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SDC 產品匯整:摺疊手機又來,這次改成上下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1 日 14:30 | 分類 3C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SDC 產品匯整:摺疊手機又來,這次改成上下摺


三星在去年的開發者大會(SDC 2018),首次公布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一改傳統智慧手機的樣貌。

不過今年 SDC 2019,三星有了充足準備,所以在激進與保守之間,又推出直摺的 Galaxy 手機。

更「手機」的直摺手機來了

和去年直接拿出真機不同,這次直摺手機暫時只在影片裡,甚至連名字都沒有。

影片可看到,手機正常攤開時,和現在常見的全螢幕手機別無二致,這意味著新用戶上手時,沒有什麼額外的學習成本,也無須改變使用習慣。

外邊框比起相似設計的摩托羅拉 Razr,這款概念機沒有令人窒息的大下巴,簡直就是「漂亮警告」。

既然攤開時的使用體驗差不多,但是可摺疊手機,那一定得在摺疊特性拉開差距。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摺疊後,手機變得非常小巧,就像一塊餅乾或粉餅盒。根據彭博社 9 月報導,三星將推出比 Galaxy Fold 低廉輕薄的可摺疊手機,這款產品在摺疊狀態下是正方形,螢幕大小 6.7 吋。內建 1 個和外建 2 個鏡頭,相信就是這款概念機。

想像一下手機和它一樣直向摺疊,也許就能塞進口袋,或直接戴上手,說不定又能像 BB Call 時代,把機器別在腰間。

不過三星的框架研發組負責人 Hyesoon Jeong 說:「我們正在摸索的全新形態不單單更方便放進口袋,還會改變你使用手機的方法。」 影片其實也能見端倪。

(Source:三星

這款概念機半摺時,系統界面會縮放處理。例如錄影,手機半摺後,取景框會自動變小並放在螢幕上半部分,以方便查看;下半部則讓手機直接放在桌面,省去用支架的麻煩,Vlog 神器預定。

根據影片,還能想像一些特別的使用場景,例如使用電腦,把手機半摺放在桌上,就不需要把頭湊過去,也能查看手機信息了;或配藍牙鍵盤,在任何場景都能打字。

此外,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這塊螢幕還是挖孔螢幕。顯然,三星並不打算將這台概念機弄成「PPT 手機」,而是設計有十足的可行性,或許甚至還能讓這台直摺手機先於螢幕下鏡頭發表呢。

很像「Galaxy Note」的 Galaxy Book 系列

大家對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的印像是什麼呢?方方正正,自帶一根筆,以及最新一代經典配色──煙波藍和莫奈白。特點很不錯,但現在都是 Galaxy Book 了。

(Source:The Verge,下同)

SDC 2019 三星發表兩款新筆電 Galaxy Book Flex 和 Galaxy Book Ion,均有 13 吋和 15 吋可選。

外觀設計比起將取代的 Notebook 9 系列,Galaxy Book 系列變得更方正。

配色方面 Galaxy Book 系列也巧妙運用很有三星特色的藍色和白色,如果和Galaxy Note 系列放在一起,會有種很強烈的統一感。

Galaxy Book Flex 正如其名,靠鉸鏈設計可 360 度翻轉的筆電,並配備 S-Pen,簡直就是一台 13 / 15 吋的 Galaxy Note 手機。Ion 只有傳統筆電樣貌。

外觀設計之外,Galaxy Book 最大的亮點就是採用 1080P 解析度 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管)螢幕,這也是 QLED 在電視以外設備的首秀。

QLED 是 LCD 的升級版,依舊採用背光,由於量子點特性,能讓螢幕擁有更好色彩、更佳功耗,同時又不會有 OLED 螢幕的「烙印」問題,可說十分適合用在大螢幕或長期固定畫面的系統。

此外,Galaxy Book 觸控板支援 Wireless PowerShare,也就是和手機一樣,筆電也能化身無線充電板,幫可無線充電的設備充電,尤其筆電電池容量還更大,相信會比手機使用更有意義。

詳細規格官方已全部放出,主打的還是極致輕薄,並用最新第 10 代英特爾處理器。值得注意的是,只有 Galaxy Book Flex 的 CPU 才是採用 10nm 製程的 Ice Lake 架構,Ion 只是「繼續打磨」的 14nm 製程 Comet Lake 架構。

(Source:三星

細節方面,Galaxy Book Flex 提供 3 個 USB Type-C 接口(2 個支援 Lightning 3 協議),一個 UFS / MicroSD 卡槽,搭載 AKG 揚聲器和指紋辨識模組,電池容量為 69.7Wh,其中 15 吋版本可選配 Nvidia MX250 獨立顯卡。

(Source:The Verge

而 Galaxy Book Ion 除了變成一個 Lightning、2 個 USB 3.0 和 1 個 HDMI,細節和 Flex 一致。

三星大會並沒有公布價格,如無意外,理應會和目前的三星 Notebook 9 同價。

更簡潔的 One UI 2.0

經過一年發展,有了更多優化的 One UI 2.0 也來了。這代著重減少系統元素占用界面的篇幅。

例如在玩遊戲和看影片,如果來電,原來彈窗擋住差不多三分之一螢幕,One UI 2 則選擇將彈窗縮到盡可能小,只有最簡單的訊息;音量調節界面也只顯示最主要的音量調節欄,多餘的修飾一併去除。

此外,One UI 重組應用界面,名稱更突出,與界面大量留白區隔,讓用戶輕掃一眼就能獲得足夠信息。

小圖示也動起來了。

暗色模式經過一年,在 One UI 2 更全面可用,更多應用支援。

繼續發力 Bixby 和 IoT

和去年一樣,三星依舊在全力發展 AI 和智慧家電生態。

Bixby 在今年 SDC 開放更多功能,例如新 Bixby 模組、升級的 Bixby View,及語音喚醒功能的自然語言處理。

(Source:三星

而為了讓用戶更容易上手 Bixby,2020 年三星還會推出名為「Bixby Marketplace」的應用市場,讓用戶更輕易獲得使用 Bixby 服務。

關於物聯網平台,三星表示 SmartThings 平台月活躍用戶超過 4,500 萬,能與 100 多家不同製造商 5,000 多款設備兼容,在如此龐雜的智慧家電面前,Bixby 的優秀操控就顯得非常重要。

隨後三星也宣布 2 個新計劃,分別是 Smartthings Hub(WASH)和 SmartThings Device SDK Beta。

WASH 計劃是允許網絡運營商等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在設備直接嵌入 SmartThings Hub 軟體。

而 SmartThings Device SDK Beta 計劃與 SmartThings Device Kit 配合,讓第三方製造商開放與 SmartThing 相互兼容的設備,有不需擁有雲端計算基礎的設備,降低入門門檻。

繼續向未來探索

Galaxy Fold 遭遇滑鐵盧之後,三星並沒有停下腳步,除了重整旗鼓重新設計 Galaxy Fold,也出現新穎的摺疊方式,此外在 Bixby 及 IoT 也不斷發力。

回顧去年的總結:「真正發力的時機應該是在 2019 年而非 2018 年」,顯然,三星並沒有讓這句 Flag 成真。

看下來 SmartThings 依舊拓展疆域,尚未從量變促成質變,寄予厚望的摺疊螢幕手機則災難頻頻,唯一感到欣慰的是 Galaxy Book 與大多數 Galaxy Note 相似的設計和功能,讓人覺得三星的產品設計統籌能力不斷提升。果然,打造平台和打造革命性的產品,總是任重道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