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與 Sony 也有愛的原型機,從未面市的主機要拍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31 日 11:30 | 分類 PlayStation , 科技趣聞 , 遊戲主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天堂與 Sony 也有愛的原型機,從未面市的主機要拍賣了


御三家這個詞出自日本江戶時代,當時除了德川家本家,還有握有征夷大將軍繼承權的尾張德川家、紀州德川家、水戶德川家 3 支分家,後來御三家被指在一段時間內同一領域公認的三大家。

在主機遊戲領域,今天的御三家無疑是 Sony、微軟、任天堂。但微軟畢竟算後來者,更早輝煌的任天堂和後來崛起趕超的 Sony,同為日本企業更有種針鋒相對的感覺。但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Sony 和任天堂並非一開始就是勁敵關係,尤其任天堂還如日中天的時候。

PlayStation 也就是第一代 PS 發表更久之前的故事,當時主機霸主還是任天堂 SFC,而 Sony 還沒有自己的主機。1990 年代初,Sony 娛樂工程師、我們熟悉的 PS 之父久多良木健,為任天堂 SFC 設計了聲音晶片,這也促成久多良木健擔任 Sony 娛樂 CEO 之後與任天堂的合作意向──基於光碟的 SFC(海外稱 SNES)。儘管雙方意見分歧,但久多良木健還是把 SNES CD-ROM 的原型機做了出來。

儘管當時可能只生產了數百台原型機,但很久沒人能確認還是原型機保存下來,因為大多數很可能當時就銷毀了。不過其中一台確定由 Terry Diebold 擁有,當時他工作的公司 Advanta Corporation 破產,他買下了一個部門,而這台 SNES-CD 就放在一箱東西裡,曾是 Sony 娛樂前 CEO OLaf Olafsson 所有,他後來在 Advanta 工作過。多年以後,現在這台「Nintendo PlayStation」要拍賣了。

(Source:Paquitogio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拍賣此原型機,任天堂現在和 Sony 在主機領域已是宿敵般的存在,看到任天堂和 Sony 出現在同一台主機,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感覺很微妙,且這台機器還有 PlayStation 的名字。

機身和手把正面寫著 Sony 和 PlayStation 字樣,但手把背部卻有任天堂的塑膠壓印字樣, 所以這款原型機可說是非常稀有。

儘管沒有遊戲,但原型機曾在 2017 年拆開並修復 CD-ROM 驅動器,所以理論上可以拿來玩。

拍賣日期定於 2020 年 3 月 5~7 日,感興趣的買家可在 2 月開始線上競標。原型機沒有任何樣品可參考,完全由市場決定它的價值。

如此珍貴的原型機能賣多少錢?託管拍賣的 McLeckie 表示估值從 6 位數到「令人震驚的數字」不等,上週 Terry Diebold 還拒絕了一名挪威人 120 萬美元的出價。

看來的確是很貴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