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發表,設計酷炫價格驚人,完全搶走 Galaxy S10 風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1 日 8:15 | 分類 3C手機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發表,設計酷炫價格驚人,完全搶走 Galaxy S10 風采


和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三星將 Galaxy S10 發表會提前 MWC 一週召開。和往年更不一樣的是,今年三星改到美國舊金山的比爾‧格雷厄姆市政禮堂(Bill Graham Civic Auditorium)舉行新品發表會。

這裡曾是蘋果發表 iPhone 6s 的地方,當時蘋果為這款手機設計的 Slogan 是「唯一的不同,是處處都不同」。看完三星發表會後,發現這次 Galaxy S10 跟去年的 Galaxy S9 相比,也完全不一樣了。

唯一和去年相同的,可能就是三星控制在 2 小時內把所有新品介紹完的緊湊節奏。

三星摺疊手機來了,價格驚人

從沒見過如此直接的手機廠商。

正當以為這次發表會主角是 Galaxy S10,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突然就出現了──三星以強勢姿態對全世界宣告:

我們創造了一種新手機品種。

Galaxy Fold 採用 7.3 吋可摺疊 Dynamic AMOLED 面板(4.2:3),摺疊狀態下,外面的 4.6 吋 Super AMOLED 第二顯示螢幕(21:9)可使用常用 App,展開後 App 會在目前位置無縫切換,自動最佳化大螢幕──

如果你在看地圖,那麼展開手機後,地圖也會隨之展開,並顯示更多詳細訊息;如果你在拍照,那麼展開手機後,會自動進入更開闊的編輯模式:

展開時,Galaxy Fold 最多支援 3 個 App 同時開啟,這得益於 Galaxy Fold 強大的性能。Galaxy Fold 搭載 7 奈米製程 SoC(可能是驍龍 855 或 Exynos 9820),內建 12GB RAM+512GB ROM(UFS 3.0),不支援 micro SD 卡擴充,搭配 4,380mAh 電池。

對摺疊手機來說,可摺疊部分的強度相當關鍵。為此,三星採用一套精密的鉸鏈系統加固,將多個互鎖齒輪隱藏在手機外殼下,乍一看,Galaxy Fold 就跟其他三星旗艦手機一樣簡潔優雅。

打造摺疊手機,面板技術革新也不可或缺。自三星公佈可撓性 OLED 面板以來,已過去整整 8 年,三星終於研發出適用量產的新型面板材料──不僅可彎曲,還比一般 OLED 面板薄 50%,讓 Galaxy Fold 不會過於笨重。

由於是摺疊設計,因此 Galaxy Fold 並沒有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而是將指紋辨識模組設在手機側面,用拇指就能流暢解鎖。

此外,Galaxy Fold 的內部零件堆疊也很有意思,從官方資料來看,是均勻分佈在手機兩側,兩邊各有一塊電池,設計水準相當高。

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Fold 還搭載 Wireless PowerShare 功能,可用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充電。

Galaxy Fold 共有 6 顆鏡頭,後置 3 顆(主鏡頭+長焦+廣角),主鏡頭為 1,200 萬像素,支援光學防手震和雙像素自動對焦,最大光圈為 f/1.5;合蓋狀態下,可調用 1 顆前置鏡頭自拍。

手機展開後,內部有 2 顆鏡頭,分別是 1,000 萬像素的自拍鏡頭和 800 萬像素的景深相機,可拍攝帶淺景深效果的自拍照。Galaxy Fold 還支援 AKG 雙喇叭,有出眾的影音效果。

Galaxy Fold 起售價為 1,980 美元(約台幣 62,000 元),有 4 種配色,分別推出 LTE 版和 5G 版,預計 4 月 26 日販售。

三台新手機一個小驚喜

正當大家還陶醉於 Galaxy Fold 時,總裁高東真(DJ Koh)上台,開始介紹第二款手機──Galaxy S10,以及 S10 Plus 和 S10e。

在各種提前曝光的渲染圖和媒體聚光燈之下,Galaxy S10 外觀早已不是祕密。雙面玻璃設計、鑽孔+雙曲螢幕、金屬中框、橫排後鏡頭、多彩機身……

身為三星一年一度的指標性產品,Galaxy S10 採用目前最頂級技術,除了雙曲面螢幕的右上角「鑽」了一個洞,三星也終於用螢幕下指紋辨識取代多年的後置指紋辨識,讓它更像 2019 年問世的旗艦手機。

不過真正意外的,是新登場的 Galaxy S10e。

比起傳統的兩款大哥,Galaxy S10e 硬體規格稍低一檔,但定位偏年輕化,也是三款手機中唯一有檸檬黃配色和非曲面螢幕設計的機型。

坦白講,Galaxy S10e 的定位讓人想起蘋果 iPhone XR 和 20 日下午洩漏的小米 9 SE,雖然規格不如同期發表的新旗艦,但小巧玲瓏的設計卻是全場最可愛。

