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顯示,Google Pixel 4 會是可隔空操作的新科技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3 日 10:01 | 分類 3C手機 , Google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聞顯示,Google Pixel 4 會是可隔空操作的新科技手機


說到 Google 你會想到什麼?一定離不開「黑科技」。說到 Pixel 手機你會想到什麼?一定少不了「醜」。

距離 Pixel 4 常規發表時間還有 4 個月的今天,網路傳出兩個關於新機「黑科技」與「醜」的重量級傳聞。

Pixel 4 可達指尖級的隔空操作

首先第一個傳聞,是 Pixel 4 會搭載 Google 研究多年的 Project Soli 技術。

2015 年 Google 在 I/O 大會公布手勢操作項目 Project Soli,將氣氛推向高峰。

手勢操作這種東西不是很常見嗎?像稍早的 LeapMotion 及早已使用的 BMW 車機系統等,都支援手勢隔空操作。

難道是 I/O 大會見識短淺,大驚小怪?並不是,因為你如果在現場,也會感到驚訝的。我們直接來看示範。

可看出 Project Soli 與之前看到的「大開大闔」手掌和手指手勢不太一樣,最大特點就是能辨識指尖的細微動作,例如模擬按按鈕、轉動旋鈕、撥動滑桿等。

我們都知道,通常一項技術取得大幅領先,這項技術很大機率是在達成原理走了另一條路。Project Soli 自然也不例外。

目前,市面手勢追蹤技術有多種解決方案,包括以 Kinect 為代表的深度感測及以 LeapMotion 為代表的紅外線投影。

Project Soli 則利用微型毫米波雷達監測手勢,然後處理收回來的雷達訊號,最終辨識成各種互動手勢。

這種監測最大優勢就是毫米波雷達可追蹤到亞公釐精確度的高速運動。這也是示範的這些微小指尖動作操控得以達成的原因。

另一個優勢是在功耗。因為不像深度感測需要計算大量資料,所以 Project Soli 功耗可大幅下降,這也使將這種技術放到手機、甚至手錶這些行動裝置上成為可能。

2016 年 I/O 大會,Google 就已將 Project Soli 整合到 LG 智慧手錶。示範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用戶隔空就可操作手錶。

雖然手勢相對有點粗糙,只有滑動、旋轉、點按,與概念影片的複雜手勢還有一段差距。但對智慧手錶來說,能將操控從只有 1.X 英吋的螢幕解放,使用體驗已有巨大的提升了。

毫無疑問,智慧手錶將是目前 Project Soli 的最佳用武之地,而比起手錶,我們在手機使用手勢操作的需求可能沒有那麼大。但從各方面消息來看,消費者很有可能將在今年 10 月發表的 Pixel 4 手機首次迎來 Project Soli。

消息最早是由 XDA 論壇傳出。開發人員在 Android Q 測試版發現一些細節,顯示全新 Pixel 將包含名為「感知感測器」的晶片,另外他們也發現一些基於「感知感測器」的「下一首」、「靜音」控制程式碼。

另外,Google 去年一系列技術使用申請也似乎暗示 Project Soli 即將進入消費市場。

首先是 3 月,Google 正式獲得使用雷達波束捕捉 3D 空間動作的審查。

然後 12 月,Google 又獲得聯邦通訊委員會批准,允許搭載 Project Soli 的產品在飛機上使用毫米波雷達。

審查檔案中,聯邦通訊委員會技術主管 Julius Knapp 還特別強調,由於這項技術能不接觸操控,將讓不少殘障者受益。因此,這項技術屬於「對大眾利益有利」,所以即便可能有極小風險,他們也依然認為這項技術可通過審查。

Pixel 4 背後也要醜了?

還有一個關於 Pixel 4 的消息,不過對外貌協會來說不算太好。

昨天,知名爆料論壇 OnLLeaks 與 Pricebaba 共同放出一張聲稱為 Pixel 4 的數位演算圖。演算圖的手機背部有個面積不小的圓角方形凸起。

(Source:@Onleaks

是否似曾相識?

因為過去兩個月,不少傳聞稱將今年發表的新款 iPhone 也會搭載這種「多孔式」鏡頭,連位置都幾乎一樣。

爆料原文中,Pricebaba 表示目前還不確定 Google 會在該區塞進多少鏡頭,有可能三個,也有可能是兩個體積更大的鏡頭及一個光線感測器。

無獨有偶,開箱部落客 Unbox Therapy 也上傳一支「Pixel 4 機模上手」影片。主持人 Lewis Hilsenteger 手持一大一小兩個機模,無論大的還小的,都在左上角留了一塊方型凸起。

如果消息屬實,這幾年推出的兩款高階機都是這樣的設計,再加上之前發表的華為 Mate 20 Pro,會不會引領一股風潮?

當然,外觀還是有好消息。

Pixel 3 系列外觀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正面設計了,幾乎可說是沒有設計的設計。

但從渲染圖爆料及 Unbox Therapy 影片得知,Pixel 4 將拋棄瀏海螢幕,改用更先進一點的挖洞螢幕。另外,背部指紋辨識也會移除,取而代之的是臉部辨識或螢幕下指紋辨識。

(Source:@Onleaks

對注重顏值的人來說,這可能是受到浴霸打擊後的唯一安慰了。不過話又說回來,若是 Pixel 老用戶,很可能早把外觀拋諸腦後了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 Pixel 3 XL,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