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iPhone 會砍掉 Lightning?但使用者更關心的是 USB-C 何時能一統天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9 日 15: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 iPhone 會砍掉 Lightning?但使用者更關心的是 USB-C 何時能一統天下


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預測,2021 年蘋果將移除 iPhone 高階手機的 Lightning 介面,但取代的不是 USB-C,而是無線充電方案。

2021 年似乎還早,眼下較令人關心的是,蘋果什麼時候才要統一自家產品的充電介面?

儘管蘋果產品以易於使用和理解著稱,外觀簡潔也是一貫追求,但蘋果一邊想盡辦法減少 iPhone、Mac 的外部介面,一邊卻導致充電介面越發混亂。

(Source:Dribble

開啟蘋果官網商店配件區,可看到光是充電線產品就有幾十種,粗略統計目前還在販賣的介面,至少有 8 種:

  1. USB-C
  2. Lightning
  3. Thunderbolt 3.0
  4. Apple Watch 磁性介面
  5. Apple iPod shuffle USB
  6. MagSafe 2
  7. MagSafe
  8. 30 針介面

蘋果幾乎每類產品都有不同充電樣式,介面不但繁多,且幾乎都是蘋果專屬,如最初幾代 iPhone 使用 30 針介面,iPhone 第 5 代換成 Lightning,不分正反面且更小巧故備受好評,至今仍是蘋果行動裝置使用最多的介面。

(Source:蘋果

不同時期的 MacBook 介面也不一樣,從 MagSafe、MagSafe 2 到最新的 USB-C,這還只算線纜端的類別,如果是兩兩搭配,還能衍生更多組合,如 Apple Watch 磁性介面就有「轉 USB-C」和「轉 Type-A」(即最常見的 USB 介面)兩種。

蘋果這種「非要發明新介面標準」的態度直到 USB-C 出現後才有改變,但產品更新節奏不一致,後果就是用戶反而要多帶一條線或一個轉接頭。

從 2015 年 MacBook 起,蘋果筆電只保留一個 USB-C 介面,這讓還在用 Lightning-USB 的 iPhone 再也無法直接接 MacBook 充電,庫克也被用戶戲稱此舉是為了銷售更多轉接頭。新一代 iPad 已改用 USB-C,iPhone 依然是 Lightning 介面。

儘管如此,還是能明顯看出 USB-C 逐漸成為主流。這種介面到底有什麼好處,以致向來挑剔的蘋果被征服了?

USB-C 和 Type-C

搞清楚 USB-C 的優勢之前,有必要釐清 USB-C 和 Type-C 的關係。

常說的 USB 1.0 / 2.0 / 3.0,指的是技術規格,最大不同是傳輸速度快慢,USB 3.0 最大傳送頻寬高達 5.0Gbps(640MB/s),現在很多高速隨身碟或行動硬碟,就是使用 USB 3.0 或 USB 3.1。

(Source:DailyMail

Type-A / B / C 則決定介面外觀,如滑鼠、鍵盤、隨身碟等介面一般就是 Type-A,這也是使用最廣泛的標準,Type-B 多見於印表機、顯示器等裝置,手機常見的 Micro USB、Mini USB 則是 USB 2.0 的便攜版。Type-C 的外觀很有辨識度,更加纖薄,不分正反,就此告別「USB 永遠插不對」的難題。

當然,以前並沒有 Type-A / B 的概念,一般習慣統稱 USB,到 Type-C 才算把名字叫對了。

USB-C 則指使用 USB 3.1 標準的 Type C 介面,但要注意,USB-C 不等於 Type C,很多採用 Type C 的裝置速度只能達 USB 2.0 或 USB 3.0 標準。

技術層面,USB-C 資料傳送速度最高可達 10Gbps,最高可支援 100W 功率(20V / 5A),加上厚度更薄,可滿足市面大部分手機和筆電需求。

USB-C 才是未來

USB-C 的強大不只速度和功率,且支援各種模式和協定,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約翰‧特納斯(John Ternus)公開活動時列舉出諸多好處:

高效能的電腦應該配備高效能介面,所以在新 iPad Pro,我們正轉向 USB-C,這為 iPad Pro 帶來全新功能,如可連線至相機、樂器甚至基地台,或連線至 5K 高解析度外接顯示器,改變你使用 iPad 的方式。

(Source:蘋果

關於 USB-C 還有一讓人津津樂道的玩法,就是用手機為另一支手機充電,堅果 Pro 就把可為 iPhone 充電當賣點,當然,蘋果全家方案用戶也可用 iPad 幫 iPhone、Apple Watch 充電。

不過要能裝置互充,或現在很重要的快充,需透過一條兩頭均為 USB-C 的傳輸線,一頭 Type-A 一頭 Type-C 可不能快充。仔細觀察會發現,支援快充的充電器也是 USB-C 介面。

正如前面所說,USB-C 相容 HDMI、DisplayPort 等多種技術規格,意味所有介面都能統一長成 USB-C 的樣子。想像一下,一條雙 USB-C 線就能連接一切,這世界多麼美好。

既然 USB-C 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 iPhone 一直與 USB-C 無緣?

人們較普遍的看法是,Lightning 是蘋果自有的標準,不受工業協定限制,符合蘋果牢牢掌控軟硬體的策略,更何況每年 MFI 授權也是一筆不小收入。

至於 MacBook 和 iPad Pro 能使用 USB-C,有人認為這是因為這兩款產品屬於生產力工具,USB-C 強大的相容性有助於發揮產品最大能力,所以蘋果不得不妥協,但 iPhone 沒有這麼多連線周邊設備的需求,也就沒有必要換成 USB-C,無線充電才是蘋果一直努力的方向。

不過 USB-C 的好處顯而易見,Mac 系列和 iPad Pro 採用 USB-C 也說明蘋果並不拒絕介面革命,或許距離有 USB-C 的 iPhone 出現那天不遠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