小孩 A 時常叫成小孩 B,叫朋友 A 時不小心叫成朋友 B。

▲ 就像湯匙和叉子歸類在「餐具」概念,兒子和女兒則歸類在「孩子」概念。(Source:Unsplash

當資訊量累積到一定門檻

杜克大學研究團隊表示,人們會把某人的資訊儲存在心理語義網絡,這裡存著與某人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當人們試著記起某人時,有關這個人的事物就會在心理語義網路被激發,當有足夠的事物激發、資訊量到達一定門檻,人們就會想起這個人。這個「想起來」過程稱為「擴散激發」(spreading activation)。然而,過程有可能觸發錯誤的相關事物,當錯誤資訊量到達一定門檻,人們就會叫錯名字。

把兒子叫成女兒

舉例來說,媽媽常叫錯孩子的名字,當她想叫兒子時,有可能一不注意女兒的名字就脫口而出,但是,媽媽不會在想叫兒子時脫口而出同事的名字,因為在她的心理語義網絡,兒女和同事親疏不同。

提到湯匙想到叉子

杜克大學心理學家德芙勒(Samantha Deffler)表示:「這好像如果我提到湯匙,可能會啟動相關概念,然後你可能會想到叉子。」換句話說,當媽媽想叫兒子,兒子啟動了女兒的概念,所以她有可能把兒子叫成女兒的名字。

▲ 研究發現,家人和狗的名字有時會互相叫錯,代表人們真的把狗當家人。(Source:Unsplash

想叫家人,卻叫成狗

杜克大學研究團隊也發現,人們不時叫家人的名字時,會不小心脫口而出寵物狗的名字,顯示真正把狗當成家裡的一份子,貓咪就比較沒有這樣的現象。研究人員表示,可能因為貓和狗相比,通常不像狗容易對名字有反應,所以人們比較少叫貓的名字,脫口而出的機會大大降低。

真的把狗狗當家人

杜克大學心理學家德芙勒說,這個研究結果證實人們和狗的特殊關係,人們真的視狗為家人。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