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最新 Emoji 來了,對身心障礙人士有更多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4:4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年最新 Emoji 來了,對身心障礙人士有更多關注


2019 年最新一批 emoji 表情包公布了,這次 emoji v12 加入 59 個新成員,包括機器手臂、冰塊、血滴、格子鬆餅、盲人、水獺、連身泳衣……

這次新增的其中一個 emoji 為「兩人手牽手」,透過不同性別、膚色的組合,可衍生 71 個新變種。

(Source:emojipedia

近些年來,emoji 在網路巨頭和網友的努力下越來越多元。比如加入中性人像,人像 emoji 加入不同膚色,以及父母、戀人之類的組合不僅是一男一女搭配。

這次更新有個顯著點就是加入不少與身心障礙人士有關的 emoji,比如導盲犬/服務犬、自動/手動輪椅、戴助聽器的耳朵、一個比手語的聾人、男/女在自動/手動輪椅上、男/女拿著導盲杖走路等。

這類 emoji 被統一碼聯盟收錄,離不開蘋果的推動。2018 年 3 月,蘋果與美國盲人協會、美國聾人協會和腦性麻痺基金會聯手,向統一碼聯盟提交包括機器手臂(義肢)、助聽器、導盲犬、拄杖走路、輪椅等 13 個 emoji。這些 emoji 大部分都通過審核,加入 Unicode 12.0。

統一碼聯盟(The Unicode Consortium)每年會選拔和投票全球 emoji 提案,定期公布新的 emoji。每個 emoji,就是一個 Unicode 字符。

這次公布的 59 個新 emoji 已加入 Unicode 12.0,不過全都是樣本,接下來像 Google、蘋果、三星、 Facebook 這些軟體和硬體提供商設計師,會再改造這些 emoji,變成適應自家平台風格的表情包。通常要等到 9 月、10 月我們才能用到最新的表情包。

emoji 已成為人們在網路世界表達和溝通的常用符號。使用圖形、圖像和顏色表達含義,比圖片、影片這些載體要簡單,也比文字能傳達更豐富的含義。

當然 emoji 這套符號本身日漸更多元複雜。其一是 emoji 數量越來越多,使用場景越來越複雜。用 emoji 寫歌寫書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其二是不同平台對同一編碼的 emoji 重新設計,融入自身價值觀和設計風格後,產生跨平台的溝通障礙。

Android 平台表情包設計總監珍妮佛‧丹尼爾(Jennifer Daniel)曾解釋各平台的 emoji 風格。

(Source:emojipedia)

蘋果沉迷設計,因此更立體,漸變和陰影的細節非常考究;微軟版有又黑又粗的邊框,大概是要跟文字明顯區分;Twitter 是短訊起家的社交平台,因此 emoji 非常簡潔,基本沒有陰影漸變這些細節;Google 則更輕鬆和卡通化。

其三,emoji 的版權細節涉及多方利益,也讓它更複雜。因為 emoji 的官方名字版權屬於 Unicode 規範,即統一碼聯盟;描述文字版權屬於網站 emojipedia.org;對應的圖形設計版權,屬於創作者或公司。

因此,「Apple Color Emoji」,版權屬於蘋果,Google 的 Android Emoji 遵守 Apache Licene 2.0 的開源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同個 emoji 在不同群體、不同時期都會產生不同解讀。

emoji 既為溝通符號,變得流行卻又相當語義不明,這讓律師群體相當惱火。

《華爾街日報》數據顯示,從 2015 年開始與 emoji 表情包有關的案件明顯增加。這些 emoji 被當成誹謗、騷擾、商業糾紛等案件的證據,如何解讀 emoji 開始影響案件審判的走向。

美國律師 Morgan Clemons 發起名為「Emoji Law 101」的行動,討論法律視角中各種 emoji 和表情文字。

律師面對 emoji 和表情文字的心情,大概可以用這個顏文字來表達了:¯\_(ツ)_/¯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moj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