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華強北白牌 TWS 耳機熱賣,藍牙晶片出現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8 日 13:30 | 分類 3C周邊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深圳華強北白牌 TWS 耳機熱賣,藍牙晶片出現缺貨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蘋果 AirPods 的火爆銷售,正式開啟了 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藍牙智慧耳機的市場。今年下半年,中國深圳華強北的白牌 TWS 耳機銷售格外火熱,據光大證券研究報告指出,目前華強北白牌 TWS 耳機盛行,甚至有點重現 2010 年時的「山寨機」時代,且目前杰理等品牌的藍牙晶片已處於缺貨狀態。

華強北華強電子世界內專門販售藍牙耳機、音箱等設備的櫃檯中,出現各式白牌 TWS 耳機,其中與 AirPods 外觀相似的 TWS 耳機有多種版本,依採用的晶片方案不同,價格也不一樣,價位在幾十元(人民幣,下同)到 200 元不等;其中,採用杰理晶片的耳機相對便宜,價位約介於 80-100 元,採用絡達晶片的耳機價位約在 110-130 元,採用高通晶片的耳機則在 200 元左右。不過,尚未出現降噪版本。

光大證券電子研究員耿正認為,華強北的 TWS 耳機會讓 TWS 產品迅速普及起來,因為對於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者來說,蘋果 AirPods 要價 1,200 多元,試錯成本非常高,但 150-300 元的白牌 TWS 耳機,則會買來試試看,所以華強北 TWS 耳機在拼多多上賣得很好,並且培養了用戶習慣;在白牌 TWS 耳機壞了之後,使用者可能轉為選購有品牌的產品。

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料顯示,2018 年全球真無線耳機出貨量約 4,600 萬台,其中 AirPods 出貨量約 3,500 萬台,約占全球整體出貨量的四分之三;隨著真無線耳機在全球智慧手機用戶中的滲透率持續成長,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計,2020 年全球真無線耳機市場出貨量將達到 1.29 億台。

另外,隨著晶片廠商的技術突破,Android 系手機廠商推出的 TWS 耳機已逐步克服藍牙連接、功耗問題,產品價格下沉至千元以下,而手機品牌商也首次推出低於 200 元的 TWS 耳機,例如小米推出 AirDots 青春版,價格僅 199 元。至於 2019 年 3 月發布的 Redmi AirDots,更是將價格拉低至 100 元以內。

據西部證券蒐集整理主流電商平台 11 月 TWS 耳機的公開銷量資料顯示,以全價位段來看,11 月單月雅蘭仕、夏新、小米三大品牌近乎打下半壁江山,銷售量集中度高達 47.6%,其中兩大品牌銷售均價觸及 50 元以下,另一品牌銷售均價剛剛邁過百元門檻。

西部證券研究報告指出,入門級 TWS 耳機已解決基本的藍牙連接及電池續航問題,較低的體驗門檻將傳統有線耳機用戶逐步轉化為 TWS 耳機用戶,培育使用習慣,而價格下降可望進一步激發用戶需求,以小米為例,銷售均價相比 10 月下探 9.1%,而其銷量則月增 181.5%,TWS 耳機進入高速滲透期。

集邦諮詢分析師蔡卓邵表示,從價格層面來看,TWS 耳機預估將會分為兩個市場,一個是低階市場,可滿足需要耳機卻不想花費大量金錢的消費者,而這些產品的零組件自然會偏向成本導向,創造出低價晶片需求;第二個則是以蘋果 AirPods 等產品為主的高階市場,伴隨著各種功能的提升,如主動抗噪的聲學元件強化、晶片性能提高、記憶體增加,這類型 TWS 耳機的售價會繼續往上,並吸引更多品牌廠商投入這塊市場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蘋果 AirPods;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