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為 Mac 添加 Face ID,為 Magic Keyboard 添加 Touch Ba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5 日 12:45 | 分類 3C鍵盤滑鼠 , Apple , 桌上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將為 Mac 添加 Face ID,為 Magic Keyboard 添加 Touch Bar


2018 年 10 月 31 日,蘋果推出全螢幕設計的 iPad Pro,同時也是第一款有 Face ID 的 iPad。對蘋果來說,這是把 Face ID 放到 iPad 的實驗,從中也能看到,蘋果有把 Face ID 放到更多裝置的想法。

跟 Touch ID 一樣,蘋果在 iPhone、iPad 之後,也有可能將 Face ID 投入自家 Mac 系列。

提到 Mac Touch ID,自然也會想起同期在 MacBook 鍵盤出現的 Touch Bar。

代替了 F1~F12 及 Fn 功能組合的觸控螢幕 Touch Bar,能根據應用和場景切換不同操控內容,如觀看影片時 Touch Bar 變成進度條、調整圖片時變成某個指標的滑槽等。

對蘋果來說,這是對鍵盤發展的理解,他們希望鍵盤更靈活,即便鍵盤縮小、按鍵也變少,但鍵盤承載的工作卻愈來愈多、愈來愈複雜,最好能靈活適應各種操作。

話雖如此,現在 Touch Bar 也只放到中高階規格的 MacBook Pro,Mac 系列其他產品還沒有。不過從最近曝光的專利得知,蘋果有可能把 Face ID 和 Touch Bar 引入 Mac 系列電腦。

當 Mac 遇上「新款」Face ID

9to5Mac 報導,蘋果 2017 年遞交的專利提到如何透過 Mac 的相機臉部辨識。當年專利檔案表示,蘋果會在  Power Nap 新增一項功能,讓 Mac 在睡眠狀態仍然啟動相機進行臉部辨識。此時相機以低功耗執行,不會對整機待機功耗有太大影響。

當相機監測到有人臉出現,就會啟動並辨識。當 Mac 辨識出是已錄入的面孔,就會喚醒,然後用戶就能使用。過程不需用戶喚醒電腦,只要坐在電腦鏡頭前,裝置就可辨識。

這和 iPhone 使用 Face ID 有點相似,只是 iPhone 使用 Face ID 辨識時還要抬起手機喚醒它,然後才可以辨識。

照專利檔案的說明,Mac 系列電腦加入 Face ID 後不需喚醒電腦,鏡頭會保持低功耗執行模式,等有人臉出現才自動辨識。這樣更適合 iMac 這種桌機裝置,對用戶更方便。

針對這項技術設計,蘋果在近日遞交的專利文件中做了補充。

據 Patently Apple 報導,蘋果要在 Mac 使用的臉部辨識技術,並不是現有 Face ID,而是一種「視網膜掃描」辨識。這種技術的安全性會比現有 Face ID 再高一點,確保 Mac 不會被兩個長得相似的人誤導,進而錯誤解鎖。

之前有消息指出,現有的 Face ID 還是會被影響。像雙胞胎等兩個臉部長得很相似的人,Face ID 也會偶有辨識錯誤,導致錯誤解鎖。蘋果可能是基於這個原因,打算換成安全性更高的辨識技術。

對 iMac 這類產品的用戶而言,Face ID 是比文字密碼更方便的解鎖方案。要是平時只是解鎖或在 App Store 購買應用,有 Face ID 就能免去輸入密碼的麻煩。

只是,長期處於執行狀態的鏡頭也可能會引發隱私問題,這也是蘋果需權衡的地方。

其實鏡頭長時開啟沒有太大必要性。要是使用時透過鍵盤或滑鼠喚醒電腦,再開啟辨識,這個過程也不會太影響效率,隱私問題也會減少。

對用戶來說,這個解決方案可能更好。

如果 Magic Keyboard 也有 Touch Bar

近日曝光的專利檔案,提到蘋果打算在 Mac 系列電腦加入 Touch Bar 的想法:

蘋果專利檔案 #86 項指出,具備 Touch Bar 的裝置也可使用附帶生物辨識功能的臉部辨識感測器。

意思就是,Touch Bar 和 Face ID 可能在之後推出的 Mac 系列產品並存。搭載 Touch Bar 的 MacBook Pro 之後可能加入 Face ID,再來推出的 iMac,也可能有同時擁有 Touch Bar 和 Face ID 的版本。

早在 2017 年,蘋果就在 Magic Keyboard 增加 Touch Bar 設計。在 9to5Mac 圖片可看到,Magic Keyboard 的 Touch Bar 跟 MacBook Pro 類似,都占去 ESC 鍵和 F1~F12 這排按鍵。Touch Bar 會延伸到數位鍵盤,為塞下更多功能提供空間。

不管達成方式還是使用方法,Magic Keyboard 的 Touch Bar 都和現有一致,鍵盤設計也沒有太大改動。但如果鍵盤大小沒有變,且還是用相同容量的電池,那鍵盤的續航能力相信會是新問題。

不過,設計專利其實只是廠商在開發產品時,想到的解決方案,未必會在產品出現,量產時間也不確定。

現在只能知道蘋果有在 Mac 落實 Face ID 和 Touch Bar 的想法。至於具體要怎麼做到,還是要等蘋果解答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