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本的 AirPods,可能成為比 Apple Watch 重要的健康偵測工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1 日 11:56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版本的 AirPods,可能成為比 Apple Watch 重要的健康偵測工具


耳機,不再只是傳遞聲音的工具,功能發展也越來越多樣。

除了無線、主動降噪這些已成主流的技術,耳機廠商也再探尋能加到耳機的新功能。像加入語音控制、智慧助理、針對性演算法降噪及運動與健康資料監測,這些都是準備投入或已投入真無線耳機的新技術和功能。

▲ 有心率監測功能的 BOSE SoundSport Pulse。

尤其健康資料監測,開始在耳機放功能的廠商越來越多。繼 BOSE、Jabra 等廠牌推出資料監測功能的耳機後,蘋果似乎也有相同想法。

根據媒體 Appleinsider 報導,蘋果可能會在 AirPods 更新款加入健康資料監測功能,這也會成為 AirPods 重要產品更新方向之一。Appleinsider 推測,AirPods 未來或許會成為一款比 Apple Watch 還重要的健康監測裝置。

AirPods 的「新功能」

對蘋果來說,聲音表現一直都不是耳機重點,互動和功能才更看重。

W1 晶片加入簡化耳機配對和裝置之間切換操作。結合 Apple Music 串流媒體服務,讓蘋果裝置用戶更方便取得音樂,加上 AAC 傳送及 Apple Music 提供用戶的格式,都不會給真無線耳機造成太大傳送壓力,這組合就成了蘋果穩定的聲訊體驗方案。對音質要求不高的一般用戶,這個組合也夠了。

所以我們能在各類更新傳聞看到,AirPods 的更新款在聲音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蘋果未來要投入的應都跟健康、互動相關。

早在 2017 年,蘋果就申請了 AirPods 相關的功能專利。

這幫 AirPods 加入類似「助聽器」功能,透過耳機放大,讓佩戴者獲得更清晰的聲音。這功能也在 2018 年 6 月透過 iOS 12 系統更新推送給用戶,就是 Live Listen。

除了放大聲音提升聽覺,蘋果之前也考慮過在 AirPods 加入健康資料監測相關感測器。

蘋果 2014 年遞交一份跟耳機設計相關的專利申請。蘋果將在耳機加裝一些感測器和偵測元件,可用來探測溫度、出汗量以及心率等資料。

從專利檔案申請年份及設計圖看來,蘋果主推 EarPods 時已在考慮這些。EarPods 的中心部分除了能放下耳機單元,還能放一塊小型元件,元件上有感測器和處理零件,耳機抓取資料後,透過這元件回傳手機。

當然,這放在 2014 年的 EarPods 單純只是個想法。

畢竟當年的 EarPods 還在用 3.5mm 介面,不像現在用資料介面。如果真的要做到資料回傳,改介面是達成這想法的基礎。

現在,AirPods 已具備資料傳送能力。改用全無線設計後也少了線材限制,日常使用還是要在運動時偵測都比有線耳機方便。由此可見,AirPods 應該就是達成蘋果這專利設計的最佳載體了,未來更新要加入資料偵測也是很正常的事。

可行性

Appleinsider 提出一個觀點

加入一堆偵測元件、感測器的新款 AirPods,將成為比 Apple Watch 還重要的健康偵測裝置。

不管 Apple Watch 還是其他固定在手上的智慧穿戴裝置,都需要透過手臂皮膚探測資料。手臂皮膚比耳朵要厚很多,當你要求心率、體溫等精細度高的資料時,穿戴裝置從手上取得的資料,誤差理論上會比放在耳朵內的要大一點。

除了阻隔問題,應用場景及佩戴者的習慣也有影響。

如「睡眠」場景,手錶、手環、有線耳機(包含掛脖耳機這種有線材和固定架構的裝置)及全無線耳機這 4 種裝置產生的「佩戴感」對睡眠的影響也不一樣。對此,IEEE《健康與醫學轉化工程》期刊在 2013 年的相關報告,就提到附加設備對睡眠品質監測的影響:

進行睡眠監測時,我們往往要把很多監測裝置、感測器接到偵測者身上,這種外接方式會影響睡眠,影響偵測結果的準確性。

的確,即便這些感測器是無線連到偵測裝置,但也有一定體積,對人體來說同樣是外接一個東西在身上。整個睡眠過程,裝置也可能在人活動時產生影響。

簡單來說,就是你有可能睡覺翻身時弄掉這些裝置,又或因這些裝置讓你醒來,這些狀況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和偵測結果。

所以,廠商在做睡眠產品時,都盡可能降低佩戴裝置產生的影響,減少「二次干擾」。就像 BOSE 的 Sleepbuds,盡可能貼耳同時也注重機身材質,降低佩戴的異物感。不然降噪帶來的助眠效果,也會被耳機抵消。

從這兩個結論其實就可明白,AirPods 當成資料偵測裝置確實有優勢。

小體積耳機再加上全無線設計,AirPods 佩戴時能降低對佩戴者的影響。對比 Apple Watch 和其他戴在手上的穿戴裝置,更「接近」人體,偵測心率、體溫時獲得的資料會更準確。

同時,AirPods 需兼顧的功能比 Apple Watch 少很多,續航壓力和處理效能需求也比 Apple Watch 低。AirPods 能專心做資料抓取裝置,資料也能轉到 iPhone 和 Apple Watch 處理,最後再透過聲音或畫面將資訊展示給用戶,形成一套新資料監測方案。

其實,現在已有不少加入身體資料偵測功能的裝置。

▲ Jabra Elite Sport。

如能偵測心率的 BOSE SoundSport Pulse,以及提供完整運動偵測方案的 Jabra Elite Sport,這些裝置都為 AirPods 健康偵測功能提供可行先例。蘋果真要在新 AirPods 放入相關功能,也不是難事。

當然,今天要考慮的是 AirPods 的現有設計可否支撐這些功能。

例如,AirPods 現在還是用 EarPods 原有佩戴方式,貼耳效果當然沒有入耳式耳機好。如果想要更好的資料偵測效果,AirPods 之後可能會改變外觀設計,變成入耳式耳機。

還有,AirPods 現有電池能無法支援語音播放和資料偵測兩大功能,使用現有發聲單元的前提下能否塞下資料偵測用的感測器等元件……這些都是蘋果更新時需考慮的問題。

要是能所有需求都取得平衡,那 AirPods 加入健康資料偵測功能不是難事。

耳機功能進化的新方向

從現有資訊看來,蘋果在 AirPods 加入健康偵測功能可能性很高。

Appleinsider 也猜測,AirPods 的變化應會在這幾代產品出現。即便蘋果不急於在下一代產品做到所有功能,但我們應能在 AirPods 2 和 AirPods 3 看到方向。

畢竟,耳機和健康資料偵測裝置整合是新趨勢。佩戴方式有優勢的耳機,確實做某些資料監測功能會更好,效果提升會衍生出新的解決方案:

耳機會變成新資料偵測裝置,取得資料後傳到手機或智慧手錶處理。處理完成後,手機和智慧手錶透過語音和圖片文字回饋用戶。

這種使用型態的變化,應該會在下一代 AirPods 出現,將成為比 Apple Watch 更為重要的資料取得裝置。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