規格方面,Galaxy S10e 採用驍龍 855 / Exynos 9820 處理器,輔以 6 / 8GB 記憶體及 128 / 256GB 儲存空間,最高支援 512GB 記憶卡擴充,螢幕 5.8 吋,1080P 解析度,PPI 值達 522。

相機部分,搭載 1,000 萬像素前置單鏡頭,支持 80° 廣角自拍;後為 1,200 萬像素+1,600 萬像素雙鏡頭組合,主鏡頭的可變光圈能在 f/1.5 和 f/2.4 之間切換。

還支援最大 123° 廣角拍攝,換言之,拍攝風景時,更多景色能盡收眼底。

5.8 吋螢幕、重 150 克,Galaxy S10e 機身不算很大,官方數據是 69.9×142.2×7.9mm,估計也就成年男士一隻手大小。

Galaxy S10 和 S10 Plus 依然是以「旗艦雙胞胎」登場,同樣地,兩款新機也是高通驍龍 855 和 Exynos 9820 處理器。

不同之處在於手機前置相機、螢幕大小、電池大小、儲存空間及尺寸等方面。

Galaxy S10 配一塊 6.1 吋單開孔雙曲面螢幕,解析度 3,040×1,440,PPI 值為三款手機最高,達 551。儲存採用 8GB 記憶體+128 / 512GB 儲存空間組合,最高支援 512GB 記憶卡擴充。

前置鑽孔藏有一枚 1,000 萬像素鏡頭,後置三鏡頭分別為雙 1,200 萬+1,600 萬像素,支援 0.5 倍廣角拍攝同時,也能支援 2 倍光學變焦。

▲ f/1.5 與 f/2.4 可變式光圈切換。

續航方面,S10 比去年 S9 略有提升,電池容量達較可觀的 3,400mAh,終於算是擺脫了去年 S9 那 3,000mAh 電池「續航雞肋」的名號。

Galaxy S10 Plus 有一塊 6.4 吋螢幕,讓它體積更大,得以容納一塊比 Galaxy Note 9 還要多 100mAh 的 4,100mAh 電池。

相比前面的 S10,S10 Plus 相機和儲存空間都「加大」處理,記憶體最高達 12GB,儲存空間最高 1TB,還支援 512GB 記憶卡。

這是一種怎樣的概念?如果把工作用兩台筆電內容全塞進去也沒問題。

此外 S10 Plus 還有前雙鏡頭,在 1,000 萬+800 萬像素加持下,最多可支援 90° 廣角自拍及前方人像淺景深。

然而,即便這台手機處處都加大,但重量也只有 175 克,甚至比 177 克 iPhone XS 還輕一點。

充電功能方面,Galaxy S10 / S10 Plus / S10e 均支援 FastCharge 2.0 無線快充,根據三星介紹,FastCharge 2.0 技術加持下,手機的無線充電效率提升了 36%。

另外,Galaxy S10 系列均支援反向無線充電,除了能為其他手機充電,這次三星還發表了搭配的 Galaxy Buds 耳機。

這款由 AKG 調教的無線耳機在滿電狀態下能支援 6 小時音樂播放、5 小時通話續航,沒電時還可將它放在 S10 上面充電,因為它也支援無線充電。售價 130 美元,約台幣 4,000 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也不忘介紹 5G 佈局計劃,並公佈支援 5G 網路的三星 Galaxy S10(5G)版本,還創下三星 3 個「第一」:

  • 6.7 吋,三星手機最大螢幕。
  • 4,500mAh ,三星手機最大電池容量。
  • 是第一台支援 Wi-Fi 6 的手機,比 S9 的 Wi-Fi 速度快 20%。

不過 5G 正式登場前,你只能在投影片看到它。

最低 899 美元起跳

最後整理一下 Galaxy S10 系列售價。Galaxy S10 定價 899 美元起(約台幣 28,000 元);Galaxy S10 Plus 為 999 美元起(約台幣 30,000 元);Galaxy S10e 為 749 美元起(約台幣 23,000 元)。

以上三款手機將於當地時間 2 月 21 日開始預約,3 月 8 日正式發售。

三星台灣也於今日(2/21)在台灣舉辦發表會,屆時希望公布台灣的上市機型、時程與相關價格。

舊金山發表會現場,總裁高東真表示,Galaxy 系列手機累計銷量超過 20 億台,這是夠傲人的成績,也代表三星近十年來在高端手機市場的輝煌成就。

那麼,接下來的十年,三星手機要如何提升競爭力?今天,三星用兩款手機有力的回答──

Galaxy S10 系列,是以往三星旗艦的集大成之作,是智慧型手機工業的成熟指標。

至於 Galaxy Fold,是三星對手機形態的積極探索。手機的未來到底屬不屬於摺疊手機?目前未有定論,但 Galaxy Fold 至少證明,那把開啟未來的鑰匙,仍被三星緊緊握在手裡。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