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Fold 正式發售還沒搞定,三星又開始打「捲軸螢幕」手機的主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4 日 15:52 | 分類 3C手機 ,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laxy Fold 正式發售還沒搞定,三星又開始打「捲軸螢幕」手機的主意


近日,媒體 LetsgoDigital 曝光三星最新專利文件。文件顯示,三星目前在研發一種像捲軸滾動的手機。

根據 Gizmodo 報導,三星這款捲軸手機的造型跟傳統滑蓋手機有點類似。機身比較厚,手機底部搭載拉動螢幕的結構。用戶只需要從上拉出螢幕,手機就能變成長螢幕模式。

延伸的部分不是只有一塊螢幕,下方還附帶承托結構。

(Source:LetsgoDigital

只是拉長延伸後,橫向手持的手感會變得奇怪。機身底部雖然較厚,但手持還是能用手掌托穩,承托螢幕的部分較薄,橫向手持時只能捏著機器,握持方法比較彆扭。還有,延伸部分對強度有要求,若強度不夠,手機也很容易有折斷危險。

不過從專利文件看到,三星這套設計主要還是為了縱向握持。

螢幕延伸後,顯示區域會分成兩部分。上方用於展示瀏覽內容,下方的小尺寸顯示區域顯示虛擬鍵盤、手寫區域等用於控制操作的功能。

這思路與黑莓 Priv 有點像,不同的是三星把全鍵盤做到可捲軸收納的螢幕裡。用戶平時能以正常比例收納,要用時才把螢幕拉出來,虛擬螢幕也會占用常規內容的顯示空間。和傳統縱向全鍵盤手機比起來,這個方案是靈活點。

Gizmodo 還表示,三星設計完整伸長之後,螢幕面積是收納狀態下的 3~4 倍。這種超長比例的螢幕,相信是為了縱向分割畫面。

就像 Sony Xperia 的 21:9 螢幕,即便在頂端分出一部分顯示信息或其他程序,剩下的螢幕也能滿足正常 16:9 影片播放,保證觀影空間。

如果是三星這支手機,或許還能呈現更大尺寸,分割畫面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 LG 捲軸電視。(Source:LG

在手機領域,三星這套設計還算是新解決方案。雖然之前 LG 推出過捲軸螢幕及捲軸電視,但用在手機這種小尺寸行動設備還是很少見。

且捲軸型手機的目的,還是為了提升縱向使用時的螢幕顯示空間,跟把手機擴充成平板的摺疊方案不一樣。這種捲軸模式,主要還是為了單手操作時擴大顯示空間、提升雙視窗能力設計的。

(Source:The Verge

但不管摺疊螢幕還是捲軸型螢幕,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耐用度。

從三星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 就能看到,目前摺疊螢幕設備在螢幕耐用度翻了車,不少測試機運行一個月就出現壞屏、閃屏、無法觸控等問題。

(Source:The Verge

而且,螢幕少了可摺疊玻璃的保護更脆弱。要是碰上塵粒這種細小異物,螢幕很容易受損。如何將螢幕耐用性提高,是推出這些手機前要解決的問題。

現在,三星還在為 Galaxy Fold 螢幕問題苦惱。之前預定 6 月發售,現在已進入無限延期的狀態。由此可見,螢幕還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Source:The Verge

其實越來越多廠商跟進這方面的技術。如康寧,目前已在開發可彎曲摺疊的玻璃,相信之後要用在摺疊螢幕也不是難事,也能提升螢幕的保護能力。

三星目前只是向世界智慧財產權局 WIPO 提交專利報告,還沒有投入使用的計畫。如果要看到使用這種設計的手機,大概還要再等幾年。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