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2018 可穿戴市場報告:耳戴式裝置占比四分之一成「新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7 日 9:00 | 分類 3C周邊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 2018 可穿戴市場報告:耳戴式裝置占比四分之一成「新寵」


3 月 5 日,市場研究公司 IDC 公布 2018 年 Q4 和全年全球可穿戴市場報告,據統計數據顯示,2018 年第四季(Q4),全球可穿戴裝置市場增長 31.4%,銷量達 5,930 萬台;2018 年全球可穿戴市場增長了 27.5%,銷量達 1.722 億台。

此外,IDC 還修訂了耳戴式裝置的分類,新定義為:只要透過按一下按鈕、或說出喚醒詞就可開啟智慧助理的無線耳機。簡言之,將可穿戴裝置範圍從原有偏重腕帶手環、手錶,拓展到耳戴式無線耳塞、無線耳機(如 AirPods、Pixel Buds、QC35II 等)。

2018 年 Q4 市場銷量繼續增長,IDC 分析銷量前 5 廠商

從銷量來看,2018 年 Q4 排名前 5 的依次為蘋果、小米、華為、Fitbit、三星,蘋果依然以 27.4% 的市場占比穩居第一。

(Source:IDC

IDC 還特別針對銷量前 5 的公司分析相關業務,內容整理如下:

蘋果:2018 年 Q4,蘋果可穿戴裝置以 1,620 萬台銷量穩居第一,其中 1,040 萬銷量屬於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 4 目前銷量較好,同時,IDC 預計隨著越來越多醫療機構和消費者應用繼續帶動相關市場數據攀升。蘋果可穿戴裝置銷量的其餘部分來自 AirPods 和 Beats。

小米:2018 年 Q4,小米市占率(12.6%)排名第二。小米的可穿戴裝置銷量除去中國市場增長勢頭強勁外,最近在歐洲和其他亞洲市場的相關投入獲得回報。其中,僅小米 Mi Band 3 就占 Q4 腕帶總銷量 30% 以上。

華為:2018 年 Q4,華為智慧手機銷量增長 43%,也促進了華為可穿戴裝置的銷售,華為 Q4 可穿戴裝置銷量增長達 248.5%,超過 Fitbit,銷量居第三。

Fitbit:新推出的 Charge 3、Versa 等其他流行裝置的相關活動,幫助 Fitbit 奪回部分市占率。在美國,Fitbit 成功與藍十字藍盾協會(Blue Cross Blue Shield)和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care)等公司合作,進一步擴大裝置和服務相關業務。隨著 Fitbit 在醫療領域的投資相繼獲得回報,IDC 認為,前景依然看好。

三星:與華為和小米類似,三星也將許多可穿戴裝置與智慧手機一起銷售。三星新推出 Galaxy Watch,同時 Gear S3 這類智慧手錶仍在三星總出貨量占據重要市占。

可穿戴裝置全年增長 27.5%

據 IDC 統計數據顯示,在眾多品類,智慧手錶較 2017 年 Q4 同期相比增長 55.2%,占整個可穿戴裝置市場 34.3%;隨著小米、華為、Fitbit 近期產品策略帶動,腕帶(手環)占據可穿戴市場市占率達 30%;耳戴式裝置增長了 66.4%,市占率 21.9%。

此外,2018 年可穿戴裝置銷量增長 27.5%,達 1.722 億台。IDC 認為,很大程度歸功於越來越多耳戴式裝置,2018 年耳戴式裝置出貨量占近四分之一的可穿戴市場市占率。

(Source:IDC

IDC 行動裝置追踪業務高級研究分析師 Jitesh UBrani 指出:「過去一年,耳戴式裝置市場大幅增長。我們預計趨勢將在未來幾年繼續下去。隨著越來越多智慧裝置取消耳機插孔,(無線)耳戴式裝置將成為許多人的必需品,耳戴式裝置將成為各家爭奪的下一個戰場。」

隨著蘋果取消 3.5mm 耳機孔後,越來越多手機廠商開始考慮,耳戴式裝置也或因此逐漸走上高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