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因舊款 MagSafe 電源轉接器引燃客戶的氧氣面罩而吃官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8:4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因舊款 MagSafe 電源轉接器引燃客戶的氧氣面罩而吃官司


最近一名美國蘋果 MacBook 用戶 Penny Manzi 將蘋果告上法院,原因是她舊款 MacBook 的 T 型 MagSafe 電源轉接器引燃了她的氧氣罐。整起事件發生在 2018 年 1 月,據稱,Penny Manzi 在家裡使用 MacBook MagSafe 磁吸式電源轉接線時,產生了火花,並引燃了正在輸送純氧的氧氣面罩,導致「將原告的頭骨和臉部吞沒在火焰中」。

蘋果 MagSafe 磁吸式電源轉接器可說是相當便利的發明,當初剛出現時,很多人對用磁力就可連接的設計感到驚豔,從此解決了需要「找洞」插入電源線的問題,雖然只是小問題,但可看出蘋果的用心。不過隨著新款 MacBook 全面採用 USB-C 接口,MagSafe 也逐漸退出歷史舞台。

這起案件中,Penny Manzi 表示,蘋果完全了解 MagSafe 磁吸式電源轉接器的問題,但故意誤導客戶,並且沒有直接通知其潛在的危險。

其實從 2009 年開始,就有人針對舊款的 MagSafe 電源轉接器問題向蘋果提出訴訟。當時使用者表示,MagSafe 電源轉接器的電線設計有問題,容易磨損、起火花和導致永久性損壞。當時訴訟中,用戶指控蘋果了解這個問題,但沒有披露或停止生產裝置。

2010 年一起訴中,也有用戶聲稱使用中的 MagSafe 電源轉接器直接引發火災,導致家燃起大火。

蘋果於 2011 年提供延長保修計畫,舊款 MagSafe 電源轉接器可送到蘋果維修處更換。不過,這項更換計畫已於 2014 年 1 月結束。

回到這起案件,並沒有提到受害者 Manzis 使用的 MacBook 型號。不過由於案件引用當初的更換計畫,因此可假設她用的 MacBook 為 2006~2011 年出廠。隨著 2012 年 MacBook Pro Retina 推出,後來機種不使用第一代 T 型 MagSafe 電源轉接器了。

目前 Manzis 向蘋果求償超過 75,000 美元,以賠償她因火災產生的醫療費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inho Jung CC BY 2.0)