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按鍵回饋手感好,裝一些在手機保護殼上用是個好點子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1 日 7:45 | 分類 3C周邊 , 3C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體按鍵回饋手感好,裝一些在手機保護殼上用是個好點子嗎?


很多人已習慣正面沒有任何按鍵的手機,當看到 iPhone 底部橫條,會本能由下往上滑動,這是我們在觸控時代達成的某種直覺,但一部分用戶依舊認為,實體按鍵仍可以在智慧手機找到價值。

(Source:影片截圖)

兩名 Snapchat 母公司的研究人員 Karl Bayer 和 Shree Nayar,與哥倫比亞大學兩名學生合作,開發名為 Vidgets 的新型手機保護殼。

和市面看到的單純矽膠套不同,Vidgets 獨特之處在於後背設計了各種插槽,可讓用戶像組裝樂高積木一樣,插入按鍵、滾輪等矩形機械組件。

單看造型的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Google 的模組化手機 Project Ara

這些物理按鈕能做什麼呢,研究人員展示了兩個場景。

一是單手持機拍照,如果想變焦取景,只能靠兩根手指,或騰出另一手在螢幕上雙指捏合。

但藉助 Vidgets,用戶只需插入一個滾輪組件,就能單手變焦取景;如果此時再插入一個開關鍵,還可以當成拍照快門。

(Source:影片截圖)

另一個示範和遊戲有關。研究人員用滾輪控制小飛機上下移動,左右兩側按鍵控制開火及放技能,類似遊戲搖桿的 L / R 鍵。

(Source:影片截圖)

手機使用側邊滾輪或是旋鈕並不是新想法。早在 BlackBerry 7230,就有用於介面導航的滾輪;而智慧手機時代,也有像 Marshall 這類具個性的品牌推出自帶音量滾輪的小眾音樂手機 London

(Source:影片截圖)

但比較特別的是,Vidgets 的矩形組件並不是靠藍牙、Wi-Fi 與手機連接,甚至不會在背蓋看到任何金屬觸點。那手機是如何檢測到這些按鍵的呢?

據研究人員介紹,每當按下外接按鍵時,手機機身也會出現難以察覺到的位移或震動現象,而這些細微的表現都可被手機內的陀螺儀、重力感測器等辨識。

重要的是,根據不同按鍵結構,感測器測到的波動曲線也會不同。比如開關鍵的波動較大,且瞬間上升;滾輪則對應一條鋸齒狀曲線。

(Source:影片截圖)

既然如此,我們只要讓感測器捕捉到每次物理按壓的曲線,再轉換為觸控螢幕指令,就能做到上述操作了。

這也讓 Vidgets 不用留額外接口連接每個模組,也無需考慮和不同手機的相容性問題。

(Source:影片截圖)

不過,這種方案對複雜場景還有待加強。研究人員也表示,目前 Vidgets 暫時只支援辨識單次按鍵操作,若「同時按 2 顆按鍵」,軟體可能會失誤。另外,在地鐵車廂這種震動幅度較頻繁的區域,也會對 Vidgets 造成一定影響。

也因如此,Snap 研究小組還不打算將 Vidgets 商業化,他們之所以想做這個計畫,是希望讓人們重新認識觸覺反饋的重要性,並「磨練自己的好奇心」。

研究人員已公開這套成果,如果讀者有興趣,也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物理外掛」。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