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怪出沒?從印度軍方的「發現」看看這隻神祕生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雪怪出沒?從印度軍方的「發現」看看這隻神祕生物


那些只聞其名、不見其形的傳說生物總是令許多人深深著迷,今天,話題焦點就來到喜馬拉雅山的神祕生物……

▲ 雪怪想像圖。根據傳說,牠的身高比一般人還高,模樣介於人和猿之間。(Source:維基百科

印度軍方:發現雪怪

4 月 30 日,印度陸軍公共總署(Additional Directorate General of Public Interface,ADGPI)透過官方 Twitter 發表了一則令他們振奮的消息:他們發現了雪怪的足跡。

「生平第一次,印度軍方的登山探險隊發現了神祕生物雪怪(Yeti)的足跡,」該貼文提到每個腳印大約有 81 公分長、38 公分寬,而他們是在 4 月 9 日位於尼泊爾與中國藏區之間的馬卡魯峰基地營發現的,並接著寫到:「這隻神祕雪怪的行蹤,過去只有在卡魯巴潤國家公園被發現。」

▲ 根據印度軍方提供的照片,他們發現這個大大的、步伐成一直線的腳印就是來自雪怪。

會走台步的雪怪?

結果毫不意外地,這則貼文在 po 出後立刻在社群網路引起嘲弄和懷疑,有的網友以雪怪跳著滑稽舞步的 GIF 動圖回應;也因為照片裡的足跡只有一條痕跡,不少人便打趣地表示,這隻雪怪大概是用走台步的方式在移動。

印度、尼泊爾軍方  各自表述

雖然印度官方顯然對他們的發現很認真,還向《印度時報》表示軍方已經把這些「證據」交給「相關專家」。不過尼泊爾軍方對於印度軍方的發現就沒那麼熱中了。5 月 3 日,他們表示有派人實際探查當地,並透過居民得知那些「神祕足跡」多半是熊的傑作,而且在當地並不少見。

▲ 喜馬拉雅山的聖母峰一景。和雪怪有關的傳說大多都分布在這一帶。(Source:Mount_Everest_as_seen_from_Drukair2.jpg: shrimpo1967derivative work: Papa Lima Whiskey 2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一種毛茸茸的神祕怪物

雪怪是源自尼泊爾的民間傳說,外型為介於人和大猩猩之間的多毛生物,除了尼泊爾以外,也可以在印度、不丹、蒙古、中國西藏聽到與雪怪有關的傳說,北美版的雪怪則稱為「大腳怪」(Bigfoot)。

基於約束創造的故事

經營尼泊爾山區旅遊的業者達卡爾(Shiva Dhakal)曾蒐集了 12 個和雪怪有關的故事,他發現這隻怪物總是被描寫成危險、會危害人類的存在,因此認為雪怪的傳說是基於約束動機出現的,以此讓當地社群有意識地避免和山中的野生動物接觸。

▲ 2016 年 10 月,好幾隻雪怪人偶走上街頭,為電視節目「探索未知:狩獵雪怪」(Expedition Unknown: Hunt for the Yeti)宣傳。(Source:達志影像)

外出工作  被嚇回家

根據 BBC 在 2015 年報導,在不丹郊外村落 Chendebji,就充滿村民「去山上放牧/撿柴,結果被雪怪足跡嚇到馬上跑回家」的親身經歷,雖然 BBC 指出,Chendebji 的村民並沒有真的被雪怪攻擊過,不過 73 歲的村民特什里(Kama Tschering)受訪時便說,他曾經聽說雪怪如何在遠東國家殘害人類、毀他們家園的故事。當地人也深信這些聰明的生物正潛藏在山中的某個角落。

國際化的雪怪  名聲水漲船高

無論如何,隨著西方的登山客開始造訪喜馬拉雅山,雪怪的知名度就迅速發展了起來。

▲ 2000 年 6 月,一名工作人員展示了據稱是大腳怪的腳掌。2012 年,牛津大學、瑞士的動物學博物館針對該腳掌的毛髮進行分析,在他們取樣的 37 份樣本中,有 7 份因損毀無法辨識,其餘的毛髮 DNA 分別跟熊、狼、人、狗等物種的 DNA 吻合。(Source:達志影像)

「令人討厭的雪人」

1921 年,當探險家伯里(Charles Howard-Bury)登上聖母峰時,他注意到幾個大到不尋常的足跡,並透過當地人得知這是「metoh-kangmi」(人熊─雪人,英譯 man-bear snow-man)留下來的痕跡,不過當伯里把相關消息帶回國內時,記者誤把 metoh 譯成 filthy(骯髒、下流的),更進一步把 filthy 以 abominable(令人討厭的)代稱,因此時至今日,雪怪除了稱為「Yeti」,也會叫成「Abominable Snowman」。

整個尋找雪怪的熱潮則在 1950 年代來到高峰,許多探險家均稱拍到了雪怪的足跡,甚至親眼目睹雪怪本尊。

號稱是雪怪,其實……

不過傳說歸傳說,目前還是沒有證據顯示雪怪是真實存在的生物,2011 年,有一份研究分析了聲稱是雪怪的手指頭,結果發現那是人指;也有不只一次研究針對「雪怪的毛髮」進行 DNA 分析,結果發現不是熊就是狗的毛。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DG PI – INDIAN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