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對中祭第 4 波關稅!夏普銷美 PC 考慮移到台灣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8:30 | 分類 3C周邊 , 國際貿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擬對中祭第 4 波關稅!夏普銷美 PC 考慮移到台灣生產


美國川普政權於 10 日對中國發動第 3 波制裁關稅,將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關稅從 10% 調高至 25%,且更計劃對中國祭出第 4 波制裁關稅,將其餘中國進口品價值約 3,000 億美元關稅調高至 25%。隨著第 4 波對中制裁關稅可能在 6 月底以後上路,也讓日本廠商開始評估要將被列為第 4 波制裁關稅對象的銷美產品的生產從中國遷出,其中鴻海轉投資的夏普(Sharp)會長兼社長戴正吳 27 日透露,若第 4 波對中關稅發動,考慮將在中國生產、出口至美國的複合機、PC、電子黑板等產品遷移至中國以外市場生產。

日經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戴正吳 27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夏普正進行相關準備,一旦美國對中國發動第 4 波制裁關稅,就計畫將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複合機、PC 等產品遷移到中國以外的市場生產。

夏普旗下 PC 事業子公司 Dynabook 目前主要利用杭州市的自家工廠生產,戴正吳透露,若第 4 波制裁關稅發動,銷美的 PC 產品考慮遷移至台灣、越南生產,利用位於當地的夏普或鴻海據點生產。戴正吳指出,「銷美 PC 數量占整體比重約一成」。據悉夏普銷美的 PC 數量為月產 1 萬台。

戴正吳並透露,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複合機計畫轉移至泰國生產;目前利用鴻海中國工廠生產的電子看板也計劃轉移至鴻海墨西哥工廠生產。

戴正吳指出,以夏普品牌販售的最終產品銷售額不含夏普零件中,「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比重僅 3.8%」。

另外,關於美國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制裁、導致日本電信商紛紛延後開賣華為智慧手機新機一事,戴正吳表示,對夏普來說「是個機會」,目標藉此擴大手機、行動用路由器等和華為相競爭的產品市占率。

夏普 27 日跌 0.10%,收 983 日圓,連續第 6 個交易日走跌,創 2016 年 8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

理光(Ricoh)16 日宣布,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目前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複合機」將轉移至泰國生產,主因美國川普政權預計在今年 6 月以後對中國發動的第 4 波制裁關稅中,複合機就被列為對象之一。

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三菱電機已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金屬加工機器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日本;東芝機械也將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中國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的據點;日本電子零件大廠日本電產(Nidec)計劃將在中國生產的汽車/家電用零件部分轉移至墨西哥生產。

Sony 專務高木一郎 1 月 8 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會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關於在中國生產、出口至美國市場的部分產品,「若關稅被調高至 2 倍或 25%,當然會考慮在其他國家或區域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yna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