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年前,OK 是這樣誕生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80 年前,OK 是這樣誕生的


「你覺得這樣 O 不 OK?」、「我覺得 OK」……無論何時何地,要聽到 OK 這個詞一點也不難,就算在非英語世界也一樣。不過,你有好奇過 OK 是怎麼來的嗎?

「好」、「可以」、「我知道了」

在日常生活,我們很常用到 OK 這個詞,無論表達「好」、「可以」、「我知道了」都可以用 OK。在書寫上,圓圓的 O 搭配直挺挺的 K 更讓 OK 這個詞在文字海中脫穎而出。此外,不管你說什麼語言,要發出 OK 的音一點也不難,這也是 OK 風行不同文化世界的原因之一。

然而,你會不會好奇,OK 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1830 年代,愛用縮寫的波士頓

說起 OK 的歷史,就得先回到 1830 年代的美國。當時麻州波士頓掀起一股愛用縮寫的風潮,就像我們今天用 OMG 代表 Oh My God(我的天)、用 LOL 代表 Laugh Out Loud(大聲笑)一樣,當時的人們喜歡用縮寫,而且喜歡故意用拼錯的縮寫。舉例來說,人們會用 KG 代表 Know Go(No Go,不要去)、OW 代表 Oll Write(All Right,好)等等。

回到 180 年前那一天

1839 年 3 月 23 日,第一次記錄有案的 OK 在《波士頓晨間郵報》登場了。這份報紙刊載了 OK,代表 Oll Korrect(All Correct,沒錯)。OK 厲害的地方在,並不像那個年代其他縮寫一樣,流行一時後就銷聲匿跡,而是一路使用到現在,成了全球最常用的單字之一,這或許可歸功於美國第八屆總統范布倫(Martin Van Buren)和電報的發明。

美國總統大選宣傳戰

1840 年,美國第八屆總統的范布倫正在競選尋求連任,希望打敗對手哈瑞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

「投給 OK 就 OK」

宣傳策略上,范布倫決定用自己的暱稱「Old Kinderhook」大作文章,這個名字來自他的出生地──紐約州哥倫比亞縣的 Kinderhook 鎮。為了好記,范布倫的支持者開始叫范布倫 OK,且在全美各地組了 OK 俱樂部幫范布倫拉票,諸如「投給 OK 就 OK」這類口號也冒了出來。

大開 OK 的玩笑

然而,范布倫對手哈瑞森的支持者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開始大開 OK 的玩笑,說 OK 代表 out of kash(沒錢)、out of karacter(沒品)、orful katastrophe(糟糕災難)等。

嘲笑前總統不會拼字

除此之外,反對范布倫的民眾還開起范布倫的前任──第七屆美國總統傑克森(Andrew Jackson)的玩笑,嘲笑他不會拼字,所以會在看過的文件標記縮寫 OK,而非拼出正確的字彙。

▲ 你有沒有發現,OK 這個字很中性、背後不帶價值判斷呢?這也是為什麼 OK 流行到現在的原因!(Source:pixabay

電報讓黑掉的 OK 逆轉勝

1844 年,電報出現讓原本已經有點黑掉的 OK 逆轉勝。當時,電報員因為 OK 很好打,所以會用 OK 代表收到訊息,久而久之成了慣例,OK 也繼續出現在民眾的生活。

然而,OK 為什麼有不可替代性,並在 180 年後的今天仍這麼「好用」呢?

背後不帶價值判斷

著有《OK:美國最偉大字彙不可思議的故事》(暫譯,OK: The Improbable Story of America’s Greatest Word)一書的語言學教授麥特卡爾夫(Allan Metcalf)表示,這或許跟 OK 的中性、背後不帶價值判斷有關。

舉例來說:

  • A:我們下午見個面吧!
  • B:OK。

  • A:我們下午見個面吧!
  • B:好呀!(Wonderful!)

就可以感受到 OK 的妙不可言。

▲ 時至今日,OK 也會寫成 Okay,兩者代表的意思一樣。(Source:Flickr/Trending Topics 2019 CC BY 2.0)

集體失憶  OK 是大家的

再來,麥特卡爾夫教授提到,OK 的成功奠基於幾乎全世界對 OK 的起源都得了失憶症,忘了 OK 來自 19 世紀早期美國,如此一來,每個族群和部落都可以聲稱自己的母語是 OK 的起源。

舉例來說,有人會說 OK 來自德語 alles korrekt 或 Ober-Kommando;來自美洲原民喬克托(Chocktaw)族語 okeh;來自蘇格蘭語的 och aye;來自沃洛夫語(Wolof)的 waw kay;來自希臘語的 olla kalla;來自拉丁語的 omnes korrecta。

關於上述說法,不管你覺得 O 不 OK,或許都是讓 OK 在 180 年後的今天依舊繼續風行的原因吧!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