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挽救快在客廳失去主場地位的電視機,科技公司提出了各式造型發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0 日 17:49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挽救快在客廳失去主場地位的電視機,科技公司提出了各式造型發想


傳統意義的電視正處於尷尬時期。這大概不是你第一次看到這類論調,但不可否認,電視的影響力確實不如以往。

人們依舊會沒日沒夜地追最新電視劇,但收看的設備不見得是客廳中央那塊大螢幕;朋友談論昨晚看到的趣味影片,高機率是在手機某個社群 App 看到的。

市場研究機構 Zenith 預測數據就顯示,從 2019 年起,人們每天花在網路的時間,會比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更多,差距也將越拉越大。

(Source:designboom

當我們的注意力被新媒介模式吸引,內容的傳播途徑也會改變,自然就奪走了原有載體的生命力。一切都是潛移默化下發生,當忽然意識到時,可能已記不得上次打開電視是什麼時候了。

但傳統電視廠商仍努力救活市場,歷經 3D 化、HDR、4K 和智慧進化後,如今希望賦予電視更多屬性與定位,就是為了不讓電視這傳統家電品種徹底消失。

摺疊、銜接、旋轉?就是要不一樣

從最初的功能機,到現在的智慧手機,螢幕主導手機的樣式變化,而資訊輸出的載體、消費者對大小的追求也永無止境。

這個情況同樣適用電視和顯示器設備。增大尺寸、強化色彩、縮減厚度、消除邊框,所有需要以螢幕顯示內容的電子設備,都逃不開這魔咒。

但螢幕本身並未止步於改改大小的程度,從 4K 到 8K ,從彎曲再到摺疊,當螢幕解析度遠超肉眼可見的極限後,電視廠商也開始著眼於設備的形態變化。

今年 CES,LG Signature 電視便成為最吸睛的家電,配備柔性 OLED 面板不僅夠纖薄,還能像掛畫一樣捲起來收入底部箱子。

改變就是淡化電視本身的定位。傳統思維中,電視不使用時,只能以一塊黑漆漆的板子形象存在於客廳,就和沙發桌椅櫃子一樣靜靜待在那,差別在於單調,談不上美不美觀。

但 LG 這款電視比較特別,有 3 種模式:螢幕未展開時,可當作音響;螢幕只露出上半部,可顯示天氣日期時間等基本資訊,算是大號的智慧顯示器;當螢幕完全展開,就是真正的電視了。

讓用戶決定螢幕是否外露,也間接解決了電視閒置時的尷尬。

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三星。早在 CES 期間,三星展出的 Micro LED 面板就嘗試將模組化融入電視。

這種面板吸收了 OLED 螢幕的自發光特徴,同時還能做到盡可能無邊框設計,這意味著用戶可按照需求,將螢幕拼成不同大小。

比如三星就曾在 CES 現場組成一面高達 219 英吋的 The Wall 巨型電視牆。如字面意思,真的就像高牆屹立在眼前,甚是壯觀。

另一款是三星在南韓發售的電視 Sero。為了吸引 Instagram 和短片重度使用者,Sero 還有一個可旋轉支架,所以既可橫向使用,也可旋轉 90 度觀看直向(手機)影片,算是一種將傳統電視機與潮流結合的混合產品,也悄然改變了電視的用處。

加一點藝術和設計,融合現代家居

當代科技公司渴望將消費電子產品包裝成時尚商品,甚至是奢侈品,你已能從智慧手機或可穿戴裝置看到類似趨勢。

如今,電視設備也盡可能隱藏技術的一面,向時尚新潮的方向靠攏。

4 月舉行的米蘭家具展,便看到很多與家具結合的設備。如果你要為這些設備尋找共同特徵,大概是「都不像正經的電視」。

比如 Bang & Olafsen 展示的 Beovision Harmony 電視,可根據用戶使用方式改變形態。平常時,77 英吋的螢幕會藏在兩塊橡木和鋁合金材質打造的揚聲器面板後方,所以不會看到黑黑的螢幕。

如果你想看電視,按面板頂部的按鈕,這兩塊面板就呈 V 字展開,並帶動後方的螢幕升起。

說回三星。2015 年起,三星聯合法國設計工作室 Ronan 和 Erwan Bouroullec 推出主打家居氣息的 Serif 電視系列。正面保留螢幕,但背面採用布料設計,同時頂部和底部也有支架,側面看就是一個大寫的「I」字母。

在三星看來,傳統電視只專注畫質和效能,但對 Serif 來說,電視可轉變成生活形態平台,融入日常空間。

此時,電視可能只是定位之一。當不使用時,可當成家具或壁畫,甚至是玻璃,目的就是為了讓這些冷冰冰的設備更柔和自然,更容易融合現代家居環境。

就像松下電視,和家具品牌 Vitra 合作設計出一塊「玻璃」。準確來說確實就是一座玻璃櫃,外觀為木質框架,如果沒人告訴你,大概也不會有人覺得這是電視。

實際上,這款玻璃櫃也融合透明 OLED 面板,所以如果你想看電視,轉眼間就能播放各種節目,關機時則保持透明。

除了新形態,電視也要新內容

技術的革新,必定會促進產業升級,彎曲也好、摺疊也好,螢幕的變化,其實也預示所有帶螢幕的電子產品即將迎來變革。

但比起形態轉變,如果我們還想保留電視這存在,也無法再固守原有的內容標準。

電視曾為各家各戶僅有的大型顯示螢幕,是人們接收外界資訊的載體,我們會習慣性想拿起遙控器,透過螢幕看到清晰可見的畫面,這種視聽方式是報紙、收音機及功能手機無法媲美的,那是電視的最大價值。

現在,我們被各種螢幕包圍,每個人都深陷在網路世界無法自拔,不管看影片還是接收資訊,電視這種傳統觀看模式,存在意義也不再清晰,會安靜坐在電視前的人越來越少。

或許,只有當你想用一塊更大的螢幕觀看內容時,才會想起打開客廳的黑面板。

若不然,只是想做家事時來點背景音,或偶爾陪長輩看看鄉土劇,如果它在你心中只是拉高客廳格調的物品,那其實和家具擺飾沒什麼差別。

對電視來說,如何改變螢幕顯示的內容,會成為未來值得討論的話題。有人說要消滅節目中的廣告;有人說像辦公室電腦螢幕,成為其他螢幕的延伸;更有如 Netflix 這類平台不斷試水新節目,跨越螢幕,和用戶互動。

這些都是讓電視內容迎合數位時代新用戶的習慣。

2015 年 9 月,蘋果 CEO 提姆‧庫克發表新一代 Apple TV 時,也曾表達「電視的未來就是應用」觀點。根據不同應用,電視既是你的家庭電影院,也可以是電動遊戲主機,或是智慧管家。

當看電視不再只和看新聞、看比賽和看劇這些單一內容綁定,電視本身也就不必擔心會被其他螢幕奪走注意力。

等到那時,我們還需要清楚認得那台客廳中的物品到底是不是電視嗎?那大概不重要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