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背光顯示器與 OLED 匹敵,成為面板產業新契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ni LED 背光顯示器與 OLED 匹敵,成為面板產業新契機


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19 Mini LED 與 HDR 高階顯示器市場報告」,Mini LED 背光技術經過近 3 年的開發後,2019 年將正式在顯示器領域與 OLED 直接競爭。看準 Mini LED 背光技術的優勢,蘋果公司也積極與台灣和日本的供應廠商合作,目標是導入桌上型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

TrendForce 表示,比較兩者的特性,Mini LED 背光顯示器具有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對比效果與 OLED 顯示器相近,而在部份產品線,Mini LED 背光顯示器的成本甚至低於 OLED 顯示器。對於傳統的液晶面板廠來說,將是產品規格再升級的契機,並有機會與 OLED 技術競爭。

「成本」將是 Mini LED 背光是否能放量的關鍵

由於 Mini LED 背光技術與傳統 LED 背光技術的差別僅在於使用更多顆 Mini LED 晶片,因此對於面板廠來說,只需要重新投資部份設備,如打件轉移、檢測設備,以及重新設計驅動 IC 和挑選基板即可。在可以沿用既有的面板產線的情況下,對於面板廠來說可謂無痛升級。

但對比傳統的液晶面板,由於 LED 使用數量增多,當然也會導致成本增加,因此如何降低成本來縮小與傳統液晶面板的價格差距,將會是 Mini LED 背光未來能否普及的關鍵。

從供應鏈的角度觀察,由於台灣面板廠在 OLED 面板的產能競賽落後,因此對於 Mini LED 背光技術方案最為積極。友達與群創皆結合旗下的 LED 公司共同開發,如友達攜手隆達,群創則是以榮創、光鋐等公司為重點合作對象,希望能藉此延續液晶面板的產品競爭力。此外,台灣 LED 大廠晶元光電針對主要客戶推出客製化產品,也具有自行修改設備的能力,主要以高階顯示及背光應用為主。

中國廠商也積極發展 Micro LE D及 Mini LED 技術。例如三安光電在 2019 年第一季建立首條 Micro LED 磊晶圓和晶片生產線,已經開發晶片尺寸 20 微米的 Micro LED 產品。三安並結盟三星電子,成為三星電子的 Mini LED 首選供應商。而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宣布與美商 Rohinni 合作,成立合資企業,生產用於顯示器背光源的 Micro LED 及 Mini LED 解決方案,主要目標是提升 LED 轉移至基板的生產速度、精確度和良率,打造出更有成本競爭力的產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