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廠商陸續投入智慧音箱市場,戰情再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15:40 | 分類 3C , 3C周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家廠商陸續投入智慧音箱市場,戰情再升溫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全球智慧家庭市場(Smart Home)調查報告顯示,預計 2018 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總量將達到 7 億台,其中又以目前市場上最為關注的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成長最為顯著,與去年相比成長 150%。IDC 觀察隨著智慧音箱數量逐漸增長,更多的智慧家庭裝置也開始搭載智慧語音助理,不僅提升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也讓廠商能透過裝置深入了解使用者行為。

IDC 預估 2022 年全球智慧音箱出貨數字將攀升至 2.2 億台,當中亞太區的未來 5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最高,達到 81.2%。搭載率最高的語音助理仍會是 Alexa 和 Google Assistant,占比達到 66%,同時中國的語音助理也將來到 2 成的市占率。

IDC 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認為,智慧音箱市場在中廠、美廠智慧音箱群雄割據的情況下,台廠仍意欲投入,身為後進者,台廠希望藉由智慧音箱收集使用者數據,以利未來建構 IoT 相關布局的地基。新進廠商能否能跳脫傳統框架,從單純硬體產品的銷售思維,轉而搭配可以進一步提供消費者有價的服務,挾帶代工優勢突圍,也待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