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推出兩款 B2B 手環,繼續向健康醫療領域深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1 日 17:18 | 分類 3C ,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tbit 推出兩款 B2B 手環,繼續向健康醫療領域深入


據 CNBC 報導,Fitbit 最近悄悄推出兩款智慧手環 Inspire 和 Inspire HR,可追蹤運動、監測睡眠或即時顯示心率。

聽起來沒什麼新意,但特別在於這兩款手環並不對外發售,只提供參與 Fitbit 健康計畫的企業員工,或跟 Fitbit 合作的保險公司客戶使用。據稱,這會是 Fitbit 最便宜的裝置。

對 Fitbit 來說,這次新品是針對企業業務增加的硬體支援,也是健康醫療領域的進一步深化。

主營健康運動追蹤裝置的 Fitbit 曾經風頭過。2013 年推出第一款可穿戴裝置,2015 年成為首家 IPO 的可穿戴裝置公司,出貨量一度大幅領先小米和蘋果。但消費者市場競爭激烈,近年來 Fitbit 一直處於頹勢,股價大跌,財報虧損,幾乎拱手讓出市占率。

2016 年,Fitbit 推出針對企業和機構的健康計畫,幫助追蹤以及改善員工健康狀況。CEO James Park 近日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目前 Fitbit 健康計畫的參與人數已達 680 萬,公司收入正跟企業客戶產生越來越強的聯繫。去年 10 月 Fitbit 迎來難得的季盈利,企業業務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 Fitbit 的入門級智慧手錶 Versa,憑藉 199 美元的親民售價和血糖監測、女性健康追蹤等功能深受用戶歡迎,是 Fitbit 季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官網顯示,除了透過可穿戴裝置為企業員工達成運動追蹤等基礎功能,Fitbit 還會透過 Fitbit Care 平台提供個性化健康方案,甚至有私人健康教練隨時跟進減肥、糖尿病病情等。Fitbit 認為,改善員工的健康狀況有助於降低企業醫療成本,也有利於激發員工生產力和保證企業運作。

我們將它建成數位健康干預計畫。

從簡單計步到深入醫療領域,現在的可穿戴裝置已不再是剛誕生時的「新奇小玩意」。

去年發表的 Apple Watch Series 4 推出心電圖功能,為運動手錶增加醫療器材功能,時不時傳出救人新聞。Fitbit 也正努力讓睡眠呼吸暫停和心房顫動等健康狀況的監測功能通過監管,而與此同時,這兩家都積極提供設備參與醫學研究,希望能搶先在醫療健康領域分一杯羹。

IDC 分析師 Jitesh Ubrani 認為,醫療健康正推動可穿戴裝置市場的下一波增長。受限於嚴格的醫療監管和審查,這細分市場未來的競爭將跟品牌價值無關,領先者的優勢會進一步鞏固。

(Source:蘋果

Park 表示,Fitbit 目前正與 United Health 保險公司合作,準備透過 42 個私人醫療計畫向老年人出售 Fitbit 產品。蘋果也有類似計畫,最近已跟 Aetna 保險公司推出名為 Attain 的應用程序,如果用戶能按指引健康生活,可免費獲得 Apple Watch。

今年初,庫克接受採訪時表示,蘋果將推出與健康領域密切相關的新服務。未來,這條賽道會是一枝獨秀領跑,還是出現更多參與者?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