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穿戴裝置終端支出估增 27%,智慧手錶占逾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5 日 15:1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Watch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全球穿戴裝置終端支出估增 27%,智慧手錶占逾四成


據 Gartner 預測,今年終端使用者在穿戴式裝置的消費金額將近 410 億美元,而明年可望達到 520 億美元,相較 2019 年成長 27%。其中 2020 年智慧手錶為終端使用者支出最多的項目,拿下 44% 市占,而智慧服飾市場成長最顯著,較 2019 年提升 52%。

Gartner 表示,越來越多使用者捨棄智慧手環,轉而加入智慧手錶的行列。智慧手錶類別雖有 Apple Watch 和三星 Galaxy Watch 等領導品牌採高定價策略,但也有小米、華為等較平價的產品平衡市場價格。Gartner 預期,2020~2021 年,智慧手錶平均售價將下滑 4.5%。

就出貨量而言,2020 年時智慧手錶和耳戴式裝置將居領導位置,Gartner 預測 2020 年時智慧手錶出貨量為 8,600 萬支,耳戴式裝置則將近 7,000 萬副。耳戴式裝置市場競爭依舊激烈,領導廠商包括蘋果(AirPods)、三星(Galaxy Buds)、小米(AirDots)、Bose(SoundSport)和新進市場的亞馬遜(Amazon)。Nuheara、微軟和 Starkey 等品牌推出的產品也相當具吸引力,帶動市場對聽覺體驗強化和非處方(over-the-counter)聽覺擴增裝置的需求提升。

多重因素帶動穿戴式裝置支出上揚。Gartner 指出,促使穿戴式裝置普及的最大原因之一在於新進使用者,其他影響因素包括感測準確度上升、微型化技術演進和使用者資料保護能力優化;裝置製造商專注於讓感測器變得更小、更智慧,而穿戴式裝置內的感測器也將使資料判讀能力更精準,以提供更多使用情境。

智慧服飾則會因微型化技術的進展而大幅受惠,因裝置製造商能將追蹤睡眠或病情的感測器整合到穿戴式裝置裡,使用者幾乎不會察覺。Gartner 指出,對於心存抗拒的終端使用者而言,這些分散且近乎隱形的穿戴式裝置特別能提高其接受度。由於微型化技術持續提升,Gartner 預測,2023 年時十分之一的穿戴式裝置已不會讓使用者產生違和感。

而資料安全和隱私亦是影響穿戴式裝置使用者數量的因素,相關企業和生態系統供應商將持續投資保護使用者資料。Gartner 預測,未來終端使用者隱私問題仍會影響裝置普及率,其中又屬醫療產業尤甚,因必須符合美國《健康保險可攜性及責任法案》(HIPAA)及其他相關法規;而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和他國的隱私權法規,也會促使企業將資料安全防護和隱私權納入考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