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很多使用者根本搞不清自己 iPhone 型號與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3 日 16:45 | 分類 3C手機 , iPhon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發現,很多使用者根本搞不清自己 iPhone 型號與功能


自己花錢買的手機卻認不出型號?聽起來似乎有些滑稽,但卻真實存在。

二手交易網站 Decluttr 近期發表有趣的報告,詢問約 2,000 名美國成年智慧手機使用者,結果顯示,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使用的手機。

(Source:Decluttr

具體來說,只有 44% 的 iPhone XR 和 iPhone 7 使用者能透過圖片正確辨識自己用的手機型號是哪支;對 iPhone 8 使用者來說,比率提升至 45.9%;而外觀有較大改進的 iPhone X 和 iPhone XS 手機,使用者對型號的辨識度也會變高,比率上升至 51% 和 57%。

相對的,三星使用者似乎對自家手機型號更了解,能正確分辨出 Galaxy S7、S8 型號的使用者比率都超過 50%,至於 S9+ 更達 71.32%。

之所以會有這種「機盲」情形,和目前手機外觀高度同質化也有一定關係。尤其全螢幕時代,不少手機的正面基本都被一整塊螢幕占據,產品之間的差異化大多都靠大小、隱藏前置鏡頭、縮小聽筒和改變系統 UI 達成。

手機硬體改動不大,也進一步拉長手機的換機週期。有 31% 使用者選擇買一支新手機,是因為舊手機壞了;還有 26% 的人表示想要一支執行速度更快的裝置。

調查還發現,使用者對自己手機的功能和技術規格也沒有很清楚的了解,反而還出現一些錯誤認知。

比方說,僅 40% 使用者知道自己的三星 Galaxy S7、S8 手機支援無線充電功能,類似情況在 iPhone 使用者也有,僅 50% 的 iPhone XR / XS / X 使用者知道手機可以防水,了解 NFC 模組的人更低至 14%。

(Source:Unsplash

這也反映另一個現象,即大部分消費者對新技術的在意程度並沒有那麼強,尤其當大部分需求已滿足的情況下,一些非剛需的特性往往更容易被人忽略。

但讓人迷惑的是,約三分之一受訪使用者認為,自己的手機支援 5G 網路(然而並沒有),其中約 62% 的人更表示,他們「使用」5G 網路後明顯改善連網速度,但實際上他們根本就沒在用 5G 網路。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錯誤認知,Decluttr 猜測可能和之前美國營運商 AT&T 推行的「5G E」服務有關。

(Source:MacRumors

據悉,使用 AT&T 的使用者可在手機訊息欄看到「5G」圖示,以及縮小的大寫「E」字母。你可能以為這是 5G 網路,但本質上還是 4G 服務,所謂的「5G E」是「5G Evolution」的縮寫,只是 AT&T 希望獲得競爭優勢採取的行銷手段,為此另一家營運商 T-Mobile 也抨擊,稱這是詐欺行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