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林憲銘:局勢有所好轉,今年營運有望更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3 日 9:3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緯創林憲銘:局勢有所好轉,今年營運有望更佳


緯創 10 日舉行尾牙,展望 2020 年,董事長林憲銘表示,2020 年局勢較 2019 年明朗,整體大環境要好一些,經過一年多盤整,2020 年各方面都有上揚趨勢,緯創則不再追求營收成長,而是體質優化,預期 2020 年整體營運表現可望較 2019 年更佳。

林憲銘表示,2019 年初意識到會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實際也看到一整年包括區域政治、貿易戰讓局勢不平靜,並 2019 年全球總體經濟並沒有非常順暢,2019 年初對整年展望也是保守估計,但這一年在同仁努力下,營收雖然因經濟不佳而沒有成長,體質卻改變了,2019 年前 3 季與前一年同期相較有相當成長幅度,2019 全年獲利會較前一年有相當成長。

展望 2020 年,林憲銘表示,2020 年局勢較 2019 年明朗,整體大環境要好一些,經過一年多盤整,2020 年各方面都有上揚趨勢,雖然貿易戰產生供應鏈轉移,短期會有增加成本的壓力,不過緯創會做精準調整,包括最多的數位轉型及 AI 運用,讓工廠自動化、智慧化,這一兩年做得不錯,有助體質改善,預期 2020 年整體營運會較 2019 年更佳。

林憲銘指出,緯創不再追求營收高速成長,而是體質轉換與優化,做法有兩項,其一數位轉型,台灣數位轉型速度比歐美要慢,故積極要同仁了解為什麼國外公司做那麼快,國外大公司轉型值得學習。

其二,配合當前供應鏈轉型,下一代年輕人出路及挑戰變大,過去以中國供應鏈為主,講中文沒辦法國際化,挑戰相對較小,但如今緯創在越南、馬來西亞、印度、捷克、墨西哥、台灣都要擴廠,戰線已經拉廣,積極製造運籌帷幄的人才,才能掌握下一波機會,緯創正積極進行。

林憲銘表示,經過這一波供應鏈轉型調整,台灣在全球體系更成熟,台灣除了將供應鏈成熟化,還進行價值轉移,意思是 PC 相關、智慧裝置未來幾年成長空間有限,產業、品牌、供應鏈正在整合,同時過程中體質不好者會先淘汰,體質好的才能抵擋,但這還不夠,若企業沒有轉移到其他價值鏈,一直處在暮氣沉沉的產業裡會沒出路。

林憲銘表示,在不成長的產業裡,因為是寡占,除非出了很大錯誤,不然不會賠錢,但不能安於現狀,要想辦法投資下一步,且雖投資有風險,但前瞻性投資是台灣必須做的,才會有坦途,像是 AIoT、5G、電動車等都是機會所在。

林憲銘表示,營收成長已不是追求目的,9 千億、1 兆元營收意義有限,內涵與價值才是重點,這幾年轉型也都是朝這方面進行。

針對中國組裝廠急起直追,是否威脅台灣 ODM 廠?林憲銘指出,這其中有很多不公平競爭,不過台灣 ODM 廠 3~5 年內還是保有優勢,還是處於領先地位,可以觀察客戶對台灣 ODM 廠的依賴度,從關鍵時刻客戶決定跟誰合作都可以看出,不過不管如何,不進則退,要想辦法進得比別人更快。中短期來看,組裝代工並非中國策略性布局產業,相對是在光電、半導體,因此還是有機會。

林憲銘表示,如今企業全球化壓力越來越大,緯創有全球化經驗,因此越有機會勝出。

針對 2019 下半年建置的印度廠,林憲銘指出,緯創印度廠經營經驗很不錯,很短時間內把一個廠建立起來、團隊也建立起來,在印度的經營是邊做邊學,過去在印度已做了 10 多年後勤服務,因此較快上手。

林憲銘表示,觀察印度當前環境,認為印度未來 5 年做組裝可以,但要做到上游零組件可能還不行,不過印度人口多,也有一些鼓勵政策,能做內銷與外銷,相信會有一定幫助。

林憲銘表示,在跨文化管理,法律、財務真實性、社會責任等幾個全球基本觀念會做到一致性,剩下的包括文化習慣、當地待遇調整,就由當地團隊處理。另外核心製造技術、工廠智慧化也都會努力一致,並希望新產線建立一週後,良率要與其他廠一致,主要是工廠智慧化能力變強後,對當地依存度可望降低。

至於其他廠規劃,林憲銘表示,越南廠將以 PC、螢幕等產品為主,伺服器未來主要還是會在台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緯